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是另外一个你

4已有 368 次阅读  2010-05-13 08:30   标签手机 
未来无论是手机用户或是车主用户,对于信息服务的需求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静态、海量、被动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实时、互动和主动筛选。不管怎么说,万变不离其宗,抓住消费者心理的商家,将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记者/陈冰

  它是电话,是相机,是DV,是闹钟,是图书阅读器,是游戏机,是日程表,是SNS,是地铁票,是GPS,是银行卡,是电脑……

  它是——另外一个你!

  2009年被业界誉为3G元年,而2010 年才是真正的3G应用元年。其实3G的大门早已打开,就看你是in还是out!

  手机万能

  4月3 日,iPad的上市让全球陷入疯狂。然而,苹果显然不满足于让iPad占据人们全部的大脑,5天之后,苹果又发布了i-PhoneOS4.0操作系统。表面上看,它仅仅是一款操作系统,但实际上苹果又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它将移动广告嵌入了手机。

  苹果赋予了这款功能一个新词汇:i-Ad。也就是说,从此以后广告将不再是让人生厌的“烂广告”,而是切合每个人自身需要的有用信息。广告与手机将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互动”——你只会看到你想看到的广告。

  更关键的是,无论是智能手机iPhone还是平板电脑iPad抑或是iPodTouch,它们都是崭新的移动广告平台,按照乔布斯的盘算:如果iPhone和iPodTouch用户每天使用平均时间达到30分钟,那么iAd每天所展示的广告将达到10亿次。 iAd平台每年将为苹果带来25亿美元的边际收益。

  苹果终于凭借其App store全球市场90%的下载份额成功地将触角伸到了Google的核心业务领域——广告营收。就在苹果和Google相互之间针尖对麦芒般激烈竞争之时,国内的IT大佬终于也开始发力了。4月19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情绪激动地发出战斗的号角:“联想董事会和管理层已经下定决心与苹果iPhone背水一战。”联想为此推出了乐Phone手机、智能本skylight等一系列新品,联想应用商店和联想开发社区也同时上线。与苹果什么都自己玩的商业模式不同,联想和谷歌站到了同一阵营,乐Phone 是基于谷歌的Andriod平台开发的智能手机。虽然目前只有300多个应用软件可供用户下载,与苹果的10万个应用程序相差甚远,但联想底气十足,因为 “这是在中国”。

  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国内最大的手机互联网门户3G门户。这家研发推出了中国最多手机互联网软件和应用服务的公司,一直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人有超越欧美的机会,“亚洲文化使得用户更依赖手机应用”。公司总裁张向东更是旗帜鲜明地表态“我信谷歌,不信苹果”。

  非常巧合地,他们在联想发布会的第二天发布了旗下GO浏览器最新版本,首次在手机浏览器上实现最直接的“互联网视频”功能。用户不用安装任何视频播放插件,更不需要先下载再观看,只要像在电脑上一样直接打开各个视频网站,就可以观看流畅的视频。更激动人心的是,哪怕只是最普通的手机,也能轻松实现上述功能。

  除此之外,GO通过特有的Widget应用,还能为你报告新闻、股市行情,甚至直播NBA。之前的手机直播还仅仅局限于图文直播模式,而最新版本的GO浏览器会支持flash显示。也就是说如果科比进球了,手机屏幕上将会出现科比扣篮时的 flash涂层。这对体育迷来讲绝对是够酷够炫的一种体验。

  另外,GO还是一个殷勤的管家,你不必亲自去浏览网站或者天气预报网站,Widget会将信息主动带给你。在天气预报的模式下,GO浏览器可根据手机的移动自动更新到所在地的天气状况。

  GO还有许多新奇可爱的功能,你可以随意挑选自己需要的应用插件放置,比如说导航、SNS、微博或者是休闲小游戏。没错,你在电脑上能做的一切,手机都能帮你完成。手机,就是另外一个你!

  视频网站集体掘金

  GO浏览器首次打通了视频网站和手机互联网的通道,这就意味着互联网上90%以上的内容可以直接接入手机,手机应用将会呈现核爆炸式的传播。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数已经超过2.33 亿,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0亿元。这是一块多么肥沃且充满机遇的市场!

  震撼于GO浏览器的革命性技术,国内第一阵营的视频网站优酷、土豆、56、激动等纷纷加入与3G门户的合作。各大视频网站一直看好视频业的下一个金矿——手机,除了广告的分成机会之外,仅是手机用户的付费习惯就预示着一个很大的商业空间。

  “2009年是3G元年,2010年才是真正的3G应用元年,手机视频的应用规模将逐渐升温。作为国内最大视频网站,优酷有望发展成为市场上重要的3G应用平台,步入‘优酷3G手机电视’的发展进程。”优酷CEO古永锵表示。

  古永锵的表态有一个深刻的行业背景。

  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2.4亿,几乎每3个网民中就有2个是网络视频用户,在中国,目前网络视频是网民增长数量最快的一个领域,视频成为网民花费时间最长的上网行为,一时间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纷纷崛起。

  残酷的视频网站争夺战背后是资本的考验,在视频网站的全部支出成本中,服务器与带宽等硬件投入要占到70%以上,另外30%才是人力资源及其他成本支出。一些大的视频网站每月仅在带宽方面的支出就达千万元,这也是导致国内视频网站长期亏损的根源,据透露,优酷每月仅带宽成本一项就高达2400万元。

  尽管各视频网站都加大了营销力度,比如建立分公司、扩充团队专门负责广告销售,并开发了贴片广告、种子广告等等多种广告模式。但如何把巨大的流量变现,成为视频网站最焦虑的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开始对网络视频实施更严厉的监管政策,中国网络视频网站也像国外一样,从强调“网友上传、分享视频”到强调“正版影视剧免费看”的Hulu模式逐步转变,同时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传统媒体、网络游戏等多种资本的进入,为新一轮的视频“烧钱”游戏加注新的筹码,导致网络视频版权价格不断飙升,成为视频网站的第二大成本支出,高额的影视剧版权费用让业内人士纷纷感叹“又一个烧钱的阶段到来”。

  在视频网站圈中一直流传着“渠道为王”这么一句话,除了电脑、上网本用户,视频网站的渠道还有哪些?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到了手机用户上,中国手机用户多达7亿,这个数字是互联网用户的两倍之多。

  易观国际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手机访问互联网的三种方式中,手机客户端软件接入成为71.3%手机用户的首选,而排在前列的客户端软件则是手机浏览器。

  “现在通过GO,可以流畅观看www视频内容,让internet成为一个内容库,你的手机变成一个视频终端。此次策略性的结合是互联网强强联合的最好例证,印证了GO浏览器的开放性与平台价值,而具有手机独特模式的盈利模式一定会在未来呈现。”3G门户CEO邓裕强信心满满。

  这位技术狂人甚至认为以后手机浏览器只会分为两种,“GO浏览器和其他”。目前国内的手机浏览器目前以Ucweb、Opera和Go为主,其中前两者也支持视频功能,却必须得去下载、更新一大堆的视频插件才可以观看,而且支持的网站数量也不多。而GO浏览器则完全打破了www和wap网站的界限,直接将手机变为电脑,更准确一点地说是将手机变成了带屏的媒介,让手机应用真正实现了从2.5G到3G的完美跨越。炫酷美学、开放性将成为手机应用的基本要求,功能性已经成为过去式。

  手机与汽车的联姻

  业内人士指出,GO浏览器的平台发展模式会引起更多同行业的效仿,做一个手机上网工具还是手机生活工具,背后的市场空间充满想象。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各大车厂与手机公司的合作进行得如火如荼。

  以“3G概念车”作为最大卖点的上汽荣威350在 2010年3月17日正式下线,厂商称这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可联通3G网络的轿车。荣威350采用由谷歌公司研发的2.1版本的Android操作系统,这款操作系统是目前谷歌最新一代操作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和掌上电脑,是一款自Linux系统发展而来,拥有上佳延展性的操作系统平台。用户可通过操作荣威350车内的DVD显示屏实现网络连接,在线聊天和查询实时交通信息等功能。车辆间的信息交换也可通过Android操作系统来实现。3G网络作为目前最为先进的移动通讯技术,各大厂商自然都虎视眈眈,着力研发移动终端与其联接。

  最近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对外宣布,将与苹果公司合作,在未来推出的汽车中整合iPhone。现代推出的这款概念汽车和iPhone完全融为一体,手机成为汽车的一部分。汽车中控台的所有操作都可以使用 iPhone完成,当手机放入汽车控台指定的位置后,中控台上的三个屏幕就会自动显示与手机同步的画面,如天气信息,导航路线等等。

  Valmet 公司近日展出一款名叫EVA的概念电动车,车内的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同样可以和诺基亚手机进行无缝融合。据悉,根据诺基亚提出的终端模式,车载信息系统应该能与包括诺基亚在内的所有智能手机进行连接,并能进行双向互动,让自己车中的扬声器、显示器、控制系统能使用以手机为基础的导航、音乐、网络、娱乐等应用,用户也可以通过手机了解汽车的运行状态。

  另外一个智能手机大佬黑莓机厂(RIM)4月中旬收购了一家名为QNX的软件公司,以取得汽车无线连接技术,帮助宝马、奥迪、本田等车厂的汽车连结手机、iPod和导航系统,进一步整合并改善汽车用户在智能手机、车用音效与资讯娱乐系统方面的体验。

  有网友幽默地指出,“如果我没有iPhone,那我是不是要先买iPhone再买现代车?诺基亚和车厂的合作也带来类似的问题,未来车厂是不是会买车送诺基亚手机?如果我用惯了我的魅族手机,那怎么办?未来的手机品牌会更加寡头化?还是更加山寨化?车厂为什么非要限定手机品牌和特定OS呢?福特SYNC的解决方案就很灵活:不管用户用的是iPhone、GPhone、OPhone、乐Phone,还是RIM,只要该手机有蓝牙,SYNC都能够想办法匹配。手机厂商现在可能也打鸡血了,为了实现竞争优势,像铁道游击队一样,扒住车就往里钻。照我看,没啥花头,看着香,吃不饱。”

  未来无论是手机用户或是车主用户,对于信息服务的需求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静态、海量、被动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实时、互动和主动筛选。不管怎么说,万变不离其宗,抓住消费者心理的商家,将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