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19天准备,一战托福,110分(R30 L28 S24 W28)

没有在外报班上课,经过19天(3.31-4.18)的自己准备后,2014年4月19日 一战托福,R30+L28+S24+W28=110分

先说说楼主自己的背景:今年高三毕业,准备读国内的本科。最近一段时间学校没有课所以用来准备托福。英语底子一直不错,在学校做过一点四六级的卷子,感觉都不难。大概二月份的时候在某培训机构做过一次阅读和听力的模考,那个时候红宝书背了一半,但是其他的都还没开始,题型也不太清楚,阅读27听力25。因为实在是不想花钱报班并且懒得出门,所以自己在家里准备。

喔对了,我上了一节新东方的点题班,就是那种交200元,然后从早上八点半上到下午两点半的那种。只上一天课,会在考前两周的时候开班(比如我是4.19考试,我就上的4.5的班),只讲口语和写作。感觉比较划算,性价比很高。正如我们一个学长所言,“上强化班不如上点题班。”基础比较好的同学完全可以只上个这个,点题班浓缩的都是精华。老师会把口语和写作的方法都快速说一遍,感觉受益还是不小。而且可以给老师看看自己的作文和口语的练习,这样子就可以免除自己备考木有老师批改的弊端啦!我现在想来,感觉其实不需要特定报自己那个月的点题班,完全可以在刚开始备考的时候就看看有没有近日的点题班,然后去上一下,快速过一遍方法。如果需要的机经的话上考前那个也可以,不过我没有用机经,我们考的比较好的同学大多都没用机经。我感觉用机经可能反而有侥幸心理,还不如自己认真踏实准备,分数反而会高一些。


【工具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虽然很多人都说,无论什么资料,只要认真钻研就一定会有收获。但是无论应对什么考试,我一直秉持着认真筛选资料的态度。选择好的资料,能够事半功倍;而劣质资料可能反而会害了我们。所以考前我问同学、问培训机构的老师(虽然没有上课,但是模考的时候我也顺便向他们请教了一下)、查论坛,多方打听合适的资料。

模考软件我用的是新托福突破口(好像是叫这个名字?),有TPO1-24。感觉挺不错的,界面和真实考试几乎一模一样!

想要找托福各种资料的话,除了在论坛上挖,也可以下ToeflKit这个软件。

对于参考书,做个总结,评析一下考前自己手头有的书(一部分是自己买的,一大部分是考过托福的同学送的):


OG(官方指南):这个是必备。我花了不少时间,很认真地看完了各个板块的题型介绍和评分标准,但是上面的习题因为据说比较简单所以我没有做。虽然我也有110左右的朋友说没有看过这本书,但是我感觉尽管从网络上也可以获得题型介绍,但是这个上面的还是更权威并且更易理解,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Delta(褐色的):这个是我一个110+的朋友推荐的,好像也是准备托福比较常见的参考书。我分别做了几篇阅读和听力,感觉偏简单,阅读基本上可以全对,听力偶尔会错一个。所以后来就没有做了。感觉可以不用买。
《十天突破新托福ESSAYS》(慎小嶷):这本书非常棒!!但是不要迷信他说的十天突破喔,如果真的想把这本书吃透的话,十天绝对不够。我就是因为想着这本书十天就够了,所以只留了十天看这个,唉,收获少了很多。慎小嶷是一个非常认真非常靠谱的作者,这本书编的很用心,我觉得就算不考托福,里面的一些句型、词汇也都会非常有用的。
《托福口语绿宝书》(张涵):书比较简单,薄薄的一本,还有一半都是练习题。主要起个了解题型的作用,很快就可以看完。但是我口语分不高,所以也没什么好说的。我个人感觉口语是能力问题。
《IBT高分作文》(李笑来):这本书好像很经典。但是我没有看。主要原因是没有时间。我翻了一下,感觉虽然是185题库的内容,但是如果看完《十天突破新托福ESSAYS》后有余力的话可以借鉴一个这个里面的句子。
《TOEFL词汇45天突破版》俞敏洪:背的第一本单词书,按照记忆曲线的背了一遍。
《词以类记》张红岩:背的第二本单词书,也是按照记忆曲线背了一遍,但是只背了半本,也就是按学科分类的部分。对于按意群分类的部分,我感觉首先并不是很契合托福的考试内容,很多单词考到的概率好像很小,其次偏抽象的单词不太适合通过单词书来记忆。
《文勇黄金阅读》: 我下的电子版,其实里面就是TPO的题目,不过有中文翻译。我在做完阅读后查阅生词的时候用的是这个的文本,几乎没有错误,非常好,不懂的地方还可以看看中文翻译。



【分项准备】
单词:
我以前挺鄙视背单词的,学英语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背过单词。但是通过备考托福我发现,针对这种难度不变且有题库的考试,单词真的可以中。但是,通过这样子背单词,就算能够看懂托福的文章,也不代表英语水平就很高,因为这只是自己背到的单词刚好应用在托福中而已。

参照记忆曲线,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背单词的规划。每天3个List,早上快速背一遍,12小时以后复习,一天后复习,三天后复习,七天后复习,十四天后复习。这样子循环背诵。复习的时候只用快速浏览一下就好了,遮住中文意思看英文单词,对于自己无法迅速反应出中文意思的单词就松开手快速看一下。



.

阅读:
包括在培训机构做的模考,我做了4套TPO的阅读。模考做的好像是TPO17,然后自己做了TPO1,TPO20,TPO22。限时做完以后我会先看一下答案,找到自己错的题目,留个印象。然后找到阅读文本,把不认识的单词查出来,然后再通读一遍全文,再看看自己错的那道题能否理解。如果还不能的话就去看看阅读解析。

这样子会发现很多次自己似曾相识,也就是曾经背过,但是又不那么记得,通过地毯式查词以后可以巩固记忆。我感觉一般背过又忘掉的词如果在阅读中又读到并且查到的话就不会再忘记啦。

阅读查词的话PC可以用灵格斯词典,词库丰富好用。

考前倒数第三天我还完整做了一遍OG赠送的PRACTICE1,听说读写都做了,不过没有分析,只是做了一下找找长时间做题的感觉。




.

听力:
加上在培训机构做的模考,一共做了3套听力题。模考做的好像是TPO17,然后自己做了一套TPO1做了一套TPO20。除了模考是25分以外两次都是29分。

因为在各种托福资料贴里作者都说什么听写是提高听力的唯一途径,所以做完TPO1以后尝试听写逐字稿,但是其实我感觉托福的听力不是很难,所以没必要听写(对了我听写用的校对稿软件是普特一个网友自己开发的,感觉挺好用的,以后如果听写一些别的东西也可以用这个)。我就改成跟读了。具体的模式是:(1)做完一套听力后,用SitmanPC复读机这个软件,全文播放一遍,边放边不看听力稿跟读。因为这个软件可以对听力文件做标记,所以当我遇到跟读不出来的重难点时我就点个标记按钮。(2)全文读完以后我再逐一点击标记处去反复听个两三遍看自己能不能听懂。如果还不行的话我就会看一下听力稿。(3)接着再放一边听力文件,对着听力稿一句一句跟读(注意是放一句然后暂停然后自己对着稿子读一句)。并把这一句中不会的单词、词组查出来。(4)不放音频,自己读一遍听力稿(5)不看听力稿,再全文放一遍,跟读。

感觉这个样子比较节省时间一点喔。顺便说一下,sitman这个软件非常棒!





.
口语:
[独立口语题](也就是Task1,2)——
总共练习了大概50道。刚开始我会认真写逐字稿,一道题练习好多遍。后来发现木有这个必要啊~~~~ 口语考的是反应能力,熟练练习几道题也不能提高口语能力的 TAT 点题班的老师说她带的口语高分学生(28+)都至少练习了一百道题……

说口语的时候必须要记住:“你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各种好朋友都会来帮你答题帮你编段子。”记住这一点编段子木有问题!刚开始我总是绞尽脑汁地想自己的真实经历,练习了三四十道以后我已经可以信手拈来各种uncle啊 aunt啊了……

另外,有三个万能理由:放松(relax),交朋友(relax),钱(money),真的超级万能啊!!想不到理由的时候这三个中绝对能够找出来合适的。但是小心不要太俗了就是。


[综合口语题](也就是Task3-6)——
我之前太小看综合口语题了!!以为比TASK1.2会简单很多,结果4.15(也就是考前倒数第四天)才开始准备!!!找了一套模板,自己改编了一下以后task3/4/5/6各练习了五道题左右(有的练了七八道),熟悉了一下模板。我感觉这个工作需要早点开始,考前几天太紧张了,练习不到位。我这么做的结果就是口语只有24分,task1、2是good, 2-6全部是fair.


口语录音软件我用的是最常见的那个mp3soundrecorder,各大论坛都可以下载到。手机上可以用TOEFL Timer这个app。






.
写作:
考前完整地写了6篇独立写作,并列了2个详细提纲。完整作文除了一篇是不限时认真完成的以外都是在模考软件中限时完成的。独立写作干货都在慎小嶷的书中。我感觉自己有点次序颠倒,我先写了几篇独立写作才开始看慎小嶷的作文书。实际上应该早一点开始看书,然后根据书中的干货循序渐进地练习写作。

考前完整地写了3篇综合写作。综合写作比较简单,可以参照慎小嶷的模板。不过我感觉模板作用不是很大,就自己写就好了。可以记一些常用的词和句型,用来对比lecture和reading的观点,比如deny, contradict这种。





.
考场技巧:
1.考前一定要看经典加试,答案可以不用背,但是文章一定要看熟。可以考前三天仔细看一次,考前头一天再看一次巩固记忆。


2. 考试中点continue的时候都可以磨蹭一下,不要马上点,这样有可能偷听到口语题。一般都会遇到听力经典加试,我也是这个。加试可以把耳机摘下来,运气好的话考场有人已经开始说口语了。我听到了口语的第一题,十分钟休息的时候稍微准备了一下。但是要注意这个偷听也有弊端,因为前面的磨蹭,导致我做阅读后面几题的时候已经有人开始做听力了,听力的声音通过他们的耳麦传到我的耳朵里,对我的阅读有一些干扰,还好最后阅读拿了30;我做听力后面部分的时候有人开始走出考场休息,窸窸窣窣的声音对听力的注意力集中有干扰;并且,当我开始做口语后面两题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在写作,考场比较安静,所以我不好意思大声开口答题,有点结结巴巴没有底气,也许也影响了口语分数。由此我觉得,如果能力足够的话,不要冒险磨蹭试图偷听口语。


3.可以全程带着耳机,这个耳机隔音效果还不错。我阅读中途取下来过,听到了别人点击鼠标的声音,确实闹心。所以全程带着耳机做题比较好一点。


4.考试不让带自己的笔,会发铅笔和草稿纸。中途休息的时候会换草稿纸,但是只会换两面都写了字的,所以我在磨蹭的时候把综合口语题的模板写在最后一张草稿纸的后面了,休息完回来发现果然没有被换走。


5.如果感冒需要擦鼻子的话可以在考试开始前找考场的老师要餐巾纸,老师会拿个餐巾纸盒子来让你抽,多抽几张放在桌上。


6.一定要带水和食物,休息的时候补充能量。我带了矿泉水、德芙巧克力、两个好丽友派和一盒薄荷糖。薄荷糖考前含着提神醒脑。德芙巧克力就是“得托福”的谐音嘛~




.
【总结:】
自己拖拖拉拉了好久才开始准备托福,19天脱产准备,结果虽然有点让人失望,但是也在意料之中。只做了不到五套TPO,还能指望自己拿什么高分?还好这个分数够了各种项目的门槛,嘿嘿,估计未来两年内不用重考啦。

对自己的经验做了个整理,不仅是为了回馈帮助了我的论坛,也是为了梳理一下自己的备考之路,两年后如果再考的话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帮到自己哈哈哈。
收藏 分享

感谢楼主分享嘛...

TOP

谢谢楼主啦

TOP

kankan

TOP

看看

TOP

many  thanks @@

TOP

thx a lot

TOP

many thanks

TOP

非常感谢

TOP

酱油党~~·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