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Tuck商学院 (作者: 人在纽约)

该文章已被推荐到首页17已有 1395 次阅读  2011-02-26 01:27   标签研究生  应届生  商学院  常春藤  博士生 


去年11月感恩节时,去了趟美国“常春藤”商学院排名前十位的TUCK商学院,那是为看望当时在读的外女。那时是节假日,所到之处,两个字“幽静”,确实是学习的好地方。

半年过去了,近日又去了一趟,是为参加外女的毕业仪式。6月的TUCK学院,热闹了许多,到处可见应届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家人,校园内合影留念的人很多。毕业仪式,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家长及亲朋好友,给本来宁静的校园带来不少人气。连学院附近的旅店都涨价了,餐厅座位难求。我还是头次参加美国高校的毕业仪式。两年前,儿子高中毕业仪式,因出差,我错过了。看过当年儿子毕业仪式的录像,觉得挺热闹,与我们的仪式不同,多了很多乐趣和家人同庆的热烈气氛。TUCK商学院有250名MBA学生毕业,其中70%是美国本国学生,30%是国际学生,国际学生主要来自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中国学生有6名,三男三女。

为了一年一次的仪式,TUCK商学院做了不少准备。6月11日下午刚到校园内,到处可见白色帐篷,学校做了两手准备,天要下雨,就在帐篷内搞活动;要是晴天,就在室外。据说搞活动时不能打雨伞,只能穿雨衣,为的是效果。我们作为家属,应邀参加了商学院副主任讲的一次模拟课,课题有关当前美国经济。有点像公开教学,向学生家长汇报,也可以说是学院的一次“软宣传”,听课的家长很多,座无虚席,各个认真,边听课,边提问,真有点要当学生的架势。之后,商学院院长和副院长代表学院搞了一次自助站式酒会,还很丰盛,有各种酒,有牛肉,火鸡肉,冷盘,点心,据说是从每一位商学院学生的学费中出的,怪不得每位亲属吃的很来劲。每位商学院学生一年学费不菲。

6月12日中午,TUCK商学院在Dartmouth大学冰球馆内举行了毕业仪式,毕业生一边先登记,一边穿上研究生袍,再按姓氏笔画顺序坐在场内一侧的看台椅子上等待入场。家属近千人,在来宾席自由入座,整个冰球场观众席上坐满了亲友团,有的亲友只有几个月,还在怀里“哇哇”乱叫。国外也是从娃娃抓起。商学院院长亲自主持并宣布仪式开始,院里各位教授(主要是授课教授)按照级别和教龄及职务,身披各色长袍,头戴学位帽,伴随着音乐,缓步进入冰球场内的主席台上入座。按照日程安排,嘉宾致辞,给获奖教授颁奖,授予学位,给优秀学生颁奖,学生代表讲话。当每一位学生被叫到名字走出队列时,他们的家属都兴奋地欢呼高叫,当毕业生高高兴兴地走到主席台,接受一位教授给佩戴学位飘带时,在场所有人鼓掌祝贺。一场仪式下来要两个小时。仪式之后,商学院邀请所有来宾到商学院附近的地方参加酒会,自助餐摆在商学院办公楼走廊的各个角落,不管在那儿,都是一样的食品,包括萨拉,奶酪,冷菜,水果,甜点,啤酒,矿泉水等。这次还是站式自助,我们呆了一小时左右,就打道回府,自己庆祝去了。

6月13日,Dartmouth大学毕业仪式上午9时在大学大草坪开始,应届毕业生1000多人与商学院,工程学院及医学院研究生一起参加毕业仪式,大学各系主要教授身穿学位袍隆重出场,研究生和博士生坐在前面,应届毕业生坐在后面,毕业生后面是毕业生亲友座位。这次,学校准备了大屏幕,唱诗班,每位毕业生被点到名字时到主席台接受学位证书,与校长握手告别。学生近千人,家属有几千人,可谓壮观,有点像国内高考点外翘首期盼考生出来的家长队伍,不过这里人群的面色是轻松愉快的。全校的仪式之后,没有举行酒会之类的活动,估计这么多人,也无法招待。

仪式结束后,我们就上路返回纽约。上次去初步熟悉了Tuck商学院,这次去感觉还是蛮亲切的,见到了外女及她的同学毕业时的兴奋状,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不知下次去那里的理由是什么。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