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研究生&MBA学位如何有助于实现创业抱负?

已有 329 次阅读  2012-07-30 15:06   标签研究生 

你能成为一名创业者吗?你的创业潜质是与生俱来的吗?这个问题在管理教育界有着不同的意见。有些人相信,创业者天生就是冒险家,他们的思维不同于常人。另一些人认为,想要创业就必须学习掌握核心的经营技能,懂的如何冒险尝试,懂的如何发布新产品或退出新服务,即使你不具备天生的企业家潜质。

如今的大多数MBA项目,其教学内容涉及寻找创业灵感,建立团队,撰写商务计划,筹集项目资金,以及为公司设立合法的结构框架等。

专业的创业中心,比如芝加哥大学的Polsky Center和哈佛商学院的Rock Center在过去的十年间曾赞助了许多MBA企业家,帮助他们培养创新精神,并在学术领域进行尖端研究。

作为通才型MBA的替代性项目,许多商学院也提供注重培养创业精神的研究生课程。比如伦敦的帝国理工商学院就设立了一个“企业家精神,创意和管理”的专业类硕士项目,以培养未来企业主在企业构建,项目创新和企业发展方面的能力。

无论是全日制MBA,在职MBA,或是专业类硕士,无疑如今的管理类研究生项目提供了广泛的、实用的教育内容。非常重要的是,在你决定开始你的商学院探索之旅前,确保你做到以下三点:

 

1. 改变视角

得到商科研究生学位对你来说是一个极佳的机会去跳出工作和生活圈,发现一些新的经营理念。你可能在长期重复的工作下遗失了某些重要的东西,去商学院拓展你的眼界——去一个新鲜的城市,新鲜的国家,拥有一段全新的经历,这对你来说是一个拓展眼界、拓展思路的良机。

2. 建立人脉

进入商学院会帮你搭建起一个崭新的人脉网络,这将对你非常有帮助。你可能会认识在知识技能上、营销能力上互补的朋友,也可能会遇见能交流经营理念的企业家。就比如,斯坦福这个名字会让人联想到很多杰出的创业者,你可能随时与未来的互联网新星或是知名计算机工程的教授擦肩而过。

3. 让你的创意得到资助

许多商学院帮助他们的学生获取企业家的资助,这也就意味着你可能得到商学院或者天使投资人的资助帮助你度过难关。

 

其中的一个例子就是IE商学院(马德里)的创业实验室,他们每年举办两次创业日活动,活动当天排名前5的 MBA创业人能与投资者进行面对面的接触,并最终获得他们的资金资助。

类似,上海的中欧国际商学院近期也推出了融资计划项目以帮助他们的MBA和EMBA学员们自主创业:为校园内创业人员提供孵化扶持;为校友初期创业提供帮助;以及支持中国500的高增长项目。

如果你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企业家,但仍不确定你是否具备独自创业的能力,现在是时候就读去商学院,开拓你的思路,强化你的能力,拓展人脉,发掘更多的资金来源。

你可能是未来的Michael Bloomberg, Salman Khan或Melinda Gates,他们都通过商科研究生项目的锻炼为创业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