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MPP项目就读体会

Q1. Program介绍(课程特点、难度、上课模式、教授情况、学生毕业去向、未来建设方向)

Harvard Kennedy School MPP项目专业排名全美第二,从项目的国际影响力上来说还是非常大的。核心课程为各类经济学、政策分析、领导力与公共管理、政治与伦理、谈判与游说等。MPP还有6个方向的众多课程供选择,包括企业与政府、国际与全球事务、国际贸易与金融、政治与经济发展、社会与城市政策、民主与政治制度等。第一年末要完成团队政策分析练习,第二年末要完成毕业项目(即“毕业论文”)。项目对听说读写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之前有经济类、人文社科类、外语或国际关系类背景的申请者会更容易适应,但并不是说理工类学生没有录取机会,但可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上课模式有讲授、案例教学、辩论、课堂展示、模拟会议、论文、考试等多种形式。教授有两大类,一类为从学术界直接升上来的,理论造诣很深;另一类从政府、公共组织、企业退出后加入讲师队伍,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满足专业教育的需要。学生毕业多去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如咨询等),中国学生去向分布很广,基本除了不能去美国政府,其他都有可能。

Q2. 班级情况(班级人数、中国学生人数、Student profile、招生是否有倾向性,还是择优录取)

MPP每年全球招200人左右,中国学生(指国籍)每年大概在8名上下。MPP虽然对工作经验没有硬性要求,但大部分学生平均有2到4年左右的工作经验,无工作经验的学生只占10%。Harvard Kennedy  School倾向于招那些有为公共事业奉献的强烈意愿的申请者,并在申请材料中有强烈驱动力和领导力潜质的展示。

Q3.  是否对申请者的本科背景有严格的要求?一般的是什么专业的同学居多?

由于竞争激烈,申请者的本科背景普遍很好,中国学生中以北大、清华居多,人大、复旦、浙大也有一些,近几年来看有美国本科的申请者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或者是美本+国内本科。专业以社会科学领域为主,如经济学、国际关系、社会学、历史、文学、政治科学、金融学等,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等理工类专业背景的学生也会录取,但非常少见。

Q4.  学生一般的GT是多少?你知道的最低的GT是?

GT平均水平比较高,但也有偏低的学生,这类学生一般其他背景会非常强(如很强的推荐信等)。

Q5.   学校资源(生活及其他方面、地理位置的优劣势)

Harvard本身资源非常丰富,除了自己学院的老师、同学、课程、讲座、活动、研究和实习机会、就业指导等,其他院系的资源和活动也都可以去探索,如可以选修商学院、法学院、文理学院(经济系等等)的课程,甚至可以去MIT修经济类或社科类课程并转学分。学校所在波士顿是历史文化名城,就业机会在其附近的华盛顿和纽约会更多。

Q6.   入读的体会

MPP本身是一类很有争议的硕士项目,一方面,由于政治、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MPP的课程设置不像理工类或社科类中的经济类那样有更强的普适性,会有水土不服的感觉;另一方面,MPP本身又具有很宽口径的特性,所学的课程、所招的学生类型分布都非常广泛,将来从事的职业也五花八门,因此也可以把MPP看成是改变自己职业轨迹的一个机会。选课还是有一定自由度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的长项或是学习自己未曾踏足过的领域,完成职业转型。

Q7.  你认为这个program适合什么样的同学?

MPP项目适合很有自己想法的学生自我指引,因为项目有一定自由度,未来职业选择也很广,所以需要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学校的培养方向是公共领域的领导者(不仅仅是政府和国际组织,也包括社会企业、非政府组织、企业的公共部门等),所以有志于在这方面有所建树的学生也很适合来这里结交志同道合者。

Q8.  给未来学生的建议

如果可以入读MPP项目,建议保持自己在某一专业方面的专长,在做通才的同时也要做专才,就业时会有更强竞争力。
收藏 分享

谢谢分享经验

TOP

看看

TOP

谢谢分享

TOP

谢谢分享

TOP

太谢谢您的分享了

TOP

看看来的

TOP

大赞一下

TOP

dddddddd

TOP

咋申请这个?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