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宝典之分析自我确定目标

已有 420 次阅读  2011-11-29 14:25   标签目标  做什么  black  人生  大海 

  人在职场,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职业目标呢?如果你不清楚自己要朝哪个方向走下去,通常会原地踏步。就象大海中的航船,空中的飞机,没有目标无法前行。人生的职业发展要有明确的目标,学业和专业都要与职业目标协调一致。如果职业没有目标,职业随时有可能陷入停滞状态盘点自已如果一个人清楚地知道了自己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就一定能够沧州人才网找到发展自己的人生舞台,并演绎你多彩的职业人生。盘点自己主要是:个人的能力;个人的兴趣与爱好;个人的性格与气质;个人的学识水平;个人的技能。进而综合评价职业自我分析自已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机会评估工具优势分析:你曾经做过什么?你学习了什么?最成功的是什么?势分析:性格的弱点;经验或经历中所欠缺的方面。机会分析:对社会大环境的分析;对自已选择企业的外部分析;人际关系分析;潜在的危险分析。

  分析自已学业、专业与职业。学业是职业发展的基础,根椐自已的能力与专业来选择自已的职业,确立职业目标。清楚的认识自己,就是要对自己的专业和职业进行完美组合,处理好专业与职业的五种关系:专业包容职业;以专业为核心;专业与职业部分重合;专业与职业相切;专业与职业分离。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路线,询问自己。想往哪一秦皇岛人才网条路线发展?我适合往哪一路线发展?我可以往哪一路线发展职业目标的标准职业目标必须是自己认真选择的:对选择的结果要认真评估;对目标充满信心;愿付出行动来完成;适合你的生活模式;符合你的价值观。同时要注意:不要太贪心;目标要具体明确;高低适度;兼顾平衡;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要一致。

  目标的设定要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通常设定目标时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微软公司针对不同岗位员工的工作性质,和每个人不同的成长需要,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来具体规划员工的职业发展道路。每年员工都有两次机会向公司提出自己未来半年中的职业发展方向,以及需要什么帮助。然后,人事部门会唐山人才网做出基本的职业规划,直接经理会和员工谈具体的职业发展道路,最终将具体提供什么培训、发展空间和资源支持紧密结合在一起。李万军从一个普通的工程师提升为微软公司最年轻的部门经理,他的成功,首先是源于个人的兴趣和对技术的痴迷,其次得益于公司的大力支持。现在,微软全球都在使用他发明的系统,公司内部的管理效率大大提高了。李不仅为公司做出了贡献,也为自己创造了价值。

  一个人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才能充满自信,才能使人生的航船不迷失方向。一个人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才能正确地确定一生的奋斗目标。而有了正确的人生目标并充满自信德州人才网地为之终生奋斗,即使不成功,自己也会无怨无悔。一个人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对自己的正确定位。如果你在心目中把自己定位成什么样的人,你就什么样的人。过来说,就算给自己定位了,如果定位不切实际,或者没有一种健康的心态,也不会取得成功。一位经常跳槽最后一无所成的博士这样感叹,如果能以对待孩子的耐心来对待工作,以对待婚姻的慎重来选择去留,事业也许会是另一番景象。世界上没有全能的奇才,我们充其量只能在一两个方面取得成功。在这个物竞天择的年代,只有凝聚全身的能量,朝着最合适自己的方向,专注地投入,才能成就一个卓越的自己,如果我们不清楚自己该做些什么,那么再多的努力都是白费的。这与为了一个不可能达到的目标而花费精力没有什么区别。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才是最好的定位。

目标的设定要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通常设定目标时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能帮助个人确定职业发展目标,,是对个聊城人才网人进行分析。通过分析,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估计自己的能力,评价自己的智慧;确认自己的性格,判断自己的情绪;找出自己的特点,发现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的优势,衡量自己的差距;获取公司内部有关工作机会的信息。通过这些分析,确定符合自己兴趣与特长,正确设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使自己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使自己得到恰当的发展,以实现职业发展目标。即是说,通过职业生涯设计,可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运用科学的方法,采取有效的行动,化解人生发展中的危机与陷阱,使事业获得成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能鞭策个人努力工作,它就在两个方面起作用:它是努力的依据,也是对你的鞭策。设计给了你一个看得着的射击靶。随着你把泰安人才网这些设计一步一步转为实现,你就会有成就感。对许多人来说,制定和实现设计就像一场比赛。随着时间推移,你一步一步地实现设计,这时你的思想方式和工作方式又会渐渐改变。有一点很重要,你的设计必须是具体的,可以实现的。如果设计不具体无法衡量是否实现了就会降低你的积极性。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