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培养“小老板”成“中产阶层”

1已有 237 次阅读  2010-06-07 21:53   标签中产阶层  小老板  人民日报  培养 

  今天,《人民日报》刊发《壮大中等收入者队伍》一文,这已是《人民日报》连续第四个星期发表聚焦“收入分配”的文章。在这些文章中,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方向已经开始显现。

  那就是要大力培养“小老板”为主体的中等收入者占主体的社会,主要方法是通过加大劳动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然后通过税收等杠杆来调节。

  我国的收入分配改革比原先计划的时间已经推迟了10年,主要原因是“效率优先”观念的影响和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现在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5月17日起设“社会财富怎么分?”

  5月17日,《人民日报》经济部开设“社会财富怎么分?”专栏,并在当天发表第一篇题为《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的时评,每周一篇,全方位对财富分配问题进行解读。

  文章刊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并有人猜测,作为党的第一大报,此次连续发表时评,很可能是中央大力进行收入制度改革的前奏。

  特别是5月24日推出了重磅文章《收入差距为何不断扩大》,一针见血地指出,“户籍、出身、企业身份等差别,成为拉大收入差距的推手。”

  该文章一出,立刻成为了各大网络媒体争相转载的目标,特别是第二天的都市报,也做了大篇幅的转载刊登。

  培养“小老板”成“中产阶层”

  在今天的文章中,除了提出“一个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形’结构,其稳定性要远高于‘哑铃形’或‘金字塔形’结构”观点外,还提出了“‘化税为薪’当可行”的收入分配方法。

  该文章还认为,要让更多“小老板”成为中等收入者的有生力量,加上上周刊发的《工资共决,工企双赢才是真》一文,其实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大致方向已经明确。

  记者询问李丽辉关于社会财富如何分配的问题时,她表示四篇文章里已经表达得比较清楚了。

  昨天下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入差距的逐渐拉大,导致社会缺少公平和正义,会带来很多的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他认为,“收入分配制度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