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为何开设表演课?

5已有 966 次阅读  2013-07-31 21:34   标签商学院  表演课 
在商界,人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从做演示到做管理,个人产生的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行为。

商学院正在从表演中寻找强化学生能力的方法,以求把他们培养为优秀的领导者和沟通者。然而,他们并不是要把学生培养为演员,而是利用舞台上的策略强化学生在各种商业场合的应对能力。

在商业培训中应用表演技能在西方国家是常见现象。在美国,有很多商学院提供量身定制的表演选修课,比如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英国表演公司Dramatic Resources总裁兼创始人杰夫•丘奇(Geoff Church)表示,在英国和欧洲大陆,大学往往会外聘专业培训机构,而不是自行开设表演课。

他说:“毫无疑问,这种做法始于西方,主要是英国。”他补充说,对东方而言,商学院增加表演课的趋势没有那么普遍,尽管这种意识已经在形成。Dramatic Resources已经开始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阿布扎比校区开展合作,最近还开始在曼谷和印度与短期工作人才中介公司德科(Adecco)开展合作。同时它还与牛津大学(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Durham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开展合作。

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高级策略管理主管阿图罗•布里斯(Arturo Bris)说:“请真正的演员来上课非常管用,效果很明显。高管的工作往往就像台上的演员,要按照剧本预设的特定角色去表演。”

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参与“EnActing领导力:莎士比亚与表演”课程的学生们在参与课程期间组成一家剧院,课程最后集体表演一场哈姆雷特(Hamlet)的戏剧。MIT管理沟通高级讲师克里斯蒂娜•凯利(Christine Kelly)表示,在领导力培训中,让学生饰演莎士比亚戏剧中的角色,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展现自己,并锻炼在压力下出色表现的能力。她说:“在被置于表演情境时,大脑会认为‘这是一个真实的场景’。”

麻省理工讲师蒂娜•吉亚德拉(Daena Giardella)教授的是即兴领导力,在这门课程中她训练学生尝试不同的应对。

吉亚德拉说:“有些人天生就比较外向、有些人则比较内向、安静。我们针对这些与生俱来的习惯角色,迫使他们挑战自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表演和商业都需要的一种关键技能是,让别人感觉舒服。吉亚德拉补充说:能够接纳别人的观点并补充自己的观点,要比压制相冲突的观点产生更大影响力。

在斯坦福大学教授“有力的表演”课程的德博拉•格林费尔德(Deborah Gruenfeld)表示,在商学院教授表演技巧不是要教学生戴上面具。“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常展露出来的一面,学习表演的作用就是给你一个机会,从自己身上找到可与你所扮演的人物和角色联系起来的部分。”

格林费尔德补充说,自我发展部分在于找到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行为,比如说,当一名学生意识到自己不是很威严,就可以利用表演训练进一步挖掘自己性格中威严的潜质。

学生往往担心表演意味着不真实,但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领导力与戏剧:道德、创新与创造”课程的埃德•弗里曼(Ed Freeman)认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这与情商有关。很多人认为表演必须表现戏剧化的情绪,但那通常只是糟糕的表演。我们必须力求真实。”

弗里曼表示,想象力可以激发出商业中需要的技能。“我所知道的每一个首席执行官都想实现有机增长,但很少有人愿意解放自己的员工,释放出他们的创造力。”

很多核心表演技能都是以身体语言为基础。格林费尔德教授说:“很多演员都认为,你需要用身体语言来帮助自己转变心态,”最基础的就是尝试不同的体态,以及不同的发声练习方式。第二步是,学习如何用肢体语言来显示权威或表示服从。

格林费尔德说:“一个组织中谁在掌权,这始终是个比较客观的问题。但……如果你真的想知道谁有影响力,这里面还有很多名堂。你可以观察一下你的同事们,就会发现有些人的权威比其他人大得多。”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教授詹姆斯•莱斯(James Rice) 开设了一门课程,教授“优雅沟通”。他认为,哪怕是学会恰当呼吸这类简单的事,都可以改善沟通质量。他补充说,在排练中发现不利于沟通的因素,可帮助我们在现实中更成功地沟通。

“为了放松和入戏,你必须花一些时间来自我观察,看看有哪些因素在阻碍你成功沟通。”他补充说,演员和领导都必须具备的两样东西是说服力和感召力,但只有演员会正儿八经学习如何获得它们。

丘奇认为,商业中非常强调表面功夫:“人们认为,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到站在众人面前,说服和鼓舞别人,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就说明他在别的方面也是个好的领导。否则,就说他在某种程度上领导能力不足。”

丘奇补充说,掌握一些表演技巧可以为一个人带来更多自信,从而克服这个障碍。丘吉尔说:“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人们自然、自信地发表讲话。”所有的技能最终都必须适用于商界,但重点不在于学习如何掩饰真实的行为,而在于探索情感、同情心、自信、预见性、以及真实性。

弗里曼教授说得好:“实际上学习的是如何更有效地发挥人类特性。”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