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T114分享)如果你想提升英语内功,你可以看看这篇帖子~

很多朋友要求分享英语学习经验,正好趁着期末不想复习的空隙,打下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英语积累历程。希望能帮助到大家。曾经在各种论坛看到人家说过“我英语平时运用的很好,就是考试考得不够高,所以我只是不是应试的材料而已。”我一直都觉得这类话语有失偏颇,英语考试的程度绝对是和你的英语能力挂钩的,只要你有底子在,抽2—3星期做不同考试类型的应试题目熟悉,绝对能一举拿下高分,扫清英语在你求职还有出国的障碍!


我一直就采用3个非常简单而有效的方法来训练我的英语:1. 听国外的广播/看国外的视频直播2. 读外文的报纸 3. 对着中英双语的英文读物,看着中文自己说出相应的英文句子,然后再去对照书上翻译的英文。这三个傻瓜的方法我坚持了接近3年的时间(坚持才是学习英语的不二王道),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外文读物或者考试可以难倒我了。而对于效果,大家可以看看:我从大一开始采用这个方法,先后通过中高级口译,四六级裸考600+,托福114,GMAT730(所以我相信,大家只要坚持,英语水平一定会有神速的提升)
下面具体来讨论下每个步骤我是怎么执行的:


1. 听国外的广播/看国外的视频直播
初期开始,我先去普特英语听力论坛听得VOA,大概5min一篇,当时听得蛮崩溃的,一篇大概要听5-6次才能听懂,然后把生词记录下来(但是我没有被,只求留一个印象,原因会在后面说明),普特英语听力论坛有个很好的地方就是有文本相对应,所以第1-2次裸听之后,你可以再3-4次的时候对照着文本听,把不会的单词写下来,然后在5-6次的时候继续裸听,大概花费1-2小时进行这一工作。
这个步骤过了3个星期左右,VOA大部分的文章应该难不倒你了。然后我们就进阶到去听CNN和NPR的广播(百度搜索“飞达广播台”)这个有个需要克服的问题(这一类广播就是实时的广播,没有文本的整理,所以一开始听的话可能会有很多生词,但是只要坚持,配合后面的经常阅读外文报纸,应该2个月之后攻克四六级中高口的听力都没有问题)
最后一个步骤送给要考托福的同学,上去无老师的网站(www. ibtsat.com)把历年SSS的听力MP3和文稿下载下来,锻炼自己在lecture方面的词汇量以及听力熟悉度(其实在经历了前两个步骤之后,我觉得听SSS还是相对的很简单的),这些步骤坚持3个月左右,我相信在听力方面会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2. 读外文的报纸
初期开始,我选用的chinadaily,生词稍微比较少,但是当时我的英语能力也只能算是一般,往往读完一整篇报纸需要5-6小时,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的(阅读途中遇到的所有生词都不需要记下来,只需要查字典记住相应的中文意思就可以了,后面也会说明原因)。后来经过1个半月的训练后,原本我需要5-6小时阅读的阅读量,现在1-2小时就能完成,积累了非常大的阅读素材和提高了自己的阅读速度。

到了中期,我改成了阅读globaltimes(这两类报纸都可以去邮局订阅,每天都有一份的!价格不太贵)。同样的也是重复阅读china daily的操作,坚持1个月左右,global times上面的文章也会被攻克掉的(很重要的一点要记住,为什么选择读报纸,因为报纸的topic覆盖广泛,有生物科技商业,这些所有的topic一点都要看,不能只挑自己感兴趣的topic来看,要坚持横向和纵向开发自己的词汇量!)


到了最后,就开始挑战难度相对较高的经济学人,国家地理杂志这些原版外文杂志了。我当时就是买了一部kindle,每个星期坐等更新就把这些刷完,所以阅读对我而言也被攻克了,在经过3个月的时间后。
插曲:为什么说听力和阅读报纸的时候不用记录生词嫩?我的理由是这样的。(我的方法可能比较极端,如果担心的同学可以适当背背单词,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在提升英语的过程中没有刻意的去背诵单词这一枯燥的任务)


** 整个英语的学习是离不开单词量的积累,但是一味的背单词效果不是很大,要知道单词跟我们的汉字一样,有多音字,有形近字,有很多用法…假设童鞋们在阅读中遇到I miss you到底是我想念你?还是我错过你?说不准了…根据阅读的前后文才能判断了..说背单词没用吧,你也不能这样说,鲜明的例子就是俞敏洪(貌似是把牛津高阶都搞掂了)…说背单词就行了,也不是,刚才那个例子就是一个证据…之前LZ上过XDF的雅思培训,基本上没有那个老师是提倡疯狂背单词的,倒是有个老师的方法我非常赞同(仅代表个人观点,非宣传),根据艾宾浩斯曲线(这个是那个老师说的,应该是扯淡的,后面的才是核心),记忆力是不断减少的,但是当一个单词出现在脑子中七次以上,貌似印象就比较深刻了,如何达到这种效果?泛!(即为泛读,泛听)看的时候看到不懂的单词就查出它的中文意思,看看自己理解了句子的意思没有,不用记录下来!就这样重复,貌似是2个月之后词汇量绝对是指数上升的(前提是天天看,查阅生词神马的不能马虎)


** 另外一个阅读外文报纸的好处就是你写的文章会非常的接地气(因为大量的原版外文资料的阅读),所以作文能力会在潜移默化中不断的进行提升,你会突然发现你拿到一个topic你会有很多的话要说,会有很多的句式能灵活运用。
收藏 分享

3. 对着中英双语的英文读物,看着中文自己说出相应的英文句子,然后再去对照书上翻译的英文。
口语其实也是比较蛋疼的一项科目…LZ的提高方法也比较简单,当时是为了准备口译,所以特别买了一本口译的口试300题,里面是有中英对照的,练完之后就发现XDF老师说的方法都是精髓..有个光头的XDF老师那时就说,买本有质量点的中英对照英语说,拼命的说,不会的看人家英语怎么说的,拼命的说,拼命的积累,口语不攻自破了(这个也就是“说”的精髓)练口语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重复的说(尤其对于不熟悉或高级的句型),而且要做到发音尽量的标准..

对于单词发音都感觉有问题,或者想把自己的accent降到最低(中国人讲英语几乎不可能没有accent..那些从小在外国长大的华人就不要算进来了)可以使用下一个叫K方法的书,这个是在北美专门研究口音的一个教授,把26个字母放在单词首位的单词分成了不同的发音姿势,而且着重强调了美音要长元音,还有R在单词尾的发音一些比较难以克服的方法,有亲身示范..貌似淘宝有得卖这个东东(70+RMB),之前微博上也有传过(200分钟版,应该和书是一样的)个人使用了下觉得还行,accent的确减少了不少,老生常谈,还是要坚持锻炼
总结:以上便是我的英语学习法,英语能力的学习方法和一些心得分享就总结到这里,文章仅代表个人立场,欢迎纠正讨论批评。还是强调整个学英语的精华绝对是在执行力上,这个才是关键,大家只有坚持去学,以学英语为核心,对不同的考试进行不同题型的适当锻炼,一定会逢考高分过,会有丰厚的回报的…

TOP

赞!谢谢楼主分享

TOP

酱油党飘过~

TOP

看看楼主的经验贴

TOP

O(∩_∩)O谢谢

TOP

谢谢露珠的分享

TOP

谢谢露珠的分享

TOP

ddddddddddddddd

TOP

谢谢露珠的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