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MBA申请如何评价background

回报论坛,告诉大家备战申请积攒的一些信息,目的有三个:大家少走弯路;拿到自己水平应该拿到的offer;无论是否拿到理解offer的,理解top MBA不代表成功也不代表人素质的高低,只是一种类似于投标的game罢了。


下面说说我对top MBA录取因素的看法。大家首先要理解admission committee的构成,多数学校的adcom30-45岁的中年妇女,学历是文学、心理学、教育学这种,虽然少数学校director of admission顶着名校MBA的光环,但下面录取团队的仍然是我说的那几类人。录取过程中,学校会采用初筛,过滤掉G\T极低不达标的申请。然后就是快速review whole package。因为申请量大,一些学校会大量聘用学生参与(例如chicagoberkeley),极少数情况聘用alumni或者facultyYaleMIT)。因此,在essay之外的因素决定能否进入下一环节。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有五个


GMAT/TOEFLGMAT跟国家pool有很大的关系,更进一步是跟ethnic有关。如果你是中国人/新加坡人的话,GMAT没有740对于M7申请是硬伤。虽然有少数人G不到740也进了M7,但那是20%以下的概率和diversity的原因,之后我会讲什么是diversity


在这里8g一下每个学校的GMAT平均分的构成。根据统计,黑人学生在M7里平均分大概是650Hispanics680,这是人种所致。所以高分都是中国人(更准确说是大陆人)和白人打出来的。在这里感谢下CD对我们GMAT帮助很大的同时,其实也应该反思我们G考这么高甚至依靠JJcheat是不是在自己折腾自己。对于T,如果TOEFL总分差不多到110就不算硬伤,也没有太多提分的必要。如果总分实在提不了了,听说分一定要达到bottom line,例如S22分是底线。



Age26岁以下的申请人是加分项。美国是一个出少年英雄的地方,年龄低一些,会被认为是朝阳,而且相对积蓄少会容易获得奖学金。每年我们看到很多申请者似乎没有满足HSWGT底线但仍被录取,年轻是很大原因。


Sexuality客观讲,女生要占很大优势。本质原因有几个:top MBA的性别比例女生只占40%(这还是在性别比例三七开的申请群中加以优惠后的结果),远没有到这个society应有的五五开;女性在职场尤其是高薪的management team是被under-represented的,所以这也是给女性人道主义的援助;此外adcom中多数人都是女性,这也是不能忽略的一个因素。此外根据我的经验来看,女性申请者90%在录取后会获得或多或少的奖学金。



International exposure:现在名校越来越强调global exposurerace diversity。而来增加这种数据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录取语言价值观没有问题同时又持有外国护照的学生。因此有国外留学经历的就是很大的加分项。尤其对于超级名校例如HBSGSB来说,70%以上的大陆护照申请者有过国际留学经验。而出国旅游、短期出差都不能在adcom眼中成为international exposure。此外,国内学校在北美其实知名度都很低,我知道一些学校adcom尤其年轻点的,只知道中国一两所大学的名字,所以国内求学经历的什么211985之类的对adcom来说区别都不大。



Race每个top MBA申请过程中都会有一个人种选项。黑人、Hispanic在美国属于被压迫的少数民族,所以他们的录取比例一般有规定不得少于某个值。此外上述民族再加上犹太人,通过捐款来为自己民族获得额外的quota,所以他们的录取比例整体很高。在这里也呼吁中国校友多捐款,这才是提高国人能多录取的根本出路。


上面这几个因素是我申请过程中感觉最重要的因素,但相对而言能改变的也只是G,所以GT对于多数人还是重中之重啊。下面的几个因素我也谈谈看法。


Professional experienceMBA终究是一个学管理为主的科目,大量的管理类课程和案例是未来教学的核心。对于丰富学校的Profile来说,adcom其实也是喜新厌旧追求热点的,这里面最有说服力的就是很多学校的job placement statistics。非常建议大家去看看每个行业的薪水、录取人数等数字。一个例子:15年前很多学校都声称更喜欢finance背景的学生,而如今更想吸收hi-tech背景的,这就是偏好的变化。以我的经验,多数学校偏好的背景排序如下:



冷门行业/新兴行业>general management=consulting=PE/VC>IBD=四大>NPO


这里也是有技巧的,有时候申请者就是一个传统的IBD怎么办?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修改自己的career goal来减轻一些背景的因素。但如果IBD背景+IBD career goal是最不讨巧的,即使你心里是这么想,understand


GPA: 国内学校GPA只要不低于3.0就可以,都可以根据G来弥补,不会有太大问题。多数学校的adcom不会知道你人民大学和云南大学有啥本质区别。


Award:如果拿到过一些大的体育、艺术或者社会责任类奖项是有加分的,至于奖学金由于对于多数申请者都是学校时代的产物,对于申请意义不大。


课外活动:没有课外一定是硬伤。有很多当然是好,但也需要编排精致,最好是在一个主题下(例如照顾自闭症儿童)持续进行覆盖数年的。现在douban和微信这么发达了,很多NPO活动都可以在上面找得到联系,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所以NPOextra-curricular活动严格说是容易水分的,呵呵。


OthersLGBTQ是加分的,尤其对于某些学校(例如wharton一个adcom就是G)。长相是加分的(如果获得什么车模选美大赛的,adcom自己会YY)。

收藏 分享

楼主好厉害,看来已经把MBA申请研究得很透了

TOP

打个酱油我就走!

TOP

好文,感谢楼主分享~

TOP

围观围观!!!!!

TOP

many thanks

TOP

回复 2# two


   不把MBA研究透了,怎么申请呢,哈哈

TOP

thanks

TOP

我来学习经验

TOP

谢谢楼主的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