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谈留学申请系列——出国留学筹码说

1已有 478 次阅读  2010-06-25 01:36   标签Robert  出国留学  留学申请 

出国留学筹码说

                                              By Topway.org  Robert

    不管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研究生,甚至于工作七八年的先生太太们,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从这个学校毕业后,好找工作吗?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问题!一般我都会反问一句:do you know who you are? 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中,大部分人在重压之下迷失了自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以为,出国留学就是一种筹码。

    有一首流行歌曲里唱到: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这个赌字颇有神韵。她用青春赌,你呢?我们之所以出国,难道不是希望自己的筹码更多,可以更好的拼搏吗?比如,你有一个筹码,你一定会输吗?你有1000个筹码,你一定会赢吗?所以,说起前文那句问话:从这个学校毕业后,好找工作吗?这句话有一个主体被大家忽视了,其实问题是:我从这个学校毕业后,好找工作吗?那么,确定主体为“我”后,我不禁想问:你知道你是谁吗?你了解自己多少?

    人生如戏。戏,可以理解为show,也可以理解为game。我们出国留学难道不是一种在人生的gambling game中,获得更多的筹码吗?ok,继续set an example。你说一个高中毕业生能否成功,成为一代富豪?当然可以,这类的例子举不胜数。一个harvard的毕业生能否成功?当然可以,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骛。那一个harvard的毕业生一定能成功吗?当然不是!我就亲眼看过一个kellog毕业的MBA被fire掉,轻轻的他走了,不带一毛薪水。

    赶紧醒醒吧,沉睡的申请人!不要做你的白日梦了,也不要问能否找到工作这种傻问题了!你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增加自己的筹码。我们为什么出国?因为让自己的筹码更多,更好的博人生。说到筹码,我以为,出国留学本身是筹码,而一些必要条件如:GRE/GMAT/TOEFL/W/E也是你不可或缺的筹码。大部分都有一个误区,就是指标说。而我的看法是,G/T根本不是指标,它只是帮助你拿到录取的筹码。所以,很多申请人白日做梦,问道:我什么都没有,你能不能让我进top 30的学校。那我反问你一个问题:top 30的学校凭什么录取你呢?有时间做白日梦,不如好好学习,将自己的G,T成绩考高,将自己的W/E丰富起来!

    还有人问我,为什么找你们办理旧金山大学和强生大学呢?我自己不就能申请吗?对于这种问题,我脑中的闪过的一句话就是:那你就自己去申请吧!我一向主张学生自己申请。但问题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自己申请并成功?我曾经咨询过一个客户,她问我:你看我有一个同事,她的条件(指标)和我一样,她去年拿到了wharton的offer,我不也可以拿到吗?我是这样回答她的:从主体来说,你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指标能说明什么?根本没有指标,它只是你申请的筹码。你的同事会写作文,你会吗?你的同事的内心挖掘,你挖掘过吗?你做过自省吗?回到开头提到的旧金山大学和强生大学的问题。如果你觉得自己是qualified,并且可以自己handle所有的材料,你当然应该自己申请,因为你的筹码足够你去博了。但是,如果你的筹码根本不够,我就是你的筹码,我就是那个帮助你的人!帮助你了解自己,挖掘自己!

   中国的教育体制下,一切看排名,一切看分数,导致现在的学生根本没有(也没有时间)去认识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所以,几乎所有准备出国的人都是指标说,排名说。这些都是危险的信号。有这功夫,最好面壁考虑自己到底是拿什么博什么。

   如果把出国留学作为一种investment的话,我更愿意将它称作一种gambling。因为后者的思维更轻松,只有放松的心态才能做好事情。那么,当你拥有了足够的筹码,是否如小马哥一样,派头十足的参加游戏呢?答案为不尽然。这就是我要讲的下一个话题——包装自己!

Robert

写于2007年1月30日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 hsWang 2010-06-25 01:45
    robert三年前的文字犀利无比啊

    不知道现如今的犀利度如何了?
  • robert 2010-06-25 01:46
    关键是坚持写。老王多督促。目前是想把我和topway续上,哈哈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