面试无果 你应该如何对待

已有 501 次阅读  2011-10-20 11:39   标签如何  face  exactly  style  class 

如果面试过后好几天还没有音信,着急的你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呢?假如你有了出色的面试表现,那么面试后应该怎样锦上添花呢?针对这些毕业生普遍感到困惑的问题,赫敦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女士作出了解答。
    
问:面试之后好久都没有音信,怎么办?

    
答:一般来说面试过后一个星期没有回复是很正常的,因为招聘方挑选人选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另外招聘人员也可能要出差、开年会或者有别的事情。如果十天以后仍然没有回音,可以致信招聘公司主持面试的人员询问一下情况。一是提醒一下招聘方,表示自己对这个公司很感兴趣;二是在面试官难以作出判断时,你的信件可能为自己增加入选的机会。在此不推荐打电话询问,一是打电话可能干扰别人的工作;二是如果招聘方感觉不便回答可能陷于尴尬;三是会显得自己太着急。

    
问:面试过后还做一些什么后续工作?

    
答:第一次面试后,如果你对这家公司还感兴趣,并且自己也有蛮大的把握进入第二轮面试,那么就应该积极为第二轮面试作准备。这个准备包括:对公司整体框架和经营状况的了解,对自己要应聘的职位的职责范围和能力要求的了解。通常情况下,第一轮面试主要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主持,主要考察应聘者个人的基本素质、教育背景和个性气质等总体状况与应聘职位的匹配程度。而第二轮面试就主要集中在具体职位上,一般由主管上司来主持,主要考察应聘者与职位相关的实际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和实践经验等。如果你觉得还缺乏一些实践经验,必要时可洛阳人才网以向已南阳人才网有相关平顶山人才网行业许昌人才网背景及有工作经验的人打听了解。 值得重视的是,最好对面试官可能提出的问题打一个腹稿。如果你应聘的是销售职位,那么先把你在实习时的销售或相关的经历包括业绩整理一下,使它能够集中而鲜明地反映你这方面的能力。

    
问:如果第一次面试没有发挥好,但是又很想得到这个机会,可不可以再争取一次机会?

    
答:一般来说第一轮面试招聘方看的是整体素质,包括形象、教育背景、沟通能力和相关的实践经验等等。面试发挥不好可能有几种原因,如承受压力能力不强、应变能力不够或对工作性质不熟悉等。面试官都是金睛火眼,这些情况他们都会考虑。因此如果觉得自己发挥不好,可以在给招聘公司的感谢信中提一提,说明一下自己发挥不好的原因,是生病了还是受了别的什么干扰。但不必特意大书特书,这样反而加深了别人对你面试发挥不佳的印象。

有个求职的小伙子穿着非常另类,牛仔裤上还有洞。我不想说这种穿着其实已经过时了,只能说其实没有什么品位吧。虽然我们通常要求应聘者穿着正装,其实他如果哪怕能穿着运动服来面试我也会认为他的思想很健康积极。记得一个小伙子穿着衬衫来的,一看衬衫就是刚买的(还有褶痕),但是引起了我的尊重。据他描述,这件衬衫刚买来用于面试外企的。他真的很用心。所以,我希望来面试的人能够注意自己的着装,这是最起码的礼貌。

有个来应聘的小女生,我让她说一下自己有什么样的技能。她回答的是会计能干、行政能干、销售也干过,客服也能应付。所以我问了一个会计基本技能的问题,她答不上来。我问行政的问题,她扯的很远。问她销售的问题,她不着边际。最后我问题客服的问题。她回答的时候我打断了她,我认为她在胡说八道。再看她的简历,我告诉她:她的简历很丰富,但是不是什么都做过就等于什么都专业。我听过一句话:专注才专业。我送给了她。

最有意思的是面试那些喜欢吹牛的人。很有创造力。能激发我的想象(不是开玩笑)。但是,具体到数字上的时候你就能发现很多问题。其实很多D级面试官在行业里都是非常专业的人,一个人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做到什么样的业绩,通过哪些客户可以获得什么样的利润等问题,平时就有很多很深的积累,甚至具体到了每个指标的数值。所以,面试官一定会对不同寻常的业绩感到好奇,并一定会积极的讨论和思考。吹牛的人没有办法解释提问者的疑问,人品就会受到怀疑。

我从来不会催促应聘者回答问题。对于非常紧张的人,我会主动开玩笑缓解气氛。因为我觉得,紧张会掩盖面试者真正的能力。我会非常耐心的等待回答(除了胡说八道)。有的人说话很快,但罗嗦得很,长时间在重复一个问题,让我的耐心变成了困倦。我接受过关于有效沟通的培训,沟通质量重于数量是培训认识的基础。其实大家可以到网上搜一下,类似的培训教材也不少。还有我觉得可以学习一些谈判的技巧,面试的时候一定用得到的。

有个求职的小伙子穿着非常另类,牛仔裤上还有洞。我不想说这种穿着其实已经过时了,只能说其实没有什么品位吧。虽然我们通常要求应聘者穿着正装,其实他如果哪怕能穿着运动服来面试我也会认为他的思想很健康积极。记得一个小伙子穿着衬衫来的,一看衬衫就是刚买的(还有褶痕),但是引起了我的尊重。据他描述,这件衬衫刚买来用于面试外企的。他真的很用心。

来求职的人当中很多人会问,贵公司是做什么的?我的反应是:首先,他不是在本行业工作过的人。因为我的公司不是面对终端客户的,所以社会知名度很低,但是在行业里的人,绝对应该知道我们公司。其次,HR应该已经做过相应的介绍工作,应聘者会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要应聘的公司。最后,我不知道应聘者一天要面试多少家公司以至于没有时间去定位自己应该选择的公司。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