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攻略] MBA分享 | In CBS, 申请记录,一些心得

BG
WE 3.5yr. (入学时),FMCG MKT,G770 T waived, top 985工科本,S16工科硕。

Application Timeline
Jul 2019: Essay 动笔
Sept.04 2019: 定稿 (ttl. 8稿)
Sept.25 2019:  面试通知
Oct 2019: 国庆后面试
Oct.18 2019: Offer

Essay
个人感觉从历年的Essay 题目就能看出哥大对候选人的务实目标有所要求,短目标/长目标/Why CBS/Leader who you admire, 从各种具象的抽象的角度希望从你的身上看到清晰的规划和愿景。和更高自由度的leadership essay不同,当几乎所有人都会用【目标 - 现在 = Why MBA】这个公式来答题的时候,深度和角度就成了最重要的区分点。反复和从业不同阶段的MBA校友确认长/短线目标是否真实合理;短线目标的路上学校的哪些资源是真的过了这村就没这店(info session上的一些项目特色会让人眼前一亮,但仔细想来其实很多其他学校也能提供类似的资源);对你的偶像表示崇拜的时候,是否也留了足够篇幅映射他/她的精神在自己身上;仰慕学校的时候,是否也能拉回一笔,写一些自己的经历能为学校增光添彩的部分;除了理性的分析‘课程’+‘俱乐部’+‘求职’之外,是否可以从其他更感性的角度,仔细想想这个学校在你申请list上的其他原因,可能是info session或者校友的一句话,可能是和学校作风的共鸣,细节也能见fit。

当然以上的这些有些是经验,有些是教训 - 尤其是在面试时被challenge的时候,才会反思自己其实essay之中其实还有很多不是很solid的部分(尽管essay面试官看不到)。因此都写下来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网申
蛮庆幸自己的网申进行得算是有条不紊,建议在开始写essay的时候同步开始网申,写作思路枯竭可以停下来填填表格什么的换换脑子,很多学校其实隐藏了不少隐形题目,例如500个字符阐述自己的职业规划之类的,要是最后一天再赶鸭子上架容易出问题。

推荐信
我的推荐信来自于1 level up + 2 levels up 的两位直系老板,一位纯大陆背景,一位土生土长香港人,均无MBA,紧密共事1.5yr. +。申请的时候有听说大陆非MBA的推荐人效用甚微的传言,但这次我想现身说法,真材实料+真情实感的推荐信真的能为申请赢得机会。

纯大陆背景的老板在我拿到Offer的前几天收到了CBS的回函,表示他真挚的推荐信感动了Admission Comittee,感谢他帮助CBS更好地认识了我(我老板第一次写推荐信,他还以为这是每个人都会收到的客套邮件)...推荐信内容我至今都没有看(但现在很好奇他究竟写了什么哈哈),他的文风虽然偏chinglish,不过公司报告和邮件的英文习惯让他能准确简练地表达意思(再次印证推荐信不是作文比赛,内容才是关键)。我俩互为对方第一个下属/老板,共事2.5年让我们分别变成了各自title的senior candidate。因为headcount不够的缘故,新品牌上市头一年从前到后都是两个人一肩挑,对外斗global,对内从0组建multifunctional team, 队伍一天天壮大生意一天天变好,这里面有太多故事可讲。

面试
提交后的整3周我收到了面试通知,第一次接MBA面试,我才知道校友面是要自己联系随机匹配的校友的....因为十一黄金周,我的第一个匹配人没能及时回复。也给今后的同学提个醒,拿到面试匹配一定要早联系,遇到太久不回复及时更换/联系AO.

第二个匹配人在香港(和我离得近),约在了一个非常fancy的中环大厦顶楼会员制club里。面试官是一位很优雅的校友学姐,毕业10年依然对CBS热情满满。可惜的是面试全程属于压力面(至少我单方面这么认为哈哈),无笑脸+追问,问题包括
1. 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 (并针对简历提问5分钟)
2. Why MBA
3. Why CBS (此处深挖15分钟)
4. Long term Career Goal (追问15分钟+)
5. Contribution to CBS - 问了课堂小组+俱乐部
6. Question to me

在高度紧张气氛+不断追问下自己的发挥非常不好,几次断片而且很多地方逻辑有些乱。回去的路上自己垂头丧气觉得应该是有缘无份了...事后复盘,问题都很常规,但确实很多地方自己在准备的时候没有真的刨根问底,essay可以通过字数和阅读时间限制带过职业规划的细节思考,但面试场景下需要你对每一种可能性都了如执掌,这也是这次申请中最大的遗憾。回酒店匆匆发了thank you letter, 也在2天后收到了对方礼貌的回复。原以为是个终点,没想到好事真的会发生。
收藏 分享
[img][/img]

thanks~

TOP

感谢楼主分享~

TOP

mark一下!

TOP

看一看楼主分享

TOP

感谢感谢....

TOP

thx!!!

TOP

看一下!

TOP

O(∩_∩)O谢谢!

TOP

赞一赞!!!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