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T逻辑题规律小贴士

14已有 439 次阅读  2013-01-24 09:30   标签小贴士 

  大家都知道GMAT逻辑题主要是考察人的思维能力,而且往往考察的重点就是人思维的死角或误区,因此只要找出常见思维误区,并结合实际GMAT逻辑题考题,我们应该会比较容易找到GMAT逻辑题规律。

  一、同一律

  同一律是指在同一思维过程中思想须和自身保持同一。同一律有两个基本要求:第一,在同一思维中须保持概念自身的同一,否则,就会犯“混淆概念”或“偷换概念”的错误;第二,在同一思维过程中须保持论题自身的同一,否则,就会犯“转移论题”或“偷换论题”的错误。

  也就是说,同一律要求在同一思维过程(同一思考、同一表述、同一交谈、同一论辩)中,在什么意义上使用某相概念,就自始至终在这个唯一确定的意义上使用这个概念;讨论什么论题,就讨论什么论题,不能偏题、跑题,不能在讨论某个论题的名义下实际讨论别的论题。

  二、不矛盾律

  不矛盾律是指两个互相矛盾或互相反对的判断不同真,必有一假。两个判断互相矛盾,是指它们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两个判断互相反对,是指它们不能同真,但可以同假。在对当关系中,同一素材的A 判断和O 判断是矛盾关系,A 判断和E 判断是反对关系。

  再如“此君是男性”和“此君是女性”这两个断定互相矛盾,因为二者不能同真,也不能同假;而“此君姓张”和“此君姓李”互相反对,因为二者不能同真,但可以同假。不矛盾律要求对两个互相矛盾或互相反对的判断不能都肯定,必须否定其中的一个。否则,就会犯“自相矛盾”的错误。

  三、排中律

  排中律是指两个互相矛盾的判断不能同假,必有一真。排中律要求对两个互相矛盾的判断不能都否定,必须肯定其中的一个。否则,就会犯“两不可”的错误。对两个互相矛盾的判断,不能同时都肯定,也不能同时都否定。同时都肯定,要犯“自相矛盾”的错误;同时都否定,要犯“两不可”的错误。对两个互相反对的判断,不能同时都肯定,可以同时都否定。同时都肯定则违反不矛盾律,犯“自相矛盾”的逻辑错误,同时都否定则不违反排中律。

  以上3个方面,同一律,不矛盾律以及排中律往往可以让我们在解题过程中对如何排除错误选项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带着题干中的条件,运用上面总结的GMAT逻辑题规律,相信大家很容易找到逻辑题的解题方法。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