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坦福商学院忙社交

该文章已被推荐到首页18已有 1296 次阅读  2011-02-15 13:40   标签商学院  斯坦福 

很多人可能认为,去商学院是享受两年的假期,天天派对,滑雪,海滩,多么惬意。很可惜,这样的假期只有以前做咨询的而且还会回去原来的公司的人才可以享受,因为公司会付他们的学费,也不用找工作或者实习。对于其他希望通过MBA学习来换工作的学生,商学院的第一个学期不亚于作投行的繁忙程度。

刚到商学院,就听学长说要学会按照你Outlook上的日历来生活。一开始不明白有啥区别,直到课程正式开始,同学全部到齐,社交学业都要不误时,才感到压力。举个例子,第一个月,学校很体谅的不让公司或社团打扰大家的学习,但是所有人每天都要上4—8小时的课,准备两三个30多页的案例分析,读100多页的辅助材料和课本,还要做准备功课,很多人,尤其是国际学生,通常要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看完。然后睡上四五个小时,早上8点就开始上课了。

虽说斯坦福商学院的成绩是不能外泄的,即使你在面试工作时被问到也可以拒绝回答,但是尽管大家往往都是以前学校里的尖子生,开学后的前一个半月还是很紧张,大家都对成绩很在意,希望能够冲刺到前10%,获得荣誉称号。可惜,商学院传统是给你绝对让你没法应付的工作量,以模拟CEO和其他领导人可能遇到的糟糕情况。所以在金融课的第一周,就把大学一学期的会计内容给上完了。随后,立刻进入DCF和固定收益,除非你是金融专业或是以前在投行,私募和资产管理都有涉猎,不然很可能这堂课你学过,下一堂就完全不知道老师在说啥了。很多人在课外往往还需要补习,不然就没法跟上进度。

这只是学业,商学院最出名的就是繁多的社交活动,因为读MBA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立人脉。美国大学里也常常有派对,不过和商学院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从周一到周四,每天都有开派对的借口,周五周六就更不用说了。绝大多数的学生刚入学,通常都害怕错过社交和认识人的机会,所以从周一喝到周六,每天至少花两三个小时在派对或是与同学聊天。当社交应酬成为一种任务,没有一定的酒量和毅力,也是撑不下来的。

除了上课,作业和社交,斯坦福商学院另一大特色就是天天有各种各样的企业家和形形色色的牛人来讲座。每天中午档期总是有三四个讲座同时进行,是去听西门子总裁讲话,还是去听红杉资本创始人海谈,或是新东方的徐小平老师讲天使投资,每个选择都不容易,让人又爱又恨:爱是这种讲座千载难求,恨是恨时间不够多,巴不得可以分成几个人。

好不容易过了期中考试,看着成绩,很多人放弃了冲刺荣誉头衔的希望,大家也多多少少都认识了,不用每个派对都去了。你以为可以松一口气时,公司和社团这两只洪水猛兽又来了。突然之间,学校的邮箱充满了上百封介绍各个社团活动和公司信息的邮件,你不得不设立不同的文件夹来归档。最早来学校招聘的就是咨询和金融(包括投行和资产管理)的公司,以及少数科技公司了。很可惜,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通常对投行不感兴趣,所以在公司介绍会上常常出现的一幕是谷歌和思科的摊位前人满为患,咨询和资产管理的摊位前也不冷清,但投行的摊位就门可罗雀。听一个同学说,她是想和思科说话,结果被一个投行代表硬拉到一边进行介绍,她看那代表摊位一直没人光临,同情心一起,就听他讲了大半个小时。这样的情形,估计在东海岸的学校就不可能发生了。问题是如果你想进入任何公司实习,都得要做很多准备工作。拿咨询业来说,至少要和同学中作过咨询的人了解情况,和公司代表聊天,做不少于40场的模拟面试,参加所有公司的活动,才会有比较好的机会。所以,虽说很多人周三周五都没有课了,日常行程反而更忙了,有时从早上8点一直排到晚上11点才结束,然后回家看书处理其他事物,周末也差不多。很多人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这强度,与投行比起来也差不了多少了。

这时候,很多人就开始惦记起工作时的优势,毕竟上班的时候,活做完了,时间就是自己的了。在商学院,很多时候,时间永远不是自己的,永远都有安排,而且,需要提前一两周才能确保你能上别人的日程表。失去的永远是最好的,也算是在商学院学到的重要一课吧。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