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IESE MBA 经验分享交流

时光匆匆,转眼在IESE的第二个学期也结束了。回顾过去的大半年,各种得失体会颇多。简单从几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够给那些对IESE,对巴塞罗那生活感兴趣的同学一些帮助。

关于学习:
来之前就一直有听说过IESE的课业压力很大,实际经历了之后确实觉得名不虚传。每天三个Case、小组讨论、还有选修的西语课,光是学业部分就需要合理高效地安排自己的时间。课前的准备与课堂上的讨论和收获一定程度上呈正比,准备得越充分,越能在有限的时间中获得更多的收获。学校的很多课程会让我觉得很有趣,很乐意去了解老师、同学们解读不同Case的视角。即使有些领域可能你非常擅长,你也会在课堂上找到一些新的角度。打个比方,已经结束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很多课程对我来说非常熟悉,我本身在国内也有教授过这些课程的经验。但是通过case讨论,你会发现总有些之前没有特别注意到,值得深挖的地方,可以有新的体会。而另外一些你不擅长先前了解不多的领域,更是能够给你带来很多新的体验。

另一个很大的感受是学校的多元化。记得以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帖子,问的是去过上百个国家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印象很深的一个回答是“懂得了这世界上没有所谓天然正确和绝对政治正确,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以及其衍申出来的思考方式”。在IESE的半年,对此感受特别强烈。来自不同地区、国家、文化背景的同学们在一起学习,在课堂上的热烈讨论,有时甚至对一些敏感话题的讨论,都会让我感受到强烈的多元化的冲击。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会发现其实世界有更多的选择。
收藏 分享

关于实习与工作:
不少同学都把MBA的首要目的放在了2年后的工作机会上,因此第一年的实习机会也显得格外重要。我也一度把“找实习”当成了自己第一年MBA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个人的感受是,找到合适实习机会的难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对自己MBA前后职业的跨度、变化与期望值的规划。学校提供的是一个平台,并不能对任何人的将来提供保证。无论是改变行业还是改变具体的职能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而各个行业对pre-MBA的工作经验的期望也有所不同,需要我们做好自己的功课和安排。举个例子,如果你对投行或咨询感兴趣,即使之前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你可以通过学校career service从第一年开始就提供的各种workshop开始了解、准备起来;一些相应的career trek, case competitions 也提供了很多和目标公司接触的机会。整个准备的过程漫长,充满挑战,也并不能保证成功。需要我们自己不断地平衡学业、career、其他各种社团活动等等,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对于工作的地域,欧洲的机会还是有不少,如果大家感兴趣之后可以详细聊。不同行业侧重的地点也有所差异。当然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同学会选择回国发展,这个趋势在最近几年尤为明显。一切在于大家自己的选择。

TOP

关于Team:
学校对于TEAM的重视程度超过了我的预期,两个学期下来我也对TEAM的重要程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9个人的team几乎贯穿了我们整个第一年,各种assignments, projects需要大家一同分工,分担,合作。两个学期下来可以看到各个team或多或少都遇到过问题,甚至危机,需要大家不断地去协调、沟通、解决。在我看来,学校这样的安排是让我们用整个第一年去体会如何融入、管理一个多元化的团队。不同国家、不同职业背景、不同文化,需要面对很多紧凑的任务和挑战。我认为这个长期的“项目”要比理论课程来得有用得多。我清楚地记得,由于面试的关系,我需要完全缺席一个重要的team project,没法为这个任务贡献什么力量,而我的小伙伴们给予的是绝对的支持。当我在面试间歇的休息中,收到他们发来的消息“A+ again, waiting for your good news now”的消息的时候,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个充满信任的团队,整体的战斗力有多强。我认为这是在IESE最重要的一堂实践课。

MBA的生活还在继续,第三学期已经接踵而至,非常期待接下来更多的挑战。希望自己的简单分享能够让对IESE感兴趣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帮助。

期望在美丽的巴萨遇见你~~~

TOP

TOP

最关心的是语言和就业了

TOP

回复 5# lanlanhe
英语教学,不用担心的;就业也是西班牙最棒的,+90% IN TOP JOBS WITHIN 3 MONTH 你可以去官网看看毕业工作的数据。

TOP

up

TOP

mark一下!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MARK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