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宝典之在企业摸索前进与自主创业

已有 400 次阅读  2011-12-07 13:45   标签自主创业  class  black 

    

    成为一名合格的、真正的职业经理人的确不易,不仅要求你在岗位上能够职业化地完成自己的职责,还要求你在企业经营发生变化时能够以职业化的态度来处理个人与企业、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而后者不仅是挑战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挑战自我永远无法职业化的本性。只有这样,职业沧州人才网经理人阶层才会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企业也会真正从中受益,从双赢走向双败的悲剧将不再会发生职业环境造就经理人据报道,中国已经成为职业经理人升迁的宝地。有具体数字表明:排除所有因素,仅按市场成长对经理人的升迁影响计算,中国要快于世界上任何地方,快于欧美地区一年左右。

  职业道德渐受关注一般来说,职业经理人的出现源自资本和经营的分离,也就是说,与职业经理人相对的创业者是从一而终的,而职业经理人大可不必有这样的真诚度。近几年,职业经理人炒老板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有的职业经理人拿着原有企业的商业机密、关键技术、客户资源等到竞争对手那里要高价,包括要更高的职位、更好的待遇,帮助竞承德招聘网争对手打败原有企业;有人利用上述资源,自己办同样的企业,与原老板进行竞争等等。这种状况对于职业经理人的成长其实是很不利的因此,经理人的职业道德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作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董事会要求其除了具备很强的职业能力以外,更重要的还是良好的职业道德,应对股东、对公司绝对忠诚,把维护公司利益、实现股东投资价值最大化作为自己的惟一目标,一切经营决策、管理行为都围绕这一目标进行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在企业中,应该知道自己做事的空间和界限。有些时候经理人可能不一定赞同股东的观点和做法,但他必须能够保持对不同意见的尊重并能很好地合作完成工作。所以,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很多时候需要的是顾全大局、委曲求全,而不是一出现与股东意见邯郸人才网相左的情况,就轻易地提出辞职。何经华就曾经说过:职业经理人应该有一个无私的胸怀,在所有的决定里面都要没有的因素,你能做的决定必须没有你,有你的决定由你老板来做在压力下成长目前,国内IT业界的职业经理人面对的种种压力,概括地讲,为了提升业绩而拼搏。很多经理人风光的外表后面,掩藏着极大的惶恐与不安:即使你今天能拿到50万元的年薪和得到相应的头衔,那么明天呢?即使不奢望自己年年都能百尺竿头,但是看到别人都在努力,自己稍有松懈,目前的职位就有可能难保。这也许是很多经理人的真实状态,但却没有几个人敢对他们的老板讲。

  职业经理人的个人信念与公司的文化尤其是公司所有者的价值观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往往是由于职业经理人和企业所有者之间的教育背景、生活经验以及个人的目标和对未来的理解的差异引起的。这种冲突是深层次的冲突,更具有持久性,也更难以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具备职业道德的经理人,更多考虑的本不应该是一拍两散,但在实际中,由于国内IT企业私有化的普遍性以及企业对于职业经理人约束的松散石家庄招聘性等等问题的存在,很多情况下,往往是企业所有者与经理人志不同不相与谋,互相厌弃昔日出任实达集团经理人的贾红兵,也被传因为董事之间意见难以统一而离开。对于这一传闻,贾红兵一直避而不谈。但是在一次采访中,谈到经理人与董事之间的关系时,贾红兵表示,当经理人的志向与董事会愿望相左之时,如果继续在职,对于双方来讲都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除了应付外部的种种竞争压力之外,如何理顺企业内部的关系也给了经理人不小的考验。

  快乐创业职业满意度的急速下降,也是导致职业经理人"另起炉灶"的一个重要原因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经理人痛苦指数的调查显示,经理人在工作环境方面的痛苦主要集中在预定工作目标过高、公司发展不明朗、人才流失严重以及付出与收入比例失调上,这几方面的痛苦指数都比较高。有一部分甚至会感到焦虑不安,备受痛苦煎熬。对收入也北京招聘不是非常满意,由于体力和精神的双重透支,部分经理人已经苦不堪言。如果有机会,他们还是会选择寻求新的发展,或者跳槽志向不同不足与谋也许是因为中国企业本身的历史并不长,人们在说到创业时,很少注意到日渐长大的中国企业已慢慢成为创业者的一个重要来源。在人们印象中,创业者的形象依然强烈地和"一文不名、无人知晓、由零起步"的描述联系在一起。他们可以从中学到经营管理方法,学会如何作现金流分析,如何搞好人员培训,如何委派工作并建立一个班子。

在一个健康的商业社会,大公司完全可以成为创业者来源的主流。经理人为何放弃诱人的职位而投身于创业大潮?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外部创业机会的诱人。盖茨在念着诱人的法律专业时尚可以休学创业,作为在商言商的经理人来说就更是按捺不住创业的激情;二是个人升迁受到限制,很多职业经理人在上升到一定职位时便无法突破了;三是经理人与企业家在管理风格上或者在对关键问题的判断上产生冲突。段永平因为在股份制秦皇岛人才网改造问题上和老板不能达成一致,而选择从头创业;四是信任危机。从一见钟情到互相猜疑,再到不欢而散,似乎已成为国内职业经理人必须面对的三步曲。国内早期的民营企业家很多是洗脚上岸的农民企业家,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积累,企业越做越大,不少人感到力不从心,从而引进大批高素质的企业管理人才进入管理核心。然而经过短暂的"蜜月期"后,不少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与老板之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信任危机,也促使不少职业经理人下海创业,自立门户。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