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份闪光的个人简历(适用于所有商科申请)

1已有 2252 次阅读  2015-12-08 13:55   标签个人简历  如何 

对于申请国外商学院的申请人,设计打造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个人简历会起到画龙点睛、提纲挈领的作用,就像一张精美的名片能迅速(通常在30-60秒之内)提升Adcom对你的好感,或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简历就是你的Face,一下子就暴露了你的颜值。


这里的“眼前一亮”有两层含义:一指简历的版面设计应该清楚流畅,这方面的工作可参考市面上的关于如何制作个人简历的书籍,也可以写信给老王索取标准的Template(邮件地址在文章底部);另一层更重要的含义指的是如何将你个人经历中与所申请商学院学位相关的“闪光点”突出表现出来。这是本文的重点。


除了个人简历中通有的个人信息及联络方式之外, 申请国外商学院用的简历应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 主要技能 (Key Skills)

如你想申请管理信息系统学硕士部(M.S. i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你可以强调自己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如你想申请商学院博士学位(Ph. D.),你可以强调自己的独立研究能力(比如发表过的论文数等)。如你想申请MBA学位,可以强调自己的管理能力(比如在工作中建立了新的管理流程)、谈判能力(比如受过专业谈判技巧训练)、数量分析能力(比如会用SPSS 统计软件)等。但是切记,除了申请PhD的CV以外,不要使用求职简历的方式(单独把Key Skills罗列出一个板块),而是应该渗透在简历的内容里面。


2. 主要业绩及成果 (Key Accomplishments)

与求职简历(侧重于描述岗位职责)不同的是,申请商学院的简历是成就导向型的(侧重于highlight成就)。每位申请人都应该在自己的过去经历中挖掘并提炼出一些有代表性,并尽量与所申请的商学院学位相关的业绩及成果。如果你申请管理信息系统学硕士,你可以提到自己如何参与了为一个大客户完成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任务;如果你想申请商学院博士学位(Ph. D.),你可以提到自己的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获奖;如果你想申请MBA学位,你可以提到自己克服困难独自开创了一个销售区域。总之,在每一段工作经历中,简单而又清楚地列出3-5项主要业绩及成果是务必做到的。


3. 领导能力及经验(Managerial & Leadership Experiences)

这一项主要适用于MBA申请人。因为MBA学位的目的是培养企业领导及管理人员。 它的重心在于表现出申请人如何运用领导能力达成目标。最简单的一个证据可以是你在工作中管理过多少人(例如:从2010到2015年,我在某某公司销售部担任经理,管理12位销售人员)。另一个领导能力的证据可以来自你如何激励或劝说非下属为你工作(例:在与跨国公司总部新产品开发部合作中,我成功地运用市场调查数据说服了产品开发人员修改一个不适合中国消费者特点的新产品设计)。最后你应该总结你的领导风格是什么(例:以身作则式,严格按规章制度式,正面激励式,等等)。


4. 团队合作能力及经验(Teamwork and Team Leadership)

MBA教育非常强调培养团队配合及领导能力。所以你应该在简历中提到自己在此方面的能力及经验。这里的重点是突出你对团队的工作目标及进展有何具体贡献。 根据你的经历,你可以从以下元素中选取组合:团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例:团队成员的个性冲突)、你如何影响或管理其他团队成员(例:运用个人影响力化解团队中不同派别间的利益冲突)、你如何激励其他成员为团队做贡献(例:让团队成员清楚地意识到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的一致性,建立团队成员归属感,及时提供正面鼓励)等等。


5. 你的独特卖点(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

很多商学院对于学生背景的多样性很有兴趣。毕竟,如果一个班所有学员都是工程师,课堂讨论可能会比较乏味。所以,你若拥有与众不同的经历或特点,应该在简历中强调起来。以下为一些考虑方向:你在一个有特色的行业(例:歌厅业余歌手、电台主持人)工作过、你了解一项独特的新技术(例:纳米技术)、你在独特的工作环境下工作过(例:中国西部贫困县挂过职)、你的个性与众不同(例:非常幽默,参加过业余小品或相声比赛)、你的业余爱好非同一般(例:极限运动爱好者),等等。


总之, 如果你能将以上的五个方面清楚地表现出来,那么你会交出一份闪光的个人简历,让评审委员眼睛为之一亮,继而饶有兴趣地继续阅读你的Essay和推荐信,而不至于带着失望或厌倦的情绪阅读你的材料。“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用来形容简历的作用是再恰当不过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