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的真实生活,希望大家了解MBA的生活

2已有 1074 次阅读  2011-03-11 22:08   标签mba  MBA  就业 
小生我曾以为,两年毕业后到华尔街大街上晃晃我的沃顿MBA毕业证,就有一大堆offer递给我. 我挑来挑去挑了一个工资不太高也不太低的起新10万刀的职位,然后开始安享晚年。

真正的故事一开始就不太对劲。8月刚来学校,学期还没开始,Career Management Office就开始给我们开information session,并且将领着长长的一队office职员介绍给我们。 负责咨询行业的,负责投资银行的,负责基金的,等等。吃惊的是,他们竟然都是名校MBA出身,并在相应行业的领袖企业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不就是找工作吗,用得着那么兴师动众?我这么想。

一切发展的那么快,就像面对突如其来的爱情,被淹没在一股汹涌的洪流之中一样。9月正式开学,大家的话题突然改变方向。"你打算做什么?投资银行?基金管理?还是风险投资?”。 沃顿是一个金融学校,一个巨大的生产银行家的机器。可是这些问题,对于我一个没买过股票没做过任何投资的IT界人士来说,就像幼儿园小朋友被问到"长大后想做什么?科学家还是工程师?"。他(还)不知道科学家还是工程师是什么东东呢? 小生在申请学校是写What's your career plan"这一Essay时,堂堂皇皇的写要做Entrepreneur. 那是因为这个对小生来说容易写,合乎逻辑。换句话说,容易唬弄招生委员会。想做什么?没想呢。

接下来Career Management Office继续不停的给我们开会,利用的是我们的午饭时间。首先针对明年夏天的实习. 如何写简历,如何获取雇用信息,如何和雇主建立关系,如何包装自己。暑期是我们和雇主相互考察的重要一环,一大部分学生实习结束后拿到毕业后的Offer. 所以要郑重其事。各个学生俱乐部,比如金融俱乐部,咨询俱乐部,基金管理俱乐部,资产管理俱乐部等也连续地组织实习返校的2年级同学开Panel discussion,介绍找暑期实习的经验和实习行业的工作情况。

我每天参加上述活动,以了解行业,决定自己的方向。整整两个星期的中午,都是一个三明治,一杯咖啡,没吃一顿午饭(个人觉得把三明治归正餐不合适)。9月中旬断然决定选择大家都不太喜欢的投资银行。工作是很辛苦,小生就忍受三年。小赚100万刀,然后再进资产管理行业。首选美国,其次香港。后半生就这么匆匆地定了,没来得及多想。
邮箱里已经开始不停的收到公司宣传册或信件。下一星期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花旗银行(Citibank),Mckingsey大大小小的公司就要来学校开公司说明会了(Employer Information Session),每天一大堆,要持续到11月。我还没有准备好。简历还要和一位二年级学生再Review一遍。华尔街时报(Wall Street Journal)刚开始看没几天,金融用语也还没记几个,还没有完整的故事可以和他们讨论。感兴趣的公司的背景还没有来得及调查。自我介绍还没有练习。怎么和公司代表交流,交流什么还没有研究。就这样,鬼子下一星期就要进村了。

逐渐明白,MBA的就业是一个长长的马拉松。从入学开始,跑的快的到一年后结束,在暑期实习后拿到毕业后的全职Offer。跑的慢的到2年后毕业前拿到Offer. 开完Employer Information Session后,要不停的和公司联系。或者如过公司对你有兴趣,就会不停请你去纽约共进晚餐,或喝咖啡。我现在才明白,起身来学校之前,和其他6名新录取的学生在东京被一家著名的瑞士银行请了一顿,已经是流程的开始了。当时该公司来了3位Director,陪我们用玩晚餐后,一位先起身出去叫了10辆出租车,排了一行。一辆一辆付玩费后,把我们请上车。当时让我联想到黑社会聚会结束的光景。当时我已搬离东京在千叶县太太的父母家暂住,座这么长距离的出租车回家心情好不好不爽快。没想到已被审查了一局。也难怪,上星期一位32岁的投资经理一个星期损失了30亿美元。投资银行或基金要找这些大笔一挥就能赔中国一个省的GDP的人,还是很认真的。就这样在交流N次之后,就到了来年的1月。春天到了,但寒冷的季节还没过去。2月进入面试阶段。大部分做咨询,投资银行的在这个时期就可以拿到暑期实习的Offer了。比较贪婪又不想吃苦的一部分想做风险投资和Private equity的人,要一直等到4,5月左右才会有结果。

每星期Party还在照常进行。现在才明白,这大大小小的Party,其实不仅仅是为了Party而Party的,而是不久的将来和雇主,以及将来和工作伙伴交流的一次次演习。除了Party之外,打高尔夫,品wine,抽雪茄,学习FNCE601(沃顿有名的金融课程), 我们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明年5月我们基本上都会有一个暑期实习的Offer
,没有Offer的Career Management Office也会在沃顿的几万校友里找人take care你,给你一个实习机会。很多实习归来后会公司会给毕业后的全职Offer. 有高兴的接下的,有的会客气地据了它,然后和那些没有拿到全职Offer的一起,开始又一轮。

现在是凌晨2点53分。决定做投资银行后的两个星期来我一直是凌晨3点左右休息,早上8点起床。测试结果觉对于日平均休息4个小时的投资银行工作,体力上基本上可以对付。前些天又去了趟纽约,到华尔街摸了摸那头铜牛,拍了拍它的屁股。一年后如果能在华尔街实习,就再拍它一下。

理想的职业,就像爱情一样,要经过"a long and winding road".(Beatles)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