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在INSEAD读MBA是怎样一番体验

我个人的感觉是,读完INSEAD我觉得“FT No.1”这个名头真心是浮云。INSEAD跟别的学校都太不一样了,它强调的价值观让我学会尊重所有别的学校,也不会再去拿INSEAD和别的学校作比较。对一个人成长的价值来说,没有什么好或者不好,只有合适或者不合适,喜欢或者不喜欢。

首先,INSEAD是一所没有主导文化的学校,所有人在里面都是少数派,大家都非常习惯和尊重对方和自己的不同。因为每个人反正都不一样,所以也没有压力一定要让自己变成什么样,做自己开心就好。我在INSEAD啥也不干,就天天去健身,做healthy food给大家吃,跟各种人聊各种不靠谱的想法。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其次,INSEAD真的有一些特别的教授和课程。比如说有的课虽然是讲Management Decision Making, 但实际就是教你去想人生真正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是对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情。还有的课虽然是讲New Business Ventures, 但实际在用科考队找南极点的例子讲团队的重要性,用基督教堂如何扩张的例子讲如何规模化。还有的课虽然是讲Storytelling,但实际是在讲我们如何通过故事和一个个个体发生联结。每次想到之前上过的课,都还会有种热泪盈眶的赶脚!

最后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INSEAD太好玩儿了。各种party,各种旅行,各种活动!而且有三个校区可选,一年就可以玩遍世界。感觉简直就是gap year with a diploma~我们老师特别喜欢说我们做决定的时候经常就只会盯着眼前一个被光照亮的spotlight. 但是殊不知,还有大片大片的黑暗没有被照亮。INSEAD就是那盏灯,照亮了很多未知的黑暗,让我发现人生还有好多好多可能性。

嗯,INSEAD一直说,INSEAD is the best year of your life. 感觉对我而言, INSEAD is the first year of my best life.
收藏 分享

去年的今天,我从Dean手上接过我的毕业证书,从INSEAD毕业。毕业典礼上的香槟发出滋滋的声音,好像是Inception里面把人唤醒的曲子… 我从梦中惊醒 - 我真的毕业了!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年结束了,回到现实!毕业后的两个月,我深陷Post-INSEAD Blue. 直到我仔细研究了一下为什么INSEAD这一年这么开心,以及如何继续把毕业后的每一天,过成INSEAD的样子。这是我这一年的实验报告!

Play more! Life is fun!

我们总是自嘲INSEAD的意思是”I never stopped eating and drinking”. 吃喝玩乐是人生大事,充满了娱乐精神。各种光怪陆离的城堡party不说,还有专门有一天穿着奇装异服去上课 -                                             (角落这只熊应该估值多少?)甚至连我们老师都各种娱乐!“Management Decision Making”的老师是一个神叨叨人。他有一个理论 - 我们必须要经常在生活中创造一些大变化,获得审视生活的全新眼光,可能会找到不一样的可能性。说完这个理论,他呼啦啦地脱下自己的鞋子,给我们看他的脚趾头,他的生活实验是“在脚趾上涂了红色的指甲油”,想看看会带给他什么不一样的感受。结果他收到了别人各种诡异的反应,邻居看他的眼光都变了;朋友欲言又止,仿佛想说 - “啊,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 他说自己涂了一个指甲油就受到了这样的异样眼光,完全无法想象LGBT的人群受到的压力有多大。他说这个举动让他迅速提升了对少数群体的同理心。

“New Business Venture”的老师是一个严谨的德国人,但他一点也不刻板。他的课充满了稀奇古怪的例子 — 用南极科考队的例子给我们讲“创业的团队”,用文艺复兴时期的佛伦伦萨例子给我们讲“创业的生态”,用基督教扩张的例子讲“创业公司的扩张”等等等等。他也知道自己实在是太啰嗦了,总是洋洋洒洒写个上万字的邮件给我们。所以在邮件最后写上一行小字 - “请看到的这里的同学给我回复,有一份小礼物。”以前我们总是喜欢讨论“工作和生活如何平衡”,似乎工作和娱乐是分开的。

而我在INSEAD发现工作和娱乐本质上无法分割 — 并不一定要愁眉苦脸地才可以把工作做完,并不一定要正儿八经地看HBS案例才可以了解商业的本质,并不一定要寻访印度大师才可以了解生命的真相。

很多道理就在娱乐之中。而且让自己享受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在工作中加入更多娱乐的元素。比如说,在FasTrak, 我们除了研究如何帮一个公司提升盈利水平,还总是讨论”上海夏天要吃掉多少小龙虾“、“抓到一只皮卡丘要怎么办”、“合适的男朋友有哪些标准”等等奇葩题目。比如说,去开个讲座还愣是要台下观众一起做100个burpee...

TOP

从能想到的最小的小事开始

我在INSEAD期间对健康食物很痴迷,和我同学捣腾”健康零食“的创业项目。我们写了几版商业计划,做了各种消费者研究。有天突然发现,我们研究了半天商业模式,规划了我们需要多大的商业厨房、巴西的坚果供应商、加拿大的枫糖供应商,结果从来没想过,我们只要去市场上买点原料,找个烤箱,就可以直接生产我们的试验产品了!

直接动手!去巴黎的有机超市买了原材料,在同学们都西装革履地去参加宣讲会的时候,我在厨房烤切糕!虽然我很快从我同学的反馈中意识到,我做的东西实在太健康了,除了我自己以外,没人觉得好吃...

虽然这个项目最终没有做下去,但是我发现在INSEAD,让我快乐的是这种“有任何想法就可以想办法实现”的自由。而实现的方式,常常是从我能想到的最小的小事开始。

这一年里,我尝试去健身房当教练、尝试开健身房、尝试在共享空间开健身课、尝试去MBA项目当面试导师、尝试在知乎上开LIVE等等,做了就很快了解我擅长和不擅长什么,喜欢和不喜欢什么。我也发现周围好多朋友在业余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白天上班,晚上和周末做瑜伽教练、单车教练、相声演员、电台主播等等。互联网和共享经济让低成本的尝试成为可能。前两天有个朋友说,左一,我实在有太多想做的事情了,我想要卖海鲜、当作家、音乐家、码农...但我不知道哪条路是最有可能给我带来成就的。我就笑了 - 没人知道呀,只能去尝试,从能想到的最小的小事开始。

TOP

向周围每个人学习

在INSEAD每个人都会被分到一个学习小组。我们组有除了有我和麦肯锡小哥,还有一个伊朗出生英国长大的VC妹子,一个巴西的工程师小哥,一个法国的工程师小哥。

我们的队名是伊朗英国妹子取的,叫“Jugaad”. 我并不理解什么意思,直到我Google了一下...这个词一开始是形容印度因地制宜改装的交通工具,后来衍生成为一种文化,指利用有限的资源开发出可用的产品。

一开始我颇不适应他们这种“Jugaad style”,因为我发现他们做的东西怎么这么不完美!用EXCEL写个公式都很艰难,更不要说所有数字右对齐!用PPT画的图都歪歪扭扭,更不要说配色!我总是要抢过来改格式、调颜色,花上120%的时间做完一件事情。而他们总能想到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用20%的时间做完80%的事情。虽然主要是因为他们约会太多,没时间做作业!结果我们组虽然没花什么时间学习,但是成绩还不错。                                    (我是PPT小工,他俩在指导我做作业)法国小哥毕业以后去印度创业了,做一个天马行空的共享救护车项目,现在已经A轮融资了。伊朗妹子在美国继承了家族企业,现在也做的风生水起。我从他们身上看到我的方法论和技能多么单一。

在INSEAD,这样的例子非常多,周围每个同学都值得成为自己的老师,有值得自己学习的技能和思维方式。这一年,我再也不像在咨询那样天天有老板和mentor手把手教我很多东西。但转念想想,我可以用INSEAD的方式,向周围的人学习。比如说,我现在在的联合办公空间有很多神人,做设计夫妇,做童装的另一个ZOE,做包装的英国小哥,我从他们身上学习设计和营销,获得新的眼光。我也向我牛逼闪闪的学员学习,有生物博士跟我解释为什么体脂太低会不来大姨妈,有梅花拳和跳水爱好者跟我解释如何学习梅花拳和跳水,有资深的行业大牛跟我解释如何管理一个工厂。

TOP

花更多时间与朋友在一起

在INSEAD,我们之所以喜欢各种吃喝和旅行,大概是因为最快乐的事来自于和朋友聊天,而最深刻的交流总是发生在吃喝的时候。具体吃什么,喝什么也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

最好的朋友,是知道你在增肌,就煮了一桌根本吃不完的肉给你的人;是知道你想去健身房实习,就帮你投简历的人;是愿意漂洋过海飞过来只为陪你吃饭聊天的人;是见你被人欺负让你不要害怕跟人吵架的人…

我问我朋友觉得我从INSEAD回来以后有什么变化,他们说好像没什么变化,大概是因为之前根本没机会见到你,你永远在加班,唯一一次吃饭还是在你办公室旁边,你溜出来跟我们吃了一会儿就又回去加班了。现在唯一的变化好像你出现的频率变高了一点。我觉得有一丝丝欣慰。

无耻地说出自己的故事

我们班有个南非的姑娘。她妹妹是一个先锋记者,因为一直做很激进的报道长期受到死亡恐吓。她在前几天由于压力导致的心肌衰竭去世。我们班同学就组织一起给他们家人送花,给她妹妹身前支持的组织捐款等等。

突然很感慨,当我们深陷生活的鸡飞狗跳的时候,还有人为更宏大的命题而活着,受到生命的胁迫也一定要把真相说出来。

在INSEAD从不缺少这样的人,他们疯狂热爱某种爱好和事业,并且相信独乐乐不够,众乐乐才好。所以大家总是积极传播和组织自己热心的事情,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参与。

以前的我只想着默默把自己的生活过好,INSEAD让我意识到分享的力量。即使说出来要冒着被人反对的风险 — “左一是个什么鬼,怎么又在瞎BB”。 然而在九个反对的人背后,有一个人因为你的分享而受到感召,那也是积极的影响。所以我写下了这一年的实验报告。

TOP

我纵然无法再回到那个法国乡间小镇,重演INSEAD这一年的生活。但INSEAD好像是曾经见过的风景,是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它留在我的脑海中,给予我鼓励与勇气,让我把每一天过成INSEAD的样子。

TOP

说下个人看法。

先上结论,Insead是一个很好的商学院,绝对是值得去读的,但对中国人来说,并非和美国M7商学院一个级别,如果能有M7的offer,建议去M7.(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MIT斯隆商学院,哥大商学院)

原因如下(我们谈论商学院,肯定是从中国人的角度):首先和其他商学院相比,insead的优势是什么。对普通MBA申请者来说,insead在consulting industry很强,这个估计对MBA有了解的都会认同,其次insead学制一年,时间性价比上是很高的, 但个人觉得insead并不适合所有的申请者,特别是career switcher。 很多mba申请者是想换行业和工作的,如申请mba之前的工作背景比较小众,非MBA的typical feeder(不是著名外企如PG,JJ,Mars, Colgate,Pfizer, Merck,咨询公司,投行,PE, VC,startup), insead一年的项目应该是个concern。特别是英语不好的申请者,如果你premba一口中国英语,一年的时间你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吗?(当然很多中国人MBA毕业后口语仍然很醉人,但同等努力的情况下,在美国练好英语的几率会大)mba的一大好处是你能选修很多你喜欢的课程,错过mba这个机会想在系统学东西真的是很难了。基础的accounting,marketing,operation, financial management, strategy课估计至少要一个quarter甚至半年,如果一年的时间核心课程安排的就满满的,选修自己喜欢课程的时间就相对更少,特别是和M7相比,毕竟时间少了一年。当然对大龄申请者,premba已经在跨国企业或金融咨询工作的人来说一年的mba项目反而是一种优势。

在就业方向方面,和M7相比,insead除了咨询之外在其他行业并不占优势(不知道insead咨询第一校的说法是怎么来,FT的排名...Economist全球mba排名还把duke Fuqua商学院排名第一过,难道杜克商学院就是全球第一?欧洲的排名真的就算了,FT还把LBS的商学院排到斯坦福前面,确定不是开玩笑?感兴趣的可以查查Kellogg的数据对比一下,还有Dartmouth tuck商学院的咨询就业数据)哈佛和斯坦福就不说了(咨询第一校的意思是所有商学院中第一?),有这两个学校的offer你肯定不去别的学校。剩下的M7在咨询的实力不说强于insead起码可以说不比insead弱,insead能给的其他M7也可以。但芝加哥沃顿哥大在金融业的实力,MIT在创业和科技方面,kellogg在marketing,finnance,
GMO方面, 特别是国内PE行业内(有兴趣的去看看国内顶级PE/VC firm里kellogg的校友们,数量和质量直追芝加哥booth)优势insead是没法比的。虽然insead在咨询方面很强,但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例,国内外经贸大学在会计和金融方面的实力和校友可能和北大差不多,但如果你有北大和外经贸大学会计金融系的offer,你会选择哪个学校?

在就业地理位置上,楼上说的很对。虽然M7毕业也不敢保证都能留在美国工作,但几率比insead毕业留美的可能性还是大的多吧?insead虽然主校区在法国,但中国人留在法国工作?你会说法语吗?法国经济前景和美国相比呢?insead在国外就业新加坡肯定是有优势的,但坡县VS米国…

另外还有alumni network加成. 对MBA来说alumni network的重要性更不用说,这个或许是mba给人最大的收获之一。一般来说熟悉一个环境和陌生人打成一片需要三四个月,insead三个校区,很多学生会辗转多个校区,有的还会去美国商学院交换,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或许你连老外脸和名字都没对齐,对方或你就去了另外一个校区,彼此关系深厚的会有几个呢。另外别忘了商学院在M7中只是学院之一,去了这个商学院,你同样是这个学校的alumni, 换言之,去了芝加哥商学院,你也是芝加哥大学的校友,其他学校同理。芝加哥、哥大、宾大的法学院在美国也是顶级的存在,更不用说哈佛斯坦福bug级别的存在。去M7你的networking机会更多,以后的校友圈也更大。

最后是brand equity.哈佛斯坦福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常春藤)MIT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不是西安的西北大学)在国内名声无疑比insead要响的多。中国人大多brand
driven,仔细想想,M7 offer和insead offer选哪个,答案很明显。

总之一句话MBA申请要结合自己的情况,之前工作背景,以后工作方向,学校牌子, 有M7
offer应该去M7,没有去insead也很不错。

TOP

我觉得INSEAD是美国M7之外bug级的存在

TOP

LZ的insead之旅很精彩,谢谢分享!

TOP

回复 7# tanglu18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