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成年谷歌面临诸多苦恼

2已有 194 次阅读  2010-03-31 23:42   标签彭博社  谷歌  成年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彭博社周三发表分析文章称,进入成年的谷歌当前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业绩增长放缓、监管部门的详查、以及广告支出的转移,早已使公司不堪负重。以下为文章全文:

  尽管谷歌仍然是美国及西欧网络搜索市场的龙头,但社交网站Facebook却已超越谷歌,成为美国访问量最大的网站。谷歌的手机、视频、显示广告等业务,都一直无法复制出搜索业务的辉煌。甚至连谷歌考虑通过收购扩张业务,也可能会招致监管部门的详查。

  随着谷歌营收增幅的逐渐减少,一些投资人开始忧虑,谷歌是否已开始向微软看齐。微软成熟的旗舰业务每年能为公司带来数百亿营收,但却无力在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谷歌2005年营收几近翻番之后,该公司去年的营收仅增长了9%。基金公司Synovus Financial的基金经理丹尼尔摩根(Daniel Morgan)表示,“谷歌还很年轻,但所有人都认为它已够大了。”

  在去年股价翻番之后,谷歌股价在2010年已下跌了8.6%。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75家科技公司当中,谷歌股价在今年的跌幅居第六位。

  Facebook的竞争

  谷歌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便是Facebook。根据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Hitwise的统计,Facebook在本月的流量已经超过谷歌网站(Google.com),成为美国访问量最大的网站。美国著名牛仔裤制造商李维斯今年首次开始在Facebook投放广告。不过该公司表示,在Facebook投放广告的同时,公司的搜索广告预算仍将会与去年持平。该公司表示,社交网站正在成为其广告投入的新领域。

  与李维斯类似的来包括了星巴克、捷蓝航空等公司。星巴克品牌副总裁克里斯布鲁佐(Chris Bruzzo)就此表示,“Facebook不再是我们的一种尝试,它已成为我们如何进入市场的关键部分。”Facebook发言人布兰登麦考米克(Brandon McCormick)就此表示,“我们向广告客户提供了一个能够与消费者双向联系的平台。”

  为紧随社交媒体的步伐,谷歌在电子邮件Gmail中加入了Buzz功能,准许用户共享照片、内容和来自视频网站YouTube的短片。但由于遭致隐私问题的谴责,导致谷歌被迫剔除了部分Buzz功能。

  谷歌当前手中持有近250亿美元的现金和有价证券。今年2月,谷歌收购了社会化搜索引擎Aardvark。谷歌旗下的社交网站Orkut,在印度和巴西社交网络市场占有很高的份额。业内人士指出,即便是面临的竞争不断加剧,因为广告客户的预算支出转移到了网络当中,谷歌仍会因此受益。谷歌仍将会继续改进搜索和广告业务,使广告客户能够从投资中获得更高的回报。

  手机与显示广告

  尽管竞争对手雅虎在手机与显示广告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但谷歌在该领域的发展势头保持良好。针对苹果iPhone手机,谷歌已推出了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根据市场调研公司 Gartner的统计,Android手机去年全球销售总量达到680万部,占市场份额的3.9%。

  当前,绝大多数分析师仍看好谷歌股票。彭博社的调查显示,在40位分析师当中,32位给予了“买入”(Buy)评级,8位给予了“持有”(Hold)评级,没有一位分析师建议投资人抛售谷歌股票。与之形成对比的是,15位分析师建议“买入”雅虎股票,21位分析师建议“持有”,一位建议“卖出”(Sell).

  为推动手机广告业务的增长,谷歌在去年11月宣布收购AdMob,收购价格高达7.5亿美元。投资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Co.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到2013年,美国手机广告市场可能将增长三倍以上,达到30亿美元。

  投资需获回报

  基金经理理查德帕洛威(Richard Parower)认为,谷歌需要向投资人证明,类似Android的产品能够实现盈利。谷歌在YouTube和DoubleClick的总投入高达49亿美元。花旗集团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预计,这些交易将在明年给谷歌带来20亿美元至3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谷歌存钱的速度要远快于该公司花钱的速度。截至2009年年末,谷歌持有的现金和有价证券达到24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54%,占据了公司总资产的60%。与此同时,谷歌用于研发的支出只有28亿美元。这意味着,谷歌每获得1美元收入,用于研发的支出约为12美分,低于微软的15美分。

  在上世纪90年代,微软的营收出现了大幅增长。1996财年,受微软推出操作系统Windows 95的推动,当年微软营收增长了46%。但是到了2002年,微软营收的增速已滑落至12%。在过去的7年当中,谷歌营收的增长速度也是逐级下滑,增速从2002年的409%滑落至2009年的9%。

  与微软还相似的是,当谷歌向进入快速增长的新市场时,必定会遭到监管部门的阻拦。目前,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对收购AdMob是否会有碍手机广告市场的竞争进行调查。科技业行业组织竞争技术协会总裁乔纳森佐克(Jonathan Zuck)对此表示,“谷歌已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未受干预的增长。对于谷歌当前的并购举动,自然会招致政府部门更为严厉的详查。”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