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如何将兴趣爱好巧妙融入到整个申请package?

看了这个标题,你可能会想:这是商学院申请,Ao都很严肃,为什么他们会在意我的兴趣爱好?

相信我,兴趣爱好的话题,你一定可以说出很多。请随着我的思路看看这几个话题:

1.    creativity:过去的几十年使商业领域慢慢意识到creativity & right-brain thinking的重要性,这两个词伴随着研发新产品,解决经济危机和鼓舞士气重复被提及着。如果你的学术背景和工作经历很是大众,你要开始思考如何做一个全方面优秀但又【不一样的申请人】。如果你常常DIY一些工艺品或是家具,bingo!赶快分享自己的DIY心得;如果你热爱音乐,工作之余会写几首歌或是心情好的时候会写几首小诗,那就太好了,你的形象不会再局限在是一个加班熬夜,狂热工作的机器人,你的个性形象开始饱满起来。一般做研发的工程师给人的感觉是带着黑框眼镜整天埋头于实验室,可是如果你晒出实验室外的精彩生活,相信一定会抓住AO的眼球,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2.    Sense of aesthetics/design:以前宣传产品,只要宣传多功能外观得体就足够了。可现在许多公司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来博得竞争优势,比如现在的苹果产品。相应地,一些MBA项目增加design相关的课程比如Design Thinking and Innovation。所以大敢告诉他们你对艺术有一定的造诣,让他们知道你平时喜欢画画,做平面设计和摄影。我曾经邀请一位工作繁忙的工程师类型的申请人设计一些明信片,让他把自己的画像融入到最喜欢的几个观光风景里面。这样就将他从工程师枯燥无趣的印象里成功跳跃出来。他的标签就变为“热爱艺术的工程师”。

3.    Adventurous nature/willingness to stretch beyond your limits

看到这个标题,脑子里面会出现以下几个词语:改变,好奇,冒险,勇气。许多申请人通过分享参加一些户外运动和极限运动经历来表现这些品质。当然极限运动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像去边远山区滑雪,深海潜水这些运动都需要专业人士的介入。这里我强调的是冒险精神和勇气,如果你没有前面提到的经历,可以试试换个角度思考,比如你有恐高症,在team-building的活动中勇敢挑战自己的comfort zone,参加蹦极或其他挑战高度的活动,也一样是具有冒险精神呢。比如,一个喜欢攀岩的女生曾在攀爬过程中发生了意外,心里留下恐惧的阴影。但她没有放弃,一直在尝试直到成功。这次她分享了自己面对重新攀岩,如何从害怕转变到重拾自信的心理过程。

4.    Tenacity/discipline/humility:

有趣的事情不可能很容易就做到的。学习的路程漫漫,成果有时候会差强人意。这里分享一个成功案例,一个男生在16岁那年想学习拉小提琴,就是因为一部好莱坞电影里管弦乐队的场景感动了他。每个人都告诉他16岁的年纪不可能拉好小提琴。他并没有被吓住,他拿自己所有的零花钱买了一只小提琴还报了一个学习班。最开始,每天的练习量都很累人。他的手指受伤,他总是结结巴巴地拉,他的节奏很乱,他的邻居抱怨他弄出来的噪音。经过日日夜夜的反复练习,他终于可以演奏一首当地的民谣。这天以后他继续尝试更加复杂的音乐作品。相信无论你是舞蹈爱好者还是户外运动爱好者,菜鸟的你一定也是经过不断地努力练习,才会慢慢掌握技巧的。这才是最感人的who are you,你在展示如何成为现在的自己。

5.    Team Orientation

如果你是某一个俱乐部的成员,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表现你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大学期间或工作以后的活动都可以的。还是拿前面提到的小提琴男生为例,他写的是:作为一个独奏者演出并不是我最期望的,其实最有收获的是在一个管弦乐队里和其他人一起演奏一首曲子。一个团队最重要的不是强调个人有多优秀,团队重要的是与他人协调合作,热心帮助他人,有时候听从指挥,其他时候最好自己分内的事情。

6.    Funstigator tendencies:

乍一看可能有点不对题,但细想想。如果你加入一个交易小组,已经持续36个小时没有睡过觉了,你是更喜欢和有趣的人一起工作呢还是和脑子里只有business的人一起工作呢?当然,你想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但organizational value决定了一个人知道如何使自己过得快乐和如何邀请别人加入自己。传递这个value的方法有很多种,分享一种“推荐信”的方式。你可以提前和推荐人沟通,让他在推荐信里带上一两句话,比如Michael经常喜欢画一些歇斯底里的卡通漫画帮助team成员度过deadline前最难熬的时间。(PS:现在essay和推荐信篇幅越来越少,注意空间的有限性,不要太过冗长)

7.    The wisdom to recharge:

Ok,你肯定会说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呢。可我也看到很多职业经理人长时间保持高负荷工作状态后好好给自己充电的,他们会参加休闲活动,与家人和朋友聚会。商学院其实也很在乎这一点,人家Stanford就开设一些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享受生活,像是“work & family”,“leading your life”。有个男生在写Fuqua 25 random things的时候就提到他很重视生活和工作两者的平衡,在私募的工作之余他也会花时间打网球,用心经营与未婚妻间的感情。为了腾出时间,他开始注意提高工作效率,他尝试训练初级分析师处理低级别的工作,这样他能把精力在更有影响的工作上面。

现在该说说when & where这两个关键点了。这里我和大家分享几个地方:

1.    Resume:如果你的简历还有地方,把interests部分放到页面下方吧。虽然你没有interests的细节写进essay里面或是发一些samplesAO,但可能面试的时候你会被问这些事情的。所有内容越简洁越好。比如你要是直接写“Reading”肯定不会传达任何信息,但具体一些写“reading War history”或“reading dystopian graphic novels” 效果会不一样,可能会激起AO们的好奇心。

2.    Online form:许多学校会在网申表格里面留出一部分让申请人填写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简历空间不足,放在这里也可以的。

3.    Interview:面试官可能会问申请材料里提到的interest话题或是直接问大众话题“What do you do for fun好好准备一个细致的答案,真诚地打动面试官,让他感受到你对这个活动的热情。

很多essay都在暗示AO们想要了解申请人工作之外的事情。像是HBS“What else would you like us to know about you?” Stanford“What matters most, and why?”Chicago “Who are you?” 或是做一个PPT, 还有其他直接让申请人介绍自己的。商学院鼓励申请人随意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但也要注意他们不接受易腐物品,千万不要给他们寄什么巧克力曲奇饼干,不要笑,真的有人做过这样的事情。有个手工艺女生曾经向SternAO展示一个内容丰富多彩的剪贴簿,使得他们大为赞赏。分享两个小故事:女生想通过企业家形象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为了support这个主题,她分享了自己如何制作并学习操控遥控直升飞机的小故事。最开始的时候,她总是把飞机摔下来,可兴趣使然,她并没有放弃。她会找各种方法修补飞机,然后找人教她如何控制那个遥控飞机。通过这个故事,她表现了能够忍受失败,手巧灵活,足智多谋的品质。一个PE男生沉迷于对食物的研究。从小时候他就开始跟着奶奶学习传统食谱,后来暑假到高级餐馆学徒,毕业时候写了一篇可持续农业经济的论文,平常会在博客里分享分子美食学的实验。把food作为一篇开放式essay的主线,我们可以轻松就抓住几个关键字:创造力,才能,实验精神,求知欲,社会责任感,对社交媒体的理解和运用。这样的故事不得不让人印象深刻的,他自然也不会给人留下典型金融背景申请人的印象。

下笔以前好好想想,如何做到有深度。如果这项运动你只做过一次或根本不care,你就不要仅仅因为想让你的形象变得colorful一些,就浪费时间空间非要强硬地填上去。

每个申请人的申请之路都很艰辛,如果你遇到瓶颈或是筋疲力尽了,看看这篇兴趣爱好的小文章,看看能不能另辟蹊径,万一正好对上AO们的口味呢。
收藏 分享

必须要赞的呢...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OP

赞楼主!

TOP

thanks...

TOP

顶顶顶顶ing

TOP

mark      mark

TOP

thanks...

TOP

thanks....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