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你也能拿118分——备考策略详解

118=30+29+29+30,合肥中国科技大学考场。

女,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喊我Daisy或者莹莹就好:)

Outline

1.长期备考策略(词汇,背景知识,口语,新东方)

      2.短期突破计划(模考,抗干扰训练,模板)

3.各项重点分析(阅读,听力,口语,作文)

4.考试状态调节(考场条件,饮食,心理状态)

正文:


1.长期备考策略

词汇:


因为现在大部分的考生都是要参加
SAT或者GRE考试,因此我强烈推荐用这些考试的单词书来准备TOEFL单词。单词量大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因为TOEFL词汇题的错误选项没有什么迷惑性,因此想要仅仅获得一个高分对于单词简单了解即可。至于单词的发音、拼写、具体用法、全部词义、英文解释,能知道当然最好,时间有限的话也不推荐过于关注。如果不需要参加那些考试,TOEFL小红宝即可。我也用过这本书,不过到底覆盖面广不广就不太清楚了,总之作为词汇的启蒙不错。


个人来说,我主要用的是
SATbarron’s 3500GRE的红宝,另外还有SAT绿宝(很烂),TOEFL小红宝,GRE逆序等,准备时间是一年。如果谁和你说背单词可以很轻松,他一定没有背过单词。这一点要很清楚,苦一定要吃,计划一定要坚持。说到策略问题,《17天搞定GRE单词》还是不错的,推荐看看,纠正了很多背单词的误区。不过里面提供的17天计划实在太地狱,除非真是考试就在17天以后了,否则还是不要把自己整死为好。时间够的话战线拖长一点,但是每天量一定要大。不要相信什么一天背10个一年就几千个。不强力重点突破一点效果都没有。我就是有一段时间仅仅靠睡觉前的半个小时每天背大概50个单词。没有什么用的,到后来一方面只要一疏于复习就会完全遗忘前面的内容,而且这样缓慢的进度也没有什么成就感。具体每天背多少单词,怎么背因人而异。比如像我平时忙出国考试,学校功课稍微放放,就可以一天背200300。这应该也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单词有背不住的不要怕,放着,一边背一边做记号,不会的圈出来。我背过的单词书一般都是圈圈勾勾的到处都是。不会的回头看,看的时候遮住意思拼命想意思,想不出来了不要看了就过去了,要“背”,而不是“过”。


另外还有点就是为什么我用这么多单词书的原因。有个说法是一个单词如果你在不同场合下看到
9遍就再也不会忘了。这句话的准确性先不谈,但是如果你在别的书上看到一个你觉得有印象的词感觉一定相当好,而且这样背也可以防止完全按照一本书的单词上下联想、位置来记忆词义而导致所谓的“虚背”。

背景知识的积累:TOEFL的考试说来其实就是测试你能否适应正常大学校园生活和课堂学习。因此,大量地把自己沉浸于这种氛围中很重要。我因为在美国交换学习了一年(虽然是在高中),因此对于一些老师常用的语言,学校的规范,英文的专业内容等都有所了解。这也就是很多去美国呆过一段时间的人一般都在TOEFL考试取得不错成绩的原因。但是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因此,正确的大量接触此类内容很重要。


方式就是阅读国外教科书,看国外课堂的片子(我知道不好找,但是天天看
sex and city我觉得对于TOEFL一点用都没有哈^^)。教科书国内应该能买到,30元左右一本厚厚的样子,都是国外图书馆淘汰下来的,大学门口应该有卖。或者可以从网上下电子书看,我有一些,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联系我,联系方式在最后。再或者,到国外网站上看,什么science啦之类的。这些都是为了阅读和lecture类的听说写。至于大学生活的内容,如果能找到大学生老外可以聊聊,多问问看他们的学校生活啦管理啊学生态度啦什么,没有条件的话看生活电影吧。

收藏 分享

口语:
口语的确是很头疼的东西,我是在临考前一个星期(我知道这样很不好)开始自学Barron’s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这本书和配套mp3的,这个在著名备考网站上都能下到,大家刮刮看就可以了。我觉得这本书对于纠正口音非常好,说出来的也是真的非常美式的感觉。我的教训就是一定要提早训练,我最后一个星期练的考试的时候还没有完全纠正过来,就有点不伦不类的呢。大概考前半年开始自学这本书,一个星期就可以学完,然后不断巩固练习对比就可以了。
有人问我去过美国还怕什么口语,我的回答是,去了美国会的只是日常的生活用语,什么夸赞别人啦什么怎么吵架啦什么我爱你的N种说法啦(无视我吧),真正要是TOEFL的那种口语,我感觉关系不大。再者,对着电脑说和对着老外说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我特别喜欢面试,因为我对着人特能侃。但是对着电脑说话我总有种比较傻的感觉;因此,也要适应对着白痴电脑说话的感觉。
除了前面说的口音的纠正练习,平时也要进行段子联系。随便找点话题,什么崇拜的人啦,喜欢的娱乐方式啦,都说说,注意控制时间。最好能够录下来,对比听听。录下来的文件存好,到时候你就能真的体会到自己进步了多少。


新东方:
我没有上过新东方的新托福班,虽然两年前上过南京新东方的旧托福班。总的说来,收获不是没有,但是因人而异。我认为新东方的班适合启蒙去上,去了解考试,还有可以交到很多同道中人的朋友。当时我周围都是大学生,就我一个高一的孩子……有被捧在手心的感觉哦。听听笑话就罢了,至于新东方教的经验也要当笑话听,考试的时候提高警惕,不要完全把自己的未来放在一些人总结的所以经验里面。如果你的基础很不错,那么就不推荐上新东方。真正有用的经验都是自己总结出来的;新托福也才出来一年,新东方也不会比你多出来多少年的什么实战技术。

TOP

2.       短期突破计划

模考:
我所使用的模考软件有:Longman, Barron’s, Kaplan还有Thomson The complete guide to TOEFL iBT.
和大家的感觉一样,Longman的过于简单了,因此我做了5套小练习就放弃了,而且longman的不可以录音,我觉得满不爽的。Longman适合基础一般,刚接触TOEFL的同学练习,用来认识考试,增强信心。
Kaplan的话,还不错,虽然说因为系统语言的问题会有乱码,不过我还把4套都认真做完了。最喜欢的是Kaplan可以录音,虽然Kaplan的口语样文完全可以无视(大概high level的放在OG里只能最多算mid吧)。题目难度一般。
Barron’s应该是非常理想的模考软件。界面非常相似,题目多,有加试,能够完全体会考试时的心理生理需求(此话转自gt)。缺憾有:口语貌似不能录音(或者是呆呆的我没有找到-v-),还有口语和作文的综合性大题“点”的概念不明显,和真题不太像,要难很多,所以做的不好也不用在意。
这里我重点推荐Thomson The complete guide to TOEFL iBT,emule上有下的。只有两套题,但是感觉和真题很像,尤其是小作文和口语的“点”非常清晰,和barron比起来要好很多。而且口语可以录音^^。总之推荐考试前模这个。
至于什么Tide泰德,新东方什么的,不建议碰。

模考软件介绍完了,下面来说时间安排。我虽然是一共花了3个月的时间准备托福,但是最后重点突破是在最后2个星期。我们看一下,14天。可以做的题目有:kaplan+barron+Thomson=4+7+2=13,那么就是平均一天一套题。推荐先K再B最后T。你ibt我就kbt(冷笑下)。做完题目要好好分析一下,为什么会错,是单词量不够,还是阅读查找的方向不对?是没有听懂,还是没有来得及记下来?
至于口语和作文到底如何评判也是很麻烦的事情。我当时也很烦这个,方法嘛也是有的,不怕的话就贴在Topway论坛上让大家指点指点,稍微害羞一点就私发给论坛上的好友(也可以发给我啦!),再不行就自己对照样本评(其实我就是采取这种方式的)。口语一定要录下来,再对照好了样本以后,再讲一次,再录,然后对比,找出自己到底进步在了哪里,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作文的话小作文好办,和样文一般都差不多的。大作文的话先粘贴到word里面看错别字和病句,然后看文章的完整性和逻辑一致性(包括连接词的使用等),最后对照样文看看自己能改进的地方。当然如果愿意,发上论坛也是很好的互相交流的方式。

抗干扰变态训练(重点推荐!):
   
我模考的时候最害怕的就是真实考试时的干扰。干扰这种东西躲不掉,环境改变不了就只能改变自己。因此我开始了恶魔的抗干扰训练。
   
说起来也就是在模考的时候让爸爸妈妈肆无忌惮的说话,电视、收音机都开着,最有Daisy特色的训练是:打开自己之前的口语练习录音文件然后大声播放!当时我一边播放这个一般做听力差点就要跳楼了(没有那么严重啦),不过慢慢的真的就好了。到考试的时候我感觉不到干扰,一方面是考场的原因,我觉得另一方面也和我这么变态的训练方式有关^^。
   
模板:
我以前很矛盾,因为觉得模板是特别俗气的东西,怕改卷老师看到千千万万一样的the contents in the reading passage are completely jeopardized by the speaker而不给高分,但是又害怕过于冒险又导致分数更低。后来发现“模板”不一定都是人人都用的啊,你也可以有自己的模板,稍微改一下别人的就好。模板的作用是平抚你考试时紧张的心情,让你就算口语时没有什么内容都能赚时间想内容。因此考前准备有一定个人特色而保险的模板很重要。大作文的话个人感觉倒没有什么特别的必要准备模板,结构清晰就好,不要用那么俗的first, second, third来开段。

TOP

3.       各项重点分析

阅读
我考试的阅读不是很难,最难的也就是综合性大题了吧。我个人的做题时间安排是:3分钟通读文章(SAT训练出来的),7分钟答小题,2分钟答大题,剩下的时间检查,检查结束的时候一般能够对大题有更完整的认识。模考和真实考试基本上都是采用这个时间分配的,真实考试的确时间稍微紧张一点,不过留出充足的检查时间真的很重要,对于整个心态影响都很大。词汇题不会出什么特别偏的东西,选项也都是比较容易的词汇,即使不认识题目的词也没有关系。细节题目不出指定的段落,所以只要把该段看好即可。大题的话,用排除法会比较好,错误类型也就两种:要么有知识性错误,要么是过于片面。前者好排除,后者只要放回原文看出现的长度,和阐述的深度就好。具体的人、地、事的例子要千万关注,过于片面的可能性还是满高的。

听力
听力我感觉相当有挑战性,考完我觉得废了,27分的样子吧,不过真实分数还是很满意的^^。听力的文章不难,长度也还好,和barron文章差不多,但是题目比barron的要难不少,选项相当有迷惑性,尤其是第一道主题题,一般是听到最后就都糊涂掉了,看着选项觉得“这个教授好像的确都讲到了嘛……?”所以在考试的时候保持清晰的主题线很重要。建议做笔记的时候中间按着主题记下来,在旁边补充那些supporting details。如果教授说什么“复习到此为止,今天我们要将的是……”一定要在这个内容上画上你熟悉的记号,提醒自己主题在这里。笔记不是以多为好,而是以使你思路清晰为妙。一般我做题目都是不看笔记的;做笔记貌似纯粹是督促我听力不走神>.<。

口语
口语啊,我最害怕的内容就在此了。考前我们班一个口语比我好很多的女生成绩出来了24分,让我更是对自己一点信心都没有。这也就说明不是平时口语好TOEFL口语就高,平时口语不好TOEFL口语就一定不高。技巧和心理是很重要的。前面讲到的模板是平静心情最重要的内容,考前多练练多用用,不要突然哪一天看到更好的模板就改掉。我考试的时候还在挣扎到底是使用the school has implemented a new policy that还是has carried out。后来想想这样的犹豫还真是傻,导致我考试的时候差点顿住。考前我准备了大概20个第一个话题,10个话题二,其他的综合性题目就做做模考可以了。笔记很重要,和听力一样,逻辑性和清晰的思维顺序都是非常有用的。讲的时候就按照作者的思路讲,千万不要乱跳,如果笔记不清楚的supporting detail实在将不完整就略讲或者不讲,反正讲不清楚是相当不好的。我有个题目有个形容词实在想不出来,然后说er…let’s say…good.特别的糗,分数肯定是扣在这里了,伤心啊,早点说good就好了。

作文
小作文的点特别的清楚,看短文的时候把关键的term写下来,观点,然后3点supporting ideas,写在纸的左边,右边空出来,给听力用,这也是CD前人的经验,很不错的。模板嘛这时就大用吧,放心,改卷老师不会嫌俗的,他恨不得这些文章都一模一样才好呢。写的时候不要文章一段听力一段,一定要以听力为主,加上contradicting/while/instead of/strongly opposing之类的来带上阅读文章里的观点就好了。
大作文的话,正如我前面所说,一定的个性化和创造力还是需要的。我写的文章是关于working collaborately的利弊。我也没有用标准的5段式,而是先是正常引入(第一段),然后举个例子,生活在孤岛vs一群人在孤岛度假,然后类比一个人工作vs一群人工作,之后通过对比写出一群人工作的益处(第二段)。第三段概述了一些合作的弊端,第四段总结。其实这样看来大的框架还是比较保守的,只是在举例子和论述的过程中稍微变更了一点,语言漂亮一点。所以建议大家在总体框架保持一定的基础上去追求一些闪光点,会有很好的效果的。毕竟改卷老师也看腻了那些常见的文字。




考试状态调节

考场条件
我在的中科大考场条件个人感觉相当好,干扰比较少,监考老师服务很好,也不吵。因为我去了趟厕所,出来的时候发现队已经排满了。唉,来这么早还是几乎最后一个进考场的。考场的座位是由电脑随机安排的,进去的时候先拍个照片,然后电脑会提示你坐在哪里。我坐的地方还好(其实也没有不好的地方),也就是在正中央。机位之间有隔音板,效果还不错,当然试音的时候还是能听到别人的声音的,不过比我想象的好多了。耳机据说是ETS专门送来的,所以效果还不错,戴上基本上就是嗡嗡声,放下基本上就是鼠标和试音声。
   
口语的时候真的很好,没有什么干扰,之前的练习都白费了>.<。就是作文的时候某可怜的MM还在讲口语,听着还是有点分心。其他一切都好。如果考场条件不好的话,耳机声音开大点,还有就是我之前说的抗干扰训练(知道很折磨人)。

TOP

饮食
吃东西嘛,还是自己习惯为主。我在香港考SAT的时候在超市里听到有女生跟我说“这个牌子的巧克力是SAT考试推荐专吃巧克力”我就差点昏掉了。不用这么夸张吧~就带着自己平时喜欢吃的,好时也好,德芙也行。晚上睡觉前不要吃太多,否则会睡不着觉。我考TOEFL前一晚睡的比piggy还要沉……早上起来也不要吃太多,干的为主,据说碳水化合物容易让人困(未经考证,都是我可爱的妈妈说的),习惯的话鸡蛋吃的还是好,牛奶,蛋糕,我大概就吃了这些。带到考场的是好时巧克力。^^这些关于饮食的东西也说说玩玩,大家不用太当真^^。

心理状态
心理状态的调节非常重要。我没有去想办法偷听口语的题目或者是干其他投机的事情,因为这样特别容易打乱自己平静的心情。一方面会影响正在做的内容,另一方面又会要分心担忧是否会被发现。总之保持乐观、平静就是最好的了。
模考的时候出现的成绩波动是很正常的,成绩的持续偏低也没有关系。我大概模考的时候基本正确率都是90%左右徘徊,没有特别高,有时候甚至能低到79%的样子。所以大家不用担心,相信自己是有实力的就行了。努力过就不会没有回报。Prepare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是我们班115分牛女告诉我的。



最后:
每一个想出国的人都是有实力的人,相信自己,就一定会成功。每一个人都是未来的成功人士,超过118不是问题,只要愿意下功夫。不要梦想随手捡来的高分,不要幻想唾手可得的offer。我们一路走过,留下一路汗水和喜悦。
最后再一次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奶奶大伯伯王梦璐♥曹正♥朱婉莹孙凤为以及所有陪我一路走来的人。

TOP

dddddddddddddddd

TOP

just for a look!

TOP

打个酱油我就走!

TOP

谢谢卤煮分享

TOP

我来看看评论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