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弥补面试时的失误

已有 379 次阅读  2011-10-18 11:04   标签心理  normal  color  style  class 

 面试现场由于紧张,甚至产生恐惧心理,难免出错。非常容易出现错误。错误的出现,又会加剧紧张情绪,导致接下来的面试效果越来越差,最终可能连说话都语无伦次了。那么,面试现场出错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对面试出错这一问题要有正确的认识。

  面试中的难题大多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主要是考查你的能力。你只要鲜明地亮出自己的正向的观点,尽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考做出回答,表现出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不俗的能力。偶尔出点差错,考官也不会对你全盘否定,所以不必紧张。其次,要迅速判断能不能进行弥补。答错了,总是想着找机会弥补,总想解释刚才为什么没答好,以证明自己水平不差,但由于下面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考生一方面要回答新问题,另一方面想着前面问题的回答缺憾,结果闹得新问题也没答好。所以,当自己判断不能进行弥补的话,就不必耿耿于怀,而要马上忘记,继续沉着地回答下面的问题。

  第三,如果觉得自己有把握对出错进行弥补,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具体说来,面试出错补救有以下几种技巧:

  一、以正改错。

  意识到错了,就要诚实地加以纠正,不要为了面子而置之不理。最好的办法就是按正确的讲法再讲一遍。诸如语句不通,词不达意,口误等等,只要很自然地加以纠正,就会得到考官的理解。

  二、化错为正。

  察觉自己说错了,如果考生能够针对自己的失误,进行一番合乎情理的阐释,只要能够自圆其说,也不失不一种补救的办法。如对大学生卖猪肉当保姆等现象的认识,在回答时,本来想好要重点谈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改变,就业环境的变化,就业压力的增大等方面的问题,但回答时一开口就说是人才的浪费,自己觉得说错了,考生也不必紧张,就把人才浪费做为重点阐述,其它观点做为一般论述,自圆其说,效果也不差。

  三、续错成正。

在答问时,如果说错了话,有时可以采用调整语意,改换语气等方式予以补救。只要反应敏捷,应变及时,就可以收到不露痕迹的纠错效果。如列举了一系列腐败现象后,考生想好要说的是“我们决不允许这种现象存在下去”,结果说成“我们允许这种现象存在”。此时如果直接承认自己说错了,把正确的再说一遍,效果并不好。这种情况下,续错成正是最好的选择,考生可以接着“我们允许这种现象存在”说下去,“就是对人民的犯罪”。这样续接补救,可谓顺理成章,天衣无缝。在紧张的面试过程中,要进行纠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要求考生尽量不出错。而要不出错或少出错,就要做好应试准备。平时的积累不可少,考前参加强化训练也很有必要。在专家的指导下全面提高自己,在面试时就能少出错,即使出错了,也能及时纠错,从容应对。12年前,我在学校读MBA时,想在台湾找一份营销方面的暑期实习工作。那时,我的中文不太好,对台北的商业环境也不太了解,缺乏实际销售经验开封人才网开始时没有一家洛阳人才网公司对我感兴趣,我南阳人才网不向一位朋友求助,他有自己平顶山人才网公司,并且雇用过许多年轻人。当我告诉他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引起公司对我的兴趣时,他给我提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建议,他说:有没有想过告诉老板你可以无偿为他工作?起初,我以为这是我听过的最可笑的建议。但是,听他解释后,我认为这个方法值得一试。我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但是我没有经验。我需要的只是一个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

后来,我曾经向许多寻找兼职工作或暑期实习工作的学生提过这个建议。对用人公司来讲,一个精明能干的年轻人要免费为他工作,这是一个低风险的、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建议。许多中国经理工作繁忙,但人手不够。虽然他们有许多项目需要人帮忙,但受预算的限制,又不能增加人手。对自己来说,免费工作提供了一个积累经验和学习行业知识的机会。单是有机会接触全职专业人士就会为你今后找工作产生无法估量的有益影响。此外,免费工作期间,由于工作时间是灵活安排的,因此,你还可以寻找其它机会。找工作可能要花几个月时间,但不是一天中的每时每刻都在找。与其无所事事地等待回音,还不如通过兼职学些东西,展示自己的能力。不过,单凭免费也不一定能吸引用人公司,因为他们仍然需要花时间指导你,并且不能肯定你是否能干好工作。在向雇主提出这个想法的同时,再明确提出几方面你相信自己能做好的工作,例如,市场调查、数据库开发、翻译工作或市场支持等。免费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工作本身及其益处对你和雇主都有吸引力。这种方法已经帮助过好几个年轻毕业生,他们后来凭着当时积累的经验找到了相同领域的全职工作。除实践机会外,他们对自己想进的行业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因此,他们能更加自信地谈自己的强项和自己有多适合所应聘的工作。从跨国公司经理的角度看,他们的这种积极和执着也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有位女士到了30岁还在做秘书,她为此很不高兴,想换份工作,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但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她在大学学的是政治专业,毕业后,先当了教师。因为英语好,后来又进外企当了秘书。在中国,我见过许多原来当秘书或行政助理的人后来从事了各种各样的职业。他们大都有突出的工作技能和潜力,在担任秘书期间,经常有机会接触经验丰富的高级经理,而这些经理中有很多人都具有国际背景。如果是在跨国公司工作,他们一般会非常职业化,英语也很不错,十分了解公司的运作。这些技能对用人公司都非常有吸引力,而且能够为任何一个想在跨国公司发展长期事业的人提供坚实的基础。由于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过硬的沟通技能,有许多人转到了广告、公关、媒体、猎头、消费品和营销等行业的服务性职位上。这些行业往往需要那些善于沟通、能与客户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人。

 

我们公司的几个职业顾问就是这样,他们以前都在跨国公司做行政工作。对许多从秘书做起的人来说,你们将来会有不错的工作机遇和事业前景,你们的综合素质、接受的培训和积累的经验都会使你们非常紧俏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