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过来人聊聊MBA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创业,爱情,归与不归

回想几年前,和大家一样,每天在论坛上刷帖子,憧憬着一天能进入Top MBA,得到飞跃的提升,从此走向成功。作为05年就注册了的老用户,论坛伴随自己走过了那些青葱迷茫的岁月。一转眼MBA毕业都快两年了,但MBA期间所经历的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和同学们半夜在team roomcase,做financial model,到处networking找工作,疯狂party经常疯到有人报警投诉,喝到烂醉各种无底线,这两年的确成了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本科毕业后出国,MBA之后又在国外做了一年多,直到几个月前辞职回国,一晃在国外混了大约九年。看到论坛上很多人探讨MBA值不值,多Top的学校才值,MBA之后职业发展是不是真的很好,或者想创业要读MBA么,事业和择偶的困惑,要不要海归,我觉得自己这些都经历过,至少还是有那么一些感触和体会,希望能和大家有所分享,这里简单讨论几点。


MBA值不值

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MBA对我总体来说是值的。首先,MBA给你一个商业能力一个较为综合的training,虽然不深入,但这种综合能力对一个成功的管理者非常重要,你会更具备一个全局的思维而不是着眼于一点。第二,MBA培养了你很多soft skills,交际能力,MBA两年下来,你经历过高强度的networking和大量的interview,这个能力提升对于大多数人还是挺明显的。第三,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MBA给你一个视野,给你接触更多行业大佬的机会,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会使人对成功有更强烈的愿望和信心。我的总体态度认为MBA,至少Top MBA,对普通人来讲是值的。


MBA之后职业发展怎么样

我觉得大多数人还是得到一定提升的,不仅仅是薪水上,最重要是未来发展前景上,很多时候还是能有一个让你冲破瓶颈的作用的。但是不要把MBA的作用期望太高,觉得读了TopMBA就怎样怎样了,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MBA从来不是什么神器。很多人MBA毕业,其实也就是一个挺junior的职位,无论你是企业里的manager,还是咨询投行的associate,都是蛮junior的职位,薪水虽然不少,很多时候干的事儿也挺没劲的,号称是做什么strategy,做什么strategic planning,做什么market trend analysis,可能很多人每天就是摆弄那几个破spreadsheet,破PPT,你懂的,听起来高大上,实际都TM扯蛋,听起来好听罢了。大公司里MBA毕业的一大把,实际真能做上去的还是看你的真正能力,老板是个普通学校的MBA,手下有不少Top MBA的情况其实不少,关键还是你的能力。所以TopTop这事儿,别看那么重,路还长着呢,一切才刚刚开始。


要创业,那需要读MBA么?

这个观点有些mixMBA对创业好的地方肯定是有的,但弊端也是有的,总体来说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现在就在创业或者马上创业,那就不读,如果真有MBA情结那等你创业成功了,读个在职EMBA就行了。创业就是最好的MBA,比读MBA学到的多了。我也是一个Post MBA进入创业圈不久的人,自己还是挺有体会的。好处呢不用说,MBA综合能力的确比较强,你挂着个Top MBA的名号,投资人多多少少会高看你一眼,从一大堆创业者中,你更容易吸引投资人的注意。我也遇到过和投资人一见面,人家说,你们那谁谁谁校友是我们的LP;也碰到过不认可我的项目,想让我放弃现在的idea去做别的项目的,“你这个项目太TM不靠谱,但我觉得你人靠谱,你只要换我说的方向,我直接投钱让你组建团队做”,不过我觉得如果随便就放弃那就不是创业者了。但弊端其实很多,首先是MBA的套路和创业的套路很不一样,MBA培养的是成熟公司的经理人,很多skill都是要在一个较为成熟的平台上才能发挥的,而创业者需要的是把0做成1的能力,每天碰到的问题都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逻辑怪圈,你想做A,发现需要依赖B,等你去执行B的时候,发现B又一定要依赖A,创业就是要破解这些怪圈。创业来讲,你会发现什么survey啊,analysis啊什么的,都是狗屁,你要是信这些那肯定死得快,这些都是公司比较成熟了才有意义的,对于创新型的产品或者服务模式,用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你问他们也没用。你像大公司的产品经理一样管理一个产品,需求调研,开发,推广,收集反馈,那十有八九等产品推上市场后根本不work,更多时候你需要的是你产品和服务的minimum viable product,甚至在有产品之前就取得一定的客户,等大概对用户有个掌握了再去开发产品。你资源和经费有限,推广方法更多是一些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更显著的一点是,MBA可能会使你变得不够勇敢,没法放手一搏。两年时间花了高额的费用和时间,本能找个好工作赚高薪,那你还愿意去追寻在别人眼里不靠谱的创业梦想么,你是否愿意放弃高薪优雅的生活去选择苦逼,压力,别人的打击和质疑,其实大多数人做不到,机会成本太大。


关于爱情

已婚的人,MBA可能会让你的婚姻变得不稳定。如果是两地分居,那就有离婚的可能。就算两个人不分开,因为MBA对一个人价值观各方面的影响,可能会使本来三观相符的两个人变得三观不符,最后导致感情破裂。别小看这一点,很多时候人生活中的重大变革对价值观影响还是蛮大的。对于未婚的,这个问题讨论起来有点复杂,打算放在后面说。但是对于一个创业男来说,爱情很多时候是很难寻的,我的切身经历,女生一般会觉得创业男没有什么安全感,在你成功之前,爱情可能就是奢侈品。


关于归不归

这是一个在MITBBS的海归版讨论烂了的问题,每次都有人出来骂谁海归谁SB。每个人心里都有杆秤,每个人的自身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归与不归,没什么对错。我这里不讨论太杂的方面,比如国内的空气污染,雾霾,官僚体制,不安定因素,子女教育这些。我只讨论可能这里所有人都很在意的两点,那就是事业和爱情,说俗了一点,money and sex


首先说事业 ,这个也不能一概而论,很多国人在美国发展也是很成功的,比如果留在国内要成功,尤其对于科研型人才,物理化学什么的。对于MBA来讲,美国好的发展机会也是很多的。但面对的问题也是挺显著的,语言和文化的制约,对于管理类人才的发展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你和一桌子美国人一起吃饭,你就明白你很难成为他们那个圈子的人。当然你可以说我可以选择不进入那个圈子,但对于business来讲,最后玩的就是人和关系,你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能和老板small talk,你spreadsheetPPT玩出花来也没用。中国女生可能初入职场找工作比中国男生要容易些,但其实面对的很多问题也都是差不多的,大家都不容易。


再说爱情,对于未婚人士,我的总体建议是男归女不归,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对于大多数人有一定指导意义。MBA男生,在美国来讲,找女朋友机会那是比不上国内的。东岸还凑合,旧金山湾区那就比较苦逼。用我在硅谷的学妹的原话“在湾区,只要不太挑,男生那是打折大批发”。用我男同学的话,参加女生的生日party,各种单身男那个大献殷勤,你可能觉得自己挺不错了,别人也很多是HBS GSB,或者是这个founder那个founder的,当然这种女生也肯定是那种很抢手的那种。你没有身份国籍,一个外来仔,想和本地人竞争找对象,不是那么容易。女生在美国总体来说还是机会很多的,当然你别在鸟不拉屎的地方,最好是在西岸。MBA男生如果回国,那市场还是挺看好的,选择余地还是比较大的,如果你真的想创业的话如果能熬到A轮之后,那找女朋友机会也不错,A轮前都比较苦逼。MBA女生回国的话,选择余地比较狭窄,问题不是说自身竞争力不行,而是自己要求变高了,自己是高薪的工作,名校MBA海归,那找个老公得找个更强的吧,要不然觉得没共同语言。而三十多岁,教育背景很牛,事业也很牛,形象气质好的单身男人是很少的。有倒是有,但这种男生想找的不一定是女Top MBA海归,很多人就想找个年轻性格温柔的。



算是我一些乱七八糟的分享吧,多是个人的一些感受。如果有人愿意进行一些更乱七八糟的探讨,可以回帖,我可以帮你参谋参谋,但只代表个人看法,如有毒副作用,上吐下泻,内分泌失调啥的,本人概不负责。

收藏 分享

好东西!顶起来!

TOP

说的都很在点儿上!

TOP

支持楼主,不是很多人能放弃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回国的,或许单身的先稳定下来结个婚。我觉得找对象这事跟地域没啥关系,优质的男生在男人堆中依然吃香,不优质的在女人堆中也很难。关键大家选择多了往往犹豫不决。很好奇红豆派的商业模式,这块刚需领域无数人在试但至今没有很成功的案例。

TOP

赞,确实很有启发。

TOP

看来像我这种30+、一年没几个date的单身女,必须得出国了哈哈

TOP

just for a look

TOP

顶楼主,分析的比较合理。不过在美帝的女生压力也真心大,也有很多变成了剩女。

TOP

顶楼主,分析的比较合理。不过在美帝的女生压力也真心大,也有很多变成了剩女。

TOP

感受差不多啊,特别是对于归不归,哎呀,只要有华人的论坛上,大家都能炒成一片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