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成功秘籍之领导如何建立高效团队

已有 410 次阅读  2011-11-28 15:16   标签成功  如何  black  style 

  建立高效团队的愿景与成员目前的最关键需求之间,必须产生必然的、令人信服的联系,否则团队愿景只会成为谁都不相信的口号。因此,当我们许多企业提出了各种全球领先、国内第一的愿景,各个任务烟台招聘小组提出了成为精英小组、某系统最高效团队等一系列的目标时,由于愿景的提出缺乏分阶段目标的支持,它与团队成员个人的近期需求之间无法产生立竿见影的必然联系,因此被团队成员嘲笑也是必然的。

确立共同愿景建立高效团队的第一步便是,建立团队成员切实可行的共同愿景。在一个群体中,只有共同的愿望才能使团队的成员知道自己明确的角色和任务,从而真正组成一个高效的群体,把工作上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人们团结起来,使之产生1+1>2的合力,以便邯郸人才网更有效地达成个人、部门和组织的目标。勾画组织愿景是团队领导者的拿手好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领导者善于画大饼。这一点无论是企业、部门还是任务小组,只要是高效能的团队,其领导者大凡如此每个组织的领导者都知道要建立共同的愿景,然而我们常看见领导者画的大饼被团队成员丢在一边,甚至被嘲笑为空中楼阁、痴人做梦。为什么会这样呢?

选人与外招内培。首先要选人,选什么样的人,我想必须符合下面四个条件:忠诚、敬业、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能力、有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和协作精神选人的条件确定了,人到哪里去招呢?这也是一件难事。方太集团采用的是对外招聘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办法。对外招聘的优点是可以招到针对性强、能立即发挥作用的职业经理人。但不利的是秦皇岛人才网与内部的文化相融往往有一个过程,融洽不好,会出现新老矛盾。有的新职员,看起来水平很高,但不适合这个企业的现状,也很麻烦。但是自己培养需要较长的过程,所以对外招聘是必要的。方太创造了一个阳光计划,每年招收60~100名的应届大学生,集中6个月培训,然后分配职务和部门,由人力资源部对他们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和定期培训,力争在3年之内能成为主管级以上干部。

  这个计划实施了几年,效果比较好。一部分阳光学员已经成为方太中层管理干部组织与机构设置。组织与机构设置,需要按以下原则进行:高效、精干、适合企业现状有的企业为了赶时髦,部门设置越全越好,越多越好,越细越好。这是不对的,但到底应该如何设置,没有定式,按上面三个原则办事才行目标与计划执行。组织成立了,就要制定企业目标,有中长唐山人才网期目标,也有短期目标,特别重要的是年度目标。将目标分解到各职能部门,然后制定实施计划。有的企业目标有了,计划也制定了,就是执行不到位,最终目标完不成方太有一个例会制度,每个月召开一次计划例会,检查上月计划执行及任务完成情况,布置下月计划的推进,如上月完成不好,下月如何完善和改进,必须提出明确的措施。这样一月盯着一月,监督计划执行与改进的情况,这就是一种上下左右的监督机制。

  一个高效的团队应该是三类人员的有机组合:一是具有技术专长的成员,而且他们的技术专长在一定程度上应该是互补的;二是具有解决问题和决策技能的成员,他们能够就解决问题的各个建议进行权衡并做出有效决策;三是具有善于倾听、反馈、解决冲突及其他人际关系技能的成员。高效的团队拥有以下特征:清晰的目标高效的团队对所要达到的目标有清楚的了解,并坚信这一目标包含着重大的意义和价值。成功的团队还应该将它们的共同目标转化为具体的、可以衡量的、现实可行的绩效目标,作为团队东营人才网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优秀的技能高效的团队是由一群有能力的成员组成的。他们具备实现理想目标所必需的技术和能力,而且相互之间有能够良好合作的个性品质,从而出色完成任务。一致的承诺高效的团队成员对团队表现出高度的忠诚和承诺,对群体目标有奉献精神,愿意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调动和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相互的信任成员间相互信任是高效团队的显著特征,也就是说,每个成员对其他人的品行和能力都确信不疑。良好的沟通团队成员通过畅通的渠道交流信息,包括各种言语和非言语信息。此外,管理层与团队成员之间的健康的信息反馈也是良好沟通的重要特征,它有助于管理者指导团队成员的行动,消除误解。良好的谈判技能高效团队的成员,角色具有灵活多变性,总在不断地进行调整。

这就需要成员具备充分的谈判技能。由于团队中的问题和关系时常变换,成员必须能面对和应付这种情况。恰当的领导有效的领导者能够让团队跟随自己共同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因为他能为团队指明前途所在。高效团队的领导者往往担任的是教练和后盾的角色,他们对团队提供指导和支持,但并不试图去控制它。内部和外部的支持要成为高效团队的最后一个必济南招聘要条件就是它的支持环境,从内部条件来看,团队应拥有一个合理的基础结构。这包括:适当的培训,一套易于理解的用以评估员工总体绩效的测量系统,以及一个起支持作用的人力资源系统。从外部条件来看,管理层应给团队提供完成工作所必需的各种资源。共同培养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团队成员为了团队的利益与目标相互协作,尽心尽力的意愿与作风。它的作用是把成员的技能、积极性、创造性向着同一个方面进行整合,以形成强大的合力指向组织共同的目标。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