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MBA故事:沃顿商学院帮助我转变了职业

MBA故事:沃顿商学院帮助我转变了职业

  我在清华学的是工科,而我却热衷于经营管理。“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有激情。而找到并从事自己真正有激情的事业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大学毕业后4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初步接触了管理。但为了对管理有进一步的系统认知、实现从工程师到管理者的转变,2001年我离开供职的通用电气公司,踏入了沃顿商学院。

  学会不带“title”的领导

  从决定报考海外商学院开始,我就有一个原则就是只申请“TOP10”的商学院:名校能给你更大的选择余地。”2000年,我第二次申请TOP10院校,让人欣喜的是同时被沃顿和康奈尔录取。最后选择了沃顿,这也意味着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将面临更新更大的挑战。

  “作为管理者,你的‘领导力’是title和权力带来的,还是自己的能力带来的?在单位中,如果没有这个title,下属还会听你的吗?许多人都认为没有“title”的领导怎么能管理好一个团队。但本人觉得一个真正出色的领导者即使没有“title”也应该能带领自己的团队取得成功。

  “沃顿的TeamWork训练让我们实现了不带title的领导力。在做TeamWork的时候,大家轮流做组长,影响小组成员、带领他们取得最后胜利,靠的不是你的title,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一样,没有谁领导谁的概念。所以,你选择大家整个下午坐在那里探讨方案,还是从一开始就搭建一个分工结构?如果分工,又如何布置任务、分配时间、有效沟通?在两年的学习和锻炼中,每个人都培养了一种影响和带动别人做事的能力。

  影响小环境

  在美国读书,改变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及价值观。那么,海外回来的MBA会不会水土不服呢?

  本人认为,也许你无法改变企业所在的大环境,但你可以利用在海外学到的适合中国的东西去改变企业小环境。中外的管理,最显著的差异是激励机制的不同,西方的管理模式更强调制度的作用,更尊重人,强调正面的鼓励。

  “在我加入这个团队之前,有人告诉我:‘你在那里呆不长。’这个团队已经连续四年没有完成公司下达的销售任务,人员流动率超过100%,员工士气也很低落。在改变激励机制,塑造新的团队精神后,团队业绩显著提升,超额完成指标并且在全国名列前茅。大家都为能在这样一个蒸蒸日上的集体里工作而感到高兴。

  这就是我的MBA故事

  本文作者简介:乔颖路,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地区销售经理;海外求学经历是2001年~2003年就读于沃顿商学院。

收藏 分享

好励志..

TOP

看看//....

TOP

赞楼主~

TOP

顶一个!

TOP

O(∩_∩)O谢谢...

TOP

赞赞赞赞赞赞赞

TOP

谢谢楼主的分享...

TOP

~\(≧▽≦)/~

TOP

赞一个!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