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宝典之应对办公室同事排挤技巧

已有 459 次阅读  2011-11-29 14:22   标签职场  办公室  人际交往  影响力  black 

  每个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一定都遇过所谓的意见领袖。意见领袖以及跟随者,会形成小团体,领导舆论,在人际网络上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有时甚至可以带领整个群体一起排挤某人学生时期如果跟意见领袖不合,因为彼此没有利害关系,最多只是井水不犯河水;一旦进入职场遇到类似情形,就不是相应不理可以解决。除了造成孤立以及心理压力,更可能因为被济宁人才网刻意刁难而降低工作效率面对意见领袖的排挤,一定要先评估状况,藉由平时与同事互动,观察是否真的所有的人都排挤你?只有意见领袖排挤你,其它人只是不表态?或者根本就是自己多心?有时候事情未必如想象中的糟糕,千万不要钻牛角尖确定已经被同事孤立排挤了,也要根据对象来作处理。如果对方是跟自己平常业务不相关的人,只要自己EQ够高,对他散布的言语或行动,可以不做任何反应,因为人际圈不同,碰面机会不大。但对方若跟你在工作上接触频繁,就不能继续维持僵局。冤家宜解不宜结,最好还是与对方和解。

  佯装糊涂,不与嫉妒你的人计较一日之短长郑板桥有句名言叫难得糊涂。我们的才华和成功遭到别人嫉妒可能带来不良后果的时候,不妨也难得糊涂一回。要知道别人之所以嫉妒我们,说明我们在某一方面肯定很出众,别人嫉妒我们实乃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即使嫉妒者讲了一些过火的话或做了一些过火的事,我们都要正确理解,更不可与他们临沂人才网计较一日之短长。佯装糊涂的好处多多,如果嫉妒者看不出来我们是佯装糊涂,就不会继续加深他们的嫉妒心理,我们也就不至于和嫉妒者公开为敌;如果嫉妒者看出来我们是佯装糊涂,不与他们的鸡肠小肚计较,嫉妒者就会自惭形秽,有利于减弱和消除他们的嫉妒心理。

  以事实说话,让嫉妒你的人心服口服,遭人嫉妒的人除了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外,还要一如既往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以工作实绩展现自己非同凡响的才华,让嫉妒者感到望尘莫及。别人嫉妒我们,也表明别人佩服我们,把我们当作了追赶的目标,如果我们在取得了小小的成功以后不能再干出更好的成绩,嫉妒者在嫉妒我们的同时,很可能会产生小瞧我们的心态,也就不会服气,嫉妒心理自然不会消除。所以,遭人嫉妒时我青岛招聘们更要不断进取,施展才华,争取更大的成绩,用事实告诉嫉妒者,我们不但有才华,而且人品更好。这样一来,嫉妒者就会从心底佩服我们的才华和为人。这样,对于我们的进步和成功,他们也只能心服口服了别人会排挤你,你自己也有责任!自己要学会自我反思,要及时同同事和领导沟通,找出关系紧张得因素,如果是为了工作,忽视了与同事相处,那么就要多和同事接触,增进相互的了解;如果是自己的言语,举止不妥,忽视了同事和领导的感受,那就要注意消除影响总之,在平时,要多合作,多接触,一赢得同事和领导的理解和尊重。营造一种团结和谐融洽的气氛。企业本身就存在竞争机制,同时加强哪些和你没有冲突的人员的关系。

  和解三步和有方法可循。第一步,先反省自己是否有错。孔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先想想自己是否则得罪了对方,若是对方不愿意告诉你,可以请教其它同事,或者办公室中的社会公正人士第二步,要能容、能忍。忍字头上一把刀,忍住委屈很痛苦,所以一定潍坊人才网要放宽心胸,才能容纳所有的事情。比较开阔的想法是,这个世界上有人喜欢你,也必然有人讨厌你,本来就是常态,不要刻意去放大讨厌的部份第三步就是寻求和解。找出对方排挤你的原因,了解对方排挤的理由,才能心平气和求和解。和解的过程中,异中求同很重要,找出双方共通的兴趣、立场、认识的人(关系)、活动范围,彼此有交集,问题就容易解决异中求同需要沟通,你可以制造机会,在聚餐等社交场合,跟对方多聊一些工作以外事情,或许就会找出两人共同的话题。也可以放低身段,在公事上多多请教对方,让他觉得很有优越感,愿意沟通尝试石家庄招聘过各种方法后,万一对方仍然不肯接受和解,这时问题不在自己,而在对方。毕竟一个铜板敲不响,也只能让这个僵局继续下去。最起码自己俯仰无愧。

不当朋友当同事最不好的作法是采取战。打败对方自己去当意见领袖、拉走对方的跟随者、透过对方主管来打压他,这都是负面的作法,带有意气之争。曾经有一家公司品管部门与生产部门的主管不合,双方互相挑剔,造成公司出货延迟、生产力降低,当事人、对方与公司全部都输掉了这场战争。所以要切记不当朋友,可以当同事的原则。公事上的往来必须以直报怨、公事公办,以免影响工作效率要避免排挤必须多观察。进入一个环境,就要先辨识(identify)哪些人是意见领袖。即使没有观察的能力,也可以滨海人才网多问身边的同事人际问题很难用理性去解释,万一还是被排挤了,也不用心存不平想报复,有句话说:勿与小人雠仇,小人自有对头。根据经验,这样的人通常也会被其它意见领袖排挤。如果确定自己没做错,就继续坚持下去,日久见人心,不用多久,排斥自然就会消失。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