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原创]MBA可以解决什么人生难题?国内还是国外?

作者 达因

上升空间有限,职业遇到瓶颈,是否读个MBA?想转行,是否读个MBA?读MBA国内好还是国外好呢?分享了我的故事后,不断有朋友问我这些问题。我的标准答案是: 视情况而定,因为涉及到人生意义和选择,马上给出建议在我看来是不负责任的。

女神一诺在【诺言】中讲到系统思维和人生倒三角理论体系,深以为然。我想运用一诺姐的理论体系,以我个人读MBA的经历为佐证,剖析一下“MBA可以解决什么人生难题,国内还是国外?”这个话题。

1. 人生倒三角理论



倒三角.jpg
2018-5-9 12:40

先上理论干货,人生倒三角。一诺姐【诺言】社区课程,人生倒三角理论让我有鹈鹕灌顶之感。

从小学到大学,我们学习的都是知识,然而知识居然不是人生倒三角的组成部分。

方法论决定效能,是倒三角的第一层。掌握了方法论,你会具有强学习力和快速掌握知识的能力。思维方式决定了选择能力,不同的人生节点做出的选择不同,在几年之后或者更长的时间,会体现出来。价值观是倒三角的第三层,决定了人生的意义。“你是谁?你究竟想过怎样的一生?”这两个问题的思索,可以提升对人生意义的理解。自我认知是最底层,这决定了你是否会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快乐。

为什么是倒三角形的呢?掌握了方法论的朋友,相对还是比较多的。思维方式的不同,区分了牛人和普通人。真正深度思考人生意义的人是少之又少,有些人甚至一辈子都不得法。自我认知更是登峰造极的成就,决定了你是快乐一生还是痛苦一生。

2. MBA可以解决什么人生难题?


按照人生倒三角理论来分析,MBA经历带来的更多的是方法论和思维方式的提升,也会帮助价值观的形成。MBA教育包含全科商业教育,工作坊以及职业指导,一年到两年时间内,学生会沉浸在高速成长的环境中,迅速实现职业跃迁,甚至思维升级。

方法论的学习

全科商业教育,包含金融,市场营销,供应链,人力资源,IT,数据科学等,侧重学科知识和硬技能提升。教授的课程会涉及学习这些课程的方法论。我的体会是,选修2-3门某个方向的课程,你会学习到一些方法论,达到此门学科的入门程度,以后可以通过自学深度耕耘。期待通过MBA学习掌握某个方向所有的知识,是不可能的,多选择几门该方向的课程,可以助你加深理解。

工作坊,包含时间管理,领导力,个人品牌打造,人际关系建立及职业辅导等,侧重帮助大家提升软技能。大家一定要积极参与,非必选的工作坊反而是MBA教育中更加重要的。

思维方式的提升

思维方式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一个人的思维方式,会决定一生的走向。思维方式的提升,往往不是线性的,是多个点链接得到的突破。聊聊我在MBA得到的思维提升以及如何得到提升的吧。

        •        利他思维:永远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MBA的团队合作非常频繁,团队成员间如何磨合?利他思维,看如何满足对方的需求。找工作过程中需要Networking,怎么能让别人帮助我?利他思维,看我能为对方提供什么。

        •        整合思维:我是从谈判课中对整合型思维有了更深的理解,以前理解的谈判是剑拔弩张,教授居然一直在讲整合思维,让我打开了脑洞。工作和生活中,处处都需要整合啊!

        •        商业思维:全面的商业课程,让我们这样普通的职场螺丝钉站在更高的层面,思考更加本质的问题。任何的商业决策,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考虑,会更加清晰,这些是商学院可以教会我们的。

价值观的震荡

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圈子,各行各业,各个国家的人,不同的人生态度展示在你面前。不同的面孔,同样拼搏的人生,和同学、导师、教授的日常交流,似明镜,时时照见自己的内心,看见自己想要的人生。我们班仅有的5个女生,组成了'Girls' Power',成为挚友。毕业后时聚首,聊工作,聊爱情,聊家庭,不断给对方力量。这些细节,都对我的价值观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让我成为那个想要成为的自己。

3. MBA可以带来哪些职业提升?



软技能的提升

商学院带给个人的最大价值是软技能的提升。软技能包含沟通力、思考力和领导能力等。对于基础岗位来说,专业知识和技能非常重要,一旦上升到某个层级,对软技能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人脉资源的积累

商学院的圈子,具有很大的价值。人脉本身会带来资源,帮助你找到潜在客户、工作甚至合伙人等等。还有一个作用更关键,可以从跨行业的角度看问题,发现跨界机会。

职业转型和发展机会

优秀商学院的MBA学历,可以为自己的职业履历加分,找工作的时候是你的信誉背书。

4. 读MBA国内好还是国外好?



国内国外这个问题,在价值观的层面去思考,会比较容易找到答案。我的建议是做决定之前,深度挖掘你的人生意义,分析读MBA是否可以最大化的帮你实现价值,过上你想要的人生。去哪里读MBA不是最重要的,寻找到清晰的自我成长路径更加重要。

分享我的经历给大家参考。我一直想到国外生活一段时间,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期望通过深造,接触到更高的平台,拓展事业的宽度。选择到美国读MBA,平衡了家庭需求和自我成长,也促进了价值观的进一步稳定,整体就读体验是达到预期的。

谈谈我从MBA学习经历和美国工作中得到的价值观层面的洗礼。

        •        家庭观:美国人家庭观念很强,我的职业导师本是跨国企业高管,为抚养子女,来到匹兹堡这个静谧的城市定居。我现在就职的公司,工作生活平衡比较好,大家对孩子的养育都很看重。从工作狂到注重家庭,我的家庭观有了很大的转变。

        •        不随意评判:美国的社会氛围传递一种思维,不随意评判他人的行为。我开始感觉有些冷漠,习惯之后进行了更多深度思考,开始分析每个行为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这种思维锻炼很有效。业余做职业导师,更发现不随意评判的重要性,每个人的行为只是冰山一角,冰山下隐藏着深层次的需求。非常享受咨询过程的深度链接,帮助学员梳理价值体系和成长路径。

国内的环境变化非常快,回国探亲时感受着极大的震撼,移动支付的普及让美国人汗颜。国内职业市场变化也很快,机会成本越来越大。只有当你真正触碰到自己内心的需求,才能做出对自己负责的选择。这个选择的结果,无论如何,你都心甘情愿去接受。

5. 面对选择



这篇文章探讨的话题归根结底是:选择。面对选择,有一个方法分享给大家:

        •        罗列你认为重要的条件
        •        为每个条件打分 综合评判
        •        面对重要的选择 每天花30分钟评判这些条件 直到最终决定

人生倒三角理论,强调了思维方式决定选择能力。每个人做选择的根基是价值观。你的人生,永远需要你自己去定制,最终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是否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都需要长期的自我成长和自我修行得来。MBA会成为你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并不能解决你的所有问题。想清楚这段经历,会在你人生中起到的作用,才能更加理性的面对选择。
收藏 分享

写得真好,值得深入细读!

TOP

good article!

TOP

写得真好,值得深入细读!
zishui_us 发表于 2018-5-9 13:42


谢谢!

TOP

很值得读一读,其实很多时候,很多人还没有想好,就做了决定....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Mark   Mark   Mark

TOP

Thanks♪(・ω・)ノ

TOP

good experience and insights to share!

TOP

不错的观点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