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MBA申请】想要读美国商学院该知道的几件事

近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了《2014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在留学回国人员的学科热点中,选择最多的学科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与工程等等,其中以商科和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由此看来,出国留学,商科还是比较热门的选择,而美国则是一个读商科首选的国家。想就读美国的商学院,你得知道招生官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申请者,为此我们来聊一聊。

1. 多展现自己social(社会性)的一面

“不少招生官会觉得,中国申请者往往有一个问题,他们总喜欢抱团,组成一个个小群体,这样不够social。”留学咨询师说道,喜欢小群体、小圈子,喜欢抱团,这是从商学院招生官和教授那里听到最多的对中国学生的非正面评价。“其实这个很正常,人们不论到哪里都是喜欢找到自己的‘同类’,喜欢找和自己类似的人待在一起。这个全世界都一样,特别是去到异国他乡,中国人肯定会组建一些老乡会什么的,在美国人看来,似乎就不够 social,所以,中国学生给很多教授的感觉都是自己小圈子活动。其实这个应该是算偏见或者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咨询师说道,其实相比其他的亚洲学生,中国学生的团队意识其实更强,“申请者最好不要让招生官觉得你喜欢小群体活动,在简历里,你最好突出自己有很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如果能有一些国际交流经验的背景,就一定要拿出来说一说,如果有参与过国际项目的,也可以聊聊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成果。如果是切合题目的要求,并且符合实际的,那你在 Essay 里面也可以提到自己在国外生活的适应能力等内容。”咨询师说道,申请者一定要记住,商学院是一个重视 sharing 的平台,一定要展现自己善于交际和sharing的能力。

2. 思路活跃多提问题受青睐

不爱提问,只喜欢埋头苦读,这是长久以来中国学生的一个固有问题。“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填鸭式的,死记硬背就能拿到高分。而那些老爱提问的学生,老师又会把认定为是不爱学习,是来扰乱课堂秩序的。”家长张女士说道,她的孩子今年上三年级了,是一个思维很活跃,常常在课堂上踊跃提问的孩子,一开始在一位老教师的班里学习,老教师觉得孩子就是调皮捣蛋,但是张女士不这么认为,在换了一位教学思想比较前卫的班主任后,孩子也开始觉得乐在其中。

“在美国,老师就喜欢学生多提问,巴不得你能提一节课的问题。美国人基本最常用的两个用语,一个是 whats up,还有一个就是 why 了。有时候你会发现一节课被一些细节的问题弄得支离破碎,但是老师还是会很热心地回答。最后还会加一句,good question。”咨询师说道。

喜欢提问就是其实是一种鼓励思考和参与的行为,所以美国学生的学习更有自主性,也更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商学院课堂信息量很大,有时候如果开始的一个逻辑或者一个问题不理解,确实对后面的课堂质量是很有影响的。所以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由于不自信不爱提问的习惯确实需要调整一下。

“在申请时,是不是爱提问这个问题在文书方面能体现的地方不多,不过把握好每次的邮件沟通与交流。然后面试的时候也别忘了准备些高质量的问题,会提问,敢于沟通的特点会在申请的环境中让你比其他中国学生更容易让招生官记住。在申请环节,能被人记住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标志了。”咨询师说道。

3. 读商学院得会聊天

“在美国呆久了你就会知道,美国人很会聊天,被学校录取可能是因为面试会聊天,考试成绩好可能是因为和教授会聊天,找的到好工作可能是因为你会和不同公司的 聊天,你能当上总统可能都是因为你能在公共场合和大众聊天。”曾在美国留学两年的李燕说道,不仅是在美国生活需要你会聊天,在大多商学院里,尤其是 MBA 课程,都会开设一门课程叫做 Negotiation,中文字面翻译叫做谈判、协商、或者交涉。这门课会教你怎么和人去谈判,有什么技巧,用什么心理,怎么聊对你有利,怎么说让对方让步但是对方又很舒服。

“怎么展现你会聊天的优势?知识和经历是聊天的基础,所以你的生活越有故事,经历越多样越丰富的人,往往往更有聊资。所以简历最后的个人信息方面最好找点特色的东西,因为只有最后一部分那些只属于你个人特色的东西才最容易让人记住你。”咨询师说道,Essay(申请书)讲的故事最好要很巧妙并且很精彩,如果在Essay里用文字都说不明白一个故事,那你也不会被认为是一个有趣并且会聊天的人。

4. 多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

提到中国学生,在国际上的形象大多是数学好,特别会读书等等,不管学商学院的什么专业,只要和数学有关的课程,基本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成绩都很不错。“但很多时候,中国学生到了美国会发现,美国人什么都会,自己什么都不会。”咨询师说道,一开始中国学生会觉得至少自己成绩好,但是等待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们会发现,自己引以为豪的读书成绩也不一定比得过美国学生,不仅如此,美国学生不管成绩也很顶尖,玩也没落下,各种兴趣、技能都很丰富。

“当然这跟教育体制有关系,毕竟美国学生是从小玩到大的,他们确实在经历及兴趣爱好(技能)方面会丰富很多。”咨询师说道,不少中国的学生去到美国后首先要面临的还不是兴趣爱好的问题,怎么找房子、开车,开车怎么换胎,怎么自己研磨咖啡,怎么搭配万圣节装束,怎么打高尔夫,怎么骑马、滑雪、喝红酒,怎么潜水、冲浪,怎么跳舞……这些技能都要花不少时间去学习。

“在Essay上,如果你有美国人喜欢的运动或者兴趣爱好,一定要写出来,到后面的面试也别忘记展示一下。如果有一些美国人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很有民族特点的兴趣和特长的那更要写了。”咨询师介绍,乐器、体育执照、运动员经历、艺术类成绩等等都是让招生官喜闻乐见的兴趣爱好。

5. 一定要热爱自己的专业

“商学院的申请 Essay 不仅要写自己过往的成就和将来的目标,还要写长短期计划,很多中国学生其实并不热爱自己的专业。但他们又希望通过选择申请商学院来实现人生的逆袭。”咨询师说道。

在这一点上,黄小姐深有体会,在两年前,她就开始写申请书,自己申请英国的大学,可是在写了不少申请书之后,申请的学校却没有回音,在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后,她才发现,自己的Essay里什么内容都有了,就差一些比较让人热血澎湃的对于本专业的热情,于是她根据自己对专业的理解,加了不少,至少让读这份Essay的人会觉得,这个学生对于自身专业是有热爱的。

“在美国人眼里,没有兴趣的工作基本是持续不了多久的,除非公司待遇非常不错。所以对于那些一直坚持在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上,然后为了赚钱,不断让自己去改变兴趣去适应这个专业,这种做法在美国人眼里是不能被理解的。”咨询师说道。

“如果一份Essay里没有展现出你对本专业的热情,会被招生官认为,你还不能正确选择自己的专业,这样的申请人在招生官眼里其实是不成熟,甚至不够优秀的。”咨询师说道。

很多中国学生尽管已经面临大学毕业,却还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选择的时候确实会带有一点的盲目性。“如果能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并且在文书中多提提对于未来的梦想和热爱那个行业原因,还有之前的经历为什么会让你关联到你的梦想,这些都是很不错的。当然,如果你能顺带提到你所申请的学校,以及项目对于你实现自己的梦想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这就更好了。”咨询师说道。
收藏 分享

看看.........

TOP

谢谢分享.........

TOP

︿( ̄︶ ̄)︿

TOP

谢谢楼主的分享

TOP

︿( ̄︶ ̄)︿

TOP

ddddddddddddd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有道理

TOP

Mark      Mark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