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过来人聊聊MBA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创业,爱情,归与不归

回想几年前,和大家一样,每天在论坛上刷帖子,憧憬着一天能进入Top MBA,得到飞跃的提升,从此走向成功。作为05年就注册了的老用户,论坛伴随自己走过了那些青葱迷茫的岁月。一转眼MBA毕业都快两年了,但MBA期间所经历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和同学们半夜在team roomcase,做financial model,到处networking找工作,疯狂party经常疯到有人报警投诉,喝到烂醉各种无底线,这两年的确成了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本科毕业后出国,MBA之后又在国外做了一年多,直到几个月前辞职回国,一晃在国外混了大约九年。看到论坛上很多人探讨MBA值不值,多Top的学校才值,MBA之后职业发展是不是真的很好,或者想创业要读MBA么,事业和择偶的困惑,要不要海归,我觉得自己这些都经历过,至少还是有那么一些感触和体会,希望能和大家有所分享,这里简单讨论几点。


MBA值不值

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MBA对我总体来说是值的。首先,MBA给你一个商业能力一个较为综合的training,虽然不深入,但这种综合能力对一个成功的管理者非常重要,你会更具备一个全局的思维而不是着眼于一点。第二,MBA培养了你很多soft skills,交际能力,MBA两年下来,你经历过高强度的networking和大量的interview,这个能力提升对于大多数人还是挺明显的。第三,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MBA给你一个视野,给你接触更多行业大佬的机会,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会使人对成功有更强烈的愿望和信心。我的总体态度认为MBA,至少Top MBA,对普通人来讲是值的。


MBA之后职业发展怎么样

我觉得大多数人还是得到一定提升的,不仅仅是薪水上,最重要是未来发展前景上,很多时候还是能有一个让你冲破瓶颈的作用的。但是不要把MBA的作用期望太高,觉得读了TopMBA就怎样怎样了,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MBA从来不是什么神器。很多人MBA毕业,其实也就是一个挺junior的职位,无论你是企业里的manager,还是咨询投行的associate,都是蛮junior的职位,薪水虽然不少,很多时候干的事儿也挺没劲的,号称是做什么strategy,做什么strategic planning,做什么market trend analysis,可能很多人每天就是摆弄那几个破spreadsheet,破PPT,你懂的,听起来高大上,实际都TM扯蛋,听起来好听罢了。大公司里MBA毕业的一大把,实际真能做上去的还是看你的真正能力,老板是个普通学校的MBA,手下有不少Top MBA的情况其实不少,关键还是你的能力。所以TopTop这事儿,别看那么重,路还长着呢,一切才刚刚开始。


要创业,那需要读MBA么?

这个观点有些mixMBA对创业好的地方肯定是有的,但弊端也是有的,总体来说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现在就在创业或者马上创业,那就不读,如果真有MBA情结那等你创业成功了,读个在职EMBA就行了。创业就是最好的MBA,比读MBA学到的多了。我也是一个Post MBA进入创业圈不久的人,自己还是挺有体会的。好处呢不用说,MBA综合能力的确比较强,你挂着个Top MBA的名号,投资人多多少少会高看你一眼,从一大堆创业者中,你更容易吸引投资人的注意。我也遇到过和投资人一见面,人家说,你们那谁谁谁校友是我们的LP;也碰到过不认可我的项目,想让我放弃现在的idea去做别的项目的,“你这个项目太TM不靠谱,但我觉得你人靠谱,你只要换我说的方向,我直接投钱让你组建团队做”,不过我觉得如果随便就放弃那就不是创业者了。但弊端其实很多,首先是MBA的套路和创业的套路很不一样,MBA培养的是成熟公司的经理人,很多skill都是要在一个较为成熟的平台上才能发挥的,而创业者需要的是把0做成1的能力,每天碰到的问题都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逻辑怪圈,你想做A,发现需要依赖B,等你去执行B的时候,发现B又一定要依赖A,创业就是要破解这些怪圈。创业来讲,你会发现什么survey啊,analysis啊什么的,都是狗屁,你要是信这些那肯定死得快,这些都是公司比较成熟了才有意义的,对于创新型的产品或者服务模式,用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你问他们也没用。你像大公司的产品经理一样管理一个产品,需求调研,开发,推广,收集反馈,那十有八九等产品推上市场后根本不work,更多时候你需要的是你产品和服务的minimum viable product,甚至在有产品之前就取得一定的客户,等大概对用户有个掌握了再去开发产品。你资源和经费有限,推广方法更多是一些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更显著的一点是,MBA可能会使你变得不够勇敢,没法放手一搏。两年时间花了高额的费用和时间,本能找个好工作赚高薪,那你还愿意去追寻在别人眼里不靠谱的创业梦想么,你是否愿意放弃高薪优雅的生活去选择苦逼,压力,别人的打击和质疑,其实大多数人做不到,机会成本太大。


关于爱情

已婚的人,MBA可能会让你的婚姻变得不稳定。如果是两地分居,那就有离婚的可能。就算两个人不分开,因为MBA对一个人价值观各方面的影响,可能会使本来三观相符的两个人变得三观不符,最后导致感情破裂。别小看这一点,很多时候人生活中的重大变革对价值观影响还是蛮大的。对于未婚的,这个问题讨论起来有点复杂,打算放在后面说。但是对于一个创业男来说,爱情很多时候是很难寻的,我的切身经历,女生一般会觉得创业男没有什么安全感,在你成功之前,爱情可能就是奢侈品。


关于归不归

这是一个在MITBBS的海归版讨论烂了的问题,每次都有人出来骂谁海归谁SB。每个人心里都有杆秤,每个人的自身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归与不归,没什么对错。我这里不讨论太杂的方面,比如国内的空气污染,雾霾,官僚体制,不安定因素,子女教育这些。我只讨论可能这里所有人都很在意的两点,那就是事业和爱情,说俗了一点,money and sex


首先说事业 ,这个也不能一概而论,很多国人在美国发展也是很成功的,比如果留在国内要成功,尤其对于科研型人才,物理化学什么的。对于MBA来讲,美国好的发展机会也是很多的。但面对的问题也是挺显著的,语言和文化的制约,对于管理类人才的发展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你和一桌子美国人一起吃饭,你就明白你很难成为他们那个圈子的人。当然你可以说我可以选择不进入那个圈子,但对于business来讲,最后玩的就是人和关系,你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能和老板small talk,你spreadsheetPPT玩出花来也没用。中国女生可能初入职场找工作比中国男生要容易些,但其实面对的很多问题也都是差不多的,大家都不容易。


再说爱情,对于未婚人士,我的总体建议是男归女不归,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对于大多数人有一定指导意义。MBA男生,在美国来讲,找女朋友机会那是比不上国内的。东岸还凑合,旧金山湾区那就比较苦逼。用我在硅谷的学妹的原话“在湾区,只要不太挑,男生那是打折大批发”。用我男同学的话,参加女生的生日party,各种单身男那个大献殷勤,你可能觉得自己挺不错了,别人也很多是HBS GSB,或者是这个founder那个founder的,当然这种女生也肯定是那种很抢手的那种。你没有身份国籍,一个外来仔,想和本地人竞争找对象,不是那么容易。女生在美国总体来说还是机会很多的,当然你别在鸟不拉屎的地方,最好是在西岸。MBA男生如果回国,那市场还是挺看好的,选择余地还是比较大的,如果你真的想创业的话如果能熬到A轮之后,那找女朋友机会也不错,A轮前都比较苦逼。MBA女生回国的话,选择余地比较狭窄,问题不是说自身竞争力不行,而是自己要求变高了,自己是高薪的工作,名校MBA海归,那找个老公得找个更强的吧,要不然觉得没共同语言。而三十多岁,教育背景很牛,事业也很牛,形象气质好的单身男人是很少的。有倒是有,但这种男生想找的不一定是女Top MBA海归,很多人就想找个年轻性格温柔的。



算是我一些乱七八糟的分享吧,多是个人的一些感受。如果有人愿意进行一些更乱七八糟的探讨,可以回帖,我可以帮你参谋参谋,但只代表个人看法,如有毒副作用,上吐下泻,内分泌失调啥的,本人概不负责。

收藏 分享

mark

TOP

分享很有价值

TOP

对于归不归,哎

TOP

thansk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op不Top这事儿,别看那么重,路还长着呢,一切才刚刚开始。

TOP

谢谢分享

TOP

谢谢分享

TOP

分析的比较合理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