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86-99-112 上班族之龟速稳定逆袭路

看到最后一次的分数出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还是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我的目标一直只是破百,即便101分也会感到心愿已偿,没想到最后也跻身于长期膜拜的牛人之列了。当然,考试本身也是个很有随机性的事情,比如最后一次机经中了综合写作,连带着我独立写作也写得比平时顺手。但是回顾这接近一年来的备考历程,依然觉得机会巧合最多只是锦上添花,三次考试,每次都有认真地准备,每次也都有稳定地提高。所以英语水平的提高,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
      我是做土木工程的上班族,平常工作已经比较忙,加班也时有发生。因此当我选择报考托福的时候,已经做了长期持久战的准备。我没有办法像在校的同学一样用出整块的时间来复习,那么既然每天的时间有限,就只能把天数拉长。不能一天看6小时的书,那就用6天来看。别人一个月能准备好,我就用一年来准备。时间总是公平的,但是只要你愿意花时间,愿意努力,总归能够达到目标。
       所以,相比复习经验和考试技巧来说,我更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考托的心路历程。很想告诉各位还在考托路上奋斗的孩子们,要相信成功并不遥远,但也要知道,你必须劈荆斩棘地向她走过去。
       1.坚持,再坚持。
       人说一件事情坚持21天就能成为习惯。在备考初期,我对于每天晚上还要看书这件事情也是很难适应,上班已经很累,到了晚上根本就没有心情和精力再坐下来做题,摊开书来只是走神、游离、发呆、拖延。后来我给自己画了一张表,是一张A4纸的格子,贴在书桌前,每看一晚的书,就划掉一个格子,我要让自己坚持划掉21个连续的格子,看是不是就成了习惯。这让我有了看书的动力,每次不想看书时,看看已经划掉的格子,觉得前功尽弃太可惜,于是就勉强着看下去。我也用起了番茄钟,每次不能集中精力时,就种一个番茄,倒计时的流逝感对于治疗拖延很有用,因为设定的时间很短,觉得看个20分钟也没什么,所以不知不觉就集中了注意力,很多时候看了一个又一个20分钟。很快,没过多久,我发现晚上学习真的慢慢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回到家到了八点多钟,不自觉地就想看会儿书,好像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事情想干。虽然因为每天都要上班的关系,我从没有熬夜到一两点钟看书,但是每天一点的长期坚持,依然点点滴滴地让自己有了不断的提高。
       2.再大的困难,不要放弃。
       第二次考托之后有一点灰心丧气,觉得自己已经复习得很认真了,居然只差一分,下次还能不能考到这个分数还不知道呢。我甚至还指望着找回一分去申请了写作复议,结果自然是没用。打起精神报了三战,但是又出现了小插曲。原本应该12月1号考试的三战却在临考前一天不见了身份证,受到了巨大的打击,拼命地在到处找啊找,问啊问,最后还是没有办法去参加考试。考试当天,本该早起赶车,却只能默默地在床上睁开眼来,心情low到极点。但是没有办法,再大的困难,人总要往前看,那天听了大半天的强节奏励志歌打鸡血,感觉有点recover了,就又登录上网页报了1月的第一场考试。
       3.不要怀疑,相信你的路。
       我的年龄已经不小,这个时候想出国,不会得到很多的支持,而且又想转专业,风险也可想而知。我曾经无数次地纠结权衡我到底是不是该这样做下去,甚至丢身份证那次都觉得这是一个sign,好像老天不想让我去做这件事情。但是后来无意中看到一段话:“所谓深思熟虑不过是煎熬的另一种说法,每个理由后面都有不确定性,没准儿哪个“不确定”就有致命的伤害。天平的两端上上下下,哪一方都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一味地纠结选哪个,不如给自己一个时间去“试错”,走错路,绕弯路,其实都没什么大不了,试过了会让你往更好的方向接近一些,错过了才能坚定和踏实下来。”在这个全民迷茫的时代,看到一两句说到心里的话,已经是极大的安慰了。况且看看我身边的同学朋友,有的早年成绩优异硕博连读却在结婚之后甘于稳定在事业单位喝茶看报;有的留学归来没有在本专业继续发展却因为游历各国开始写文章出书;有的高中学文,本科学理毕业了一个转身又去做生意,人生的路哪里是规划得了的,很多时候,还不是一个机遇,一个转折,就发现跟预想的不一样了。所以,无论你此刻心里在想什么,不要怀疑,follow your heart,人生苦短,去做就是了。而且,在你做的过程中,目标会越来越明确,就像我现在,在考出成绩,申请结束,回头看看当时的纠结,也不觉得有什么值得纠结的了,所有原来觉得天大的阻碍,也不知不觉化解了。相信你的路,每一个时刻,你的心会给你指引,反正到了下一个时刻,想法自然会改变,但是,现在还没到,不是吗。

       至于我的备考经验,自己也只能简单说说。学习方法有很多,选择适合自己的。比如,时间不多,就尽量不要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基础能力的提高上,比如听写啊,英文报刊的阅读啊,应该集中火力在你的考试上。我当初也买了不少复习材料,比如barron,delta之类,也开始听3S。但是没过多久就觉得,这些全不如TPO好用,不如TPO来得直接。所以我最主要的复习材料还是TPO。30套全都练过,而且大部分都不止一遍。此外就是用亦鸥练口语,把口语段子录到自己的手机里,每个段子也都不止一遍。
       另一点想说的是,我以前有一位英语老师说过,学英语就像骑自行车,你给了自行车的轮子一个向前的力,地面又给了它一个向后的力,两个力同时作用,轮子才能转起来。放到英语学习里来,一个力是input,也就是阅读和听力;另一个是output,也就相当于写作和口语,输入和输出缺一不可。所以,在我们输入的时候,想想那些单词句子可以用来输出,在做口语和写作的时候,去模仿一些我们读过的,别人用过的好结构,好内容。两者不可偏废,相辅相成,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希望大家都能够继续努力。那么多人都没有了什么梦想,我们这些还能够为自己的目标奋斗的人,一定要坚持住。
收藏 分享

many thanks

TOP

many thanks

TOP

many thanks

TOP

围观围观!!!!!

TOP

many thanks

TOP

路过,回帖拿分来了

TOP

我来看看学习经验

TOP

路过,回帖拿分来了

TOP

many thanks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