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MBA申请】MBA申请之商学院选课的四宗最

简要总结一下商学院的学习与生活,可能也对要申请的同学以及正在读书的朋友有一些参考意义。

如果说商学院在哪些方面对我有意义的话,那自然是有很多。所以,我们就从学业来开启这个话题。虽说对很多人来讲,也包括我在内,真正最大的改变未必在知识与学业方面,但这毕竟还是在商学院花费很多时间与精力,而且会有不少提高的地方;也确实是有不少人就是冲着特定的课程与教授来的。所以这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选课方面的心得。

除了像corporate finance和accounting等必修课以及你事先就已经仰慕的课程之外,肯定还是有一些空间可以去任选其他课程。我想可以关注以下四个方面:

1.  最近的(mostinterested)

这个很容易理解,就是跟工作或者个人兴趣最相关的。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对错先放一边,但兴趣肯定还是会大幅调动人们的学习积极性的。当然,在这些领域还是要找比较好的课程,除了各校可能会有课程和教授受欢迎程度的打分与排名,以及可以跟高年级学长请教之外,查询一下US News对商学院各领域的排名也可以比较快速和粗略地了解到自己的学校在一些大的方面上水平如何。如果你感兴趣的某个方向并非你校所长,那么相关课程的水平可能也就堪忧了。

2.  最远的(mostirrelevant)

凡事都可以倒过来思考。可以看看自己之前从未关注过的领域会有什么比较好的课程,尤其是那些跟人相关的领域,包括leadership, behavior, negotiation等等。我自己觉得印象最深的几门课中就包括上述领域的课程。正因为之前关注的不太多,而这些领域其实又非常重要和有趣,所以收获反而特别大。

坦率地讲,我校的leadership课程之前的口碑不太好,所以我就想办法免试逃掉了,但我后来选了一位印度教授的课,叫Personal Leadership,主要是讲对自己内心的探索以及灵修等方面,还简单地教一点瑜珈和打坐,很受好评,我自己上了之后也觉得获益颇多。也至今养成了每天打坐的习惯。

像行为学以及谈判沟通方面的课程则是让我对与人相关的softskills有了一些认识并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兴趣。比如损失和负面信息产生的影响要远大于同等量级的收益与正面信息,即获得100元奖励在人们心中所产生的收益是远小于得到100元处罚所产生的损失的,同样,直接获得100元奖励的心理上的收益也要远大于奖励20元同时处罚100元。

还有一个关于行为学的例子很好玩。在一个超市里,原来是放着6款果酱;现在改成24款果酱,要测试一下消费者会的消费行为会有什么改变。结果是被果酱吸引的人数和每个平均驻留的时间都大幅增加了,但购买果酱的人数反而减少了。这也就是说人们往往会被更繁杂的表象所吸引,但大家都有选择恐惧症的,选择太多反而没办法做决定,索性不买了。

诸如此类的研究,虽然也许直觉上也能感受得到,但当看到详细的案例以及相应的科学研究数据时,还是觉得很赞叹。

3.  最难的(most intensive)
其实商学院的课程毕竟不是科学类的,所以从学术角度上讲谈不上真有多难。但当要涉及到很多实际商业环境下的取舍与判断,而且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巨大工作量时,也决算不上简单。因此,如果没别的课可以选的时候,不妨就去选那些最难的课程,尤其是量化分析相关,去挑战一下自己也挺好的。做完之后必有收获,至少会有挺大的成就感。

4.  最牛的(most insightful)
其实只要某个教授是所在领域里的大牛,他就一定有自己的思想体系,就完全值得去听,最主要是学习这些人对自己领域的全面概括以及做判断的逻辑。这样的大牛我又将其分为三类

(1)思想大牛:我旁听过一门课,是哥大商学院的价值投资中心(巴菲特即是价值投资理论的重要传人之一)的主任Bruce Greenwald和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tieglitz合讲的,这课基本上就是对目前全球宏观经济进行了一个概览,两位老教授博古通今,还时而进行辩论,十分精彩

(2) 实战大牛:会有一些公司的高管担任Adjunct Professor,工作之余到学校来讲授课程,这上过两门这样的课程,都是全球顶级投行的高管。其中一位把课堂发言分定为50分,而平时的作业和最后的期末大作业仅有20分和30分,他解释说,如果你上我的课不积极发言,那可就麻烦了,光做好作业是不行的,因为课上参与分占了总成绩的一半,而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参与的作用是远高于一半的

(3) 百科大牛:有些人未必达到大师的水准,但对自己所在领域也至少是个达人,同时还非常喜爱总结,可以把业内的现况以及新的趋势非常全面的总结出来,这样的课程也是特别有价值的,因为可以快速地了解一个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动态。我上过一门Digital Marketing,那个老师是几年前毕业的校友,现在在自己创业,对数字营销很精通,于是就把所有相关的细分领域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也介绍了大量的digital marketing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经典案例,十分开脑洞

以上就算是对选课的一点分享吧,希望能够对大家有帮助。
收藏 分享
[img][/img]

大赞啊

TOP

谢谢分享

TOP

O(∩_∩)O哈哈~

TOP

︿( ̄︶ ̄)︿

TOP

谢谢分享啊.....

TOP

(⊙o⊙)

TOP

么么么么么么

TOP

ddddddddddddd

TOP

kkkkkkkkkkkkk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