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美国全日制MBA

已有 368 次阅读  2011-03-11 20:02   标签全日制  美国  传统  历史  传统的美国全日制MBA 

美国的MBA专业已经有将近一个世纪的历史了。它最初创建的目的,是为那些没有商业知识的人提供基础培训,所以学制设置为两年,第一年为最基础的商业知识入门培训。虽然这种典型项目已历经多次变动,但其基本核心仍保持不变。美国的学校几乎毫无例外地保持两年的课程,并且要求学生把基本核心课都选作必修课。入学的学生大多数也都非常年轻,一般入学的年龄平均为2627岁。虽然有些学校曾经一度直接从本科毕业生中招收MBA学生,但现在很多学校还皂坚持申请人应有两年或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c然而在最近的一两年里,顶尖商学院再次向一定数量的缺乏工作经验的申请人敞开了大门,因为它们相信,真正的明星应当被及早发现,并孕育成材。

美国的商学院一直是商科教育的领路人,而且是该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虽然一些欧洲顶尖商学院也渐露头角,但他们中真正成为研究机构的并不多),他们的教授也往往是这一领域的带头人。美国商学院目前正致力于加强发展与行业的紧密联系,所以许多知名教授不仅从事研究,还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对各行业的咨询和指导上。事实上,这两者是紧密相连的。为了有利于核心学科的有机结合,美国商学院已经开始对学科教育做重大调整,不断引入软技能培训课程并注重事业的国际化。不同学校在以不同的方式趋向变革的需求。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哈斯商学院和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所提供的教学计划就是最好的说明。

课程设置

哈斯工商管理学院是典型的传统专业结构。它的一学年分为两个学期:

秋季学期 春季学期

统计学 制造和运作管理

定量方法 市场营销

宏观经济学 宏观全球经济

财务会计 管理会计

金融学 管理发展

组织行为学 一门选修课

管理发展

Capstone项目”(学生贯穿全学期的学习项目)

第二年里,学生学习三门必修课(商业道德、商业和公共政策和一门战略课)和大约67门选修课。这一结构和其他两年制学校的结构是一致的,即:将必修课放到第一年,而第二年安排大量的选修课。只不过多数学校在第一年中实行的是两学期而不是三学期制。 与此相反,芝加哥大学的商学院开设了众多课程,学生们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其中,只有商业政策和领导艺术导论这两门课程是必修的,它们属于“软技能”课程。还有其他四门课程可以免修,或以同一领域的其他四门课程代替,或者在系里同意的情况下,以一门与其无联系的课程代替。为适应未来市场不同的需要,学生们必须选择各种不同领域的课程。但有一些特定课程是每个学生都必修的。这种结构极为宽松和灵活,2l]课程中只有26门课是必修的,其他所有课程随学生意愿而自由选择。

美国多数商学院的课程设置与哈斯商学院相类似,而与芝加哥商学院则不同。虽然各商学院都提供了一系列供学生广泛选择的选修课,但必修课仍占总课程的40%~50%。有些学校可能会允许学生免除部分必修课,但以案例教学为主的学院里,诸如哈佛、达顿和北卡罗来纳,学生都不许免修必修课程。这些学院都认为,充分掌握这些课程知识对学生极其重要。因为这些学生将来可能会在工作中用到课堂的参与和小组学习的这些知识,并对新来者言传身教。

· 传统课程的优势(相对于其他获得MBA的方式来说)

· 获得学位的方式传统、易懂

· 学生对多数课程非常满意

· 学生的参与度很高

· 学生能选修众多课程

· 能够和国外的友好学校做交换学习

· 能为职业更换者提供一些必要的课程和与他希望从事职业相关的实习和准备时间

· 可以获得助学金,包括奖学金

· 可以为在第二年工作获得收入并且积累经验(但在一些课程量很大的学校不行)提供进行深入学习、成为某一领域专家的机会

· 传统课程的不足(相对于其他获得MBA的方式来说)

· 昂贵

· 花费时间长

· 大部分学生来自美国本土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