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到底想要什么

已有 210 次阅读  2012-10-31 17:22   标签商学院  color  style 
如今,许多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所收到的入学申请数量都有所减少,不过这并没有让申请最顶尖商学院变得容易一些。

由于就业市场不景气,加上学费飞涨,许多申请者削减了目标学校的名单,这使得入学申请过程变成了一场孤注一掷的竞争,申请者──包括学校本身──都在你争我夺,不敢松懈,直至冬月。

就在申请者忙着为考试分数纠结,起草论述短文以及找人写推荐信之时,学校一方到底想看到些什么呢?

《华尔街日报》带着这个疑问和其他一些问题,采访了四位专家: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s Marshall School of Business)负责MBA招生的院长助理基思•沃恩(Keith Vaughn);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MIT's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负责招生工作的主任助理朵娜•利文森(Dawna Levenson);哥伦比亚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负责招生的院长助理阿曼达•卡尔森(Amanda Carlson);以及招生入学咨询公司mbaMission的创始人、总裁杰里米•施恩瓦尔德(Jeremy Shinewald)。以下为经过编辑的部分采访内容:

《华尔街日报》:近几年的申请者有什么变化吗?

沃恩:金融行业出现了一些转变,来自该行业的人少了。美国国内的申请者数量基本没有变化,甚至略有减少,而来自其他国家的申请人数略有增加。国外申请者主要来自印度和中国。日本和韩国则呈现略微下降的趋势。

施恩瓦尔德:申请者对于排名和学校品牌的关注度更高了,他们感觉到,MBA对自己未来的影响力要超出他们自身在工作中的表现。很多时候,我们听到有人说,“选择这两所学校,否则就不上。”

沃恩:考虑到工作因素,地点变得更为重要了。很多人希望选择纽约地区,认为在那里有可能找到他们的下一份工作。

利文森:申请者长期以来一直在地理位置上有所偏好,这在他们的择校决定中起一定的作用。

施恩瓦尔德:我们会刻意跟客户唱反调,告诉他们,大多数顶尖学校都会带给他们全国性的工作机会。

沃恩:招生工作同学校的职业指导是相关的。我们的很多对话都是,“你将来打算做什么?”;“你为此做好了怎样的准备?”;“你如何看待离校与在校之间的关系?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华尔街日报》:那些来自非传统行业的申请者,比如艺术家或是医生,该如何组织他们的申请才能让自己脱颍而出,显示出自己将是商学院的理想选择呢?

施恩瓦尔德:艺术家或是医生本身就是个与众不同的经历。关键在于,要用生动多彩的方式讲述这个经历,并将之与拿到MBA学位后的目标联系起来。这一点对于银行家或是咨询师而言也是如此。

许多申请人只看到杯子空着的那一半。艺术家会环顾四周然后说,“我的大学成绩很棒,GMAT分数很高,但我希望如果我要是个银行家就好了。”而银行家也四顾一番然后说,“我的大学成绩很棒,GMAT分数很高,可我多希望我是个艺术家。”

利文森:我们那篇(可选的)追加论述短文不是为了让你说,“我上大学一年级时候为什么成绩很差,”我们所要的是真正能够让你显得与众不同的内容。或者你可以给我们发来一个视频链接或是网址、或者任何别的可以帮助你展示你自己的东西。

《华尔街日报》:你们用来评估每一份申请的时间有多长?

沃恩:有几个人同时看文件。平均而言,他们(每个人)在一份申请上花的时间是二十分钟。

卡尔森:(在哥伦比亚大学)一个人花二十分钟看一遍,然后另一个人再花二十分钟,之后就进入面试阶段,然后是最终的全体委员做决定。

《华尔街日报》:申请者们有没有在申请的某一个环节上花费太多精力了?有没有哪些领域是他们重视不足的?

施恩瓦尔德:申请者将时间浪费在了一些他们在控制之外的事情上,(比如说)有的申请者连续考五次GMAT,成绩却一点也没有提高。我曾经碰到过一个人,这位申请者一定是就“你平时有些什么娱乐?”这个问题反复练习了20遍。他特别担心自己的兴趣听起来不够酷。

卡尔森:(有些)人不会放松。他们无法将假面具摘下来。我们希望认识你,了解你将如何成为这个团体的一部分,又能如何让它变得更好。

沃恩:他们没有花足够多的时间来与自己的推荐人谈谈,(因此)推荐人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人要申请商学院。

施恩瓦尔德:(与推荐人)同进午餐。谈谈你的目标和志向,帮他们回忆一下那些你曾经做过的事情,以便这些事情能够重新浮现在推荐者脑中──这样,他们就能够以一种比较个人的方式来讲述这些事情了。

卡尔森:我们招生部门的人建议大家和自己的推荐人谈谈,和他们一起出去吃顿午饭。听听他们对你哪些方面还不够了解──推荐信说得多清楚都不嫌过分。

《华尔街日报》:那些还没有将自己申请学校的事情告知老板的申请者该怎么办?他们怎样才能拿到一份对他们有帮助的推荐信 

沃恩:对于那些尚未告诉雇主他们打算申请学校的学生,我们很理解他们的担心。他们怕这会影响他们的奖金或是升职机会,或是担心一旦申请失败,有可能影响到他们在公司里的地位。不过,他们可以去找自己所在公司或者所处行业里的其他人。在补充材料里,他们可以解释一下(他们)为何没有去找(自己的)直接主管。

利文森:选择那些能够说些具体情况的人。那个人的职位有多高并不重要,关键是这个人是否对你有足够的了解。

《华尔街日报》:学校与招生顾问之间如何互动呢?

施恩瓦尔德:我们通常与学校招生部门的管理人员都保持着相当熟稔的关系。他们很清楚,实际上,我们试图要实现的目标与他们试图实现的目标之间并不冲突。如果你所做的是帮助人们讲清楚他们自己的经历,那非常好。如果你是在替客户讲述他们的经历,那么结果会很清楚,你将毁掉他们的入学机会。

利文森:我将你(指施恩瓦尔德)视为我们的支持伙伴。

沃恩:学校免费给出(同样的)信息。但是,申请者们更愿意花钱去买,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们是在买保险。当他们找到(别的)人来帮忙时,他们会感觉更安全一些。

《华尔街日报》:你们建议哪些人不要上商学院吗?

卡尔森:如果有些人的情况不适合完全脱产攻读学位,那么我们建议他们考虑一下在职MBA项目。更常见的是,对于我们所能够提供的内容,有些人会抱着不切实际的预期来上学。我们可能会和他们就他们攻读MBA的时机问题进行讨论。

施恩瓦尔德:特别是那些创业者们。我将会和他们就学校能否满足他们所需而进行长谈。有时,会有一点职业指导的内容。

《华尔街日报》:你们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接受了过多的指导?

利文森:一个表现是,他们只会一遍又一遍地讲述同一个故事。他们用同一个例子来应付所有的论述短文。我们想要的人应该拥有不只一段值得讲述的经历。

《华尔街日报》:许多学校如今也接受GRE成绩,而不是将GMAT作为唯一的入学考试标准。施恩瓦尔德先生,你会建议你的客户参与哪个考试呢?

施恩瓦尔德:很多人仍旧认为GRE成绩不会被认真对待。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难道只是为了让大家受点苦吗?这是学校的招生部门需要加大力度宣传、让考生更有把握的一件事情,因为申请者对GRE考试有顾虑,担心成绩会打折扣。

沃恩:我们很欢迎GRE成绩,因为这让我们能够接触到更多女性申请者。很多女性考生参与GRE考试,那些读完本科学位直接申请的学生也是考GRE。不过(无论GRE还是GMAT成绩)哪个都无法最终决定申请者能否被我们的项目所录取。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