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iBT备考心态调节

小猪斑斑是让我写怎么调整考前心态的,但是有关这个我实在无话可说,因为如果我会调节的话就不会在某天,考过仍然兴奋不已,以致整天没有进食了。在下不是牛,十二分的努力才能得到八分的成果,更加不曾走运到能在考场超常发挥过。仔细回忆一下我的iBT之路,如果真能说出什么有道理的总结,也只有四个字:天道酬勤。也有板油说得好:iBT是功利考试,就是为考出成绩当翅膀用的。——既然功利,那么在勤奋二字上就需有些讲究。在这一点,小楣倒是有资格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大家谈谈心。

如果英语基础很好,相关资料到手就做出阅读听力双28的成绩,心态不用调解也会好,关键就是英语水平较差的朋友。iBT是海外考试,报这个试的多半要出国。大家都明白出国不容易,有时候出国也未必就有好前途。要考虑的事情非常多:各项材料准备,准备完了去申请,申请中要结合专业选择判断什么是“好学校”,程序结束心惊肉跳等结果,一系列都是很烦心的事。尤其非常多的人是在等结果的时候赶着提交语言成绩的deadline去考的,心情是另一回事,压力更是大得不得了。然而提高实力的唯一途径,学习,却需要绝对单纯,一心一意的心理状态,维持上一段时日,才能有所获得。如果以此为手段考取好成绩是愿望,那么申请留学的繁琐步骤就是现实。——现实与人愿冲突,iBT考生应当怎么办?

于是涉及考生们最大的心理误区:备考,报了名,有试考,才有的备。从我去年在版上观察,到今天,iBT最可恶的一点并不是考试难度,而是它吃钱。因为NEEA调整了服务器功能,阻绝了考友互相转让考位的可能性,版面上转考位的帖子我们都删除了,所以伴有并不清楚——但是斑竹们心里都明白,每天都有多少人又不想考试了。借口很多,大多是考期临近,自己却没准备好。那么,当初报名时为什么,枪考位抢的头破血流是为什么,报名的时间安排得那么早是为什么?不客气地问一句,是为了证明自己糊涂而故意给NEEA送钱吗?

iBT是语言考试,是很单纯的基本能力测试,而不是一个刁难。很多人把它看成拦路虎,是因为明白自己水平不够,而不是因为iBT真的很难。事实上,iBT比起国内高考语文的难度,是有天壤之别的,可很多大一新生一入校门还是经常出现专业书籍不很看得懂的问题,说明语言的难度会根据专业深度成倍增加。小楣虽然不牛,但大一即将上完的今天,却以为有足够的资格告诫大家:如果连iBT考试都嫌太难,在国外的大学里是难以应付学业压力的。

仔细想想,考iBT是为了出国,是为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可如果有条件了,自己却没有能力跟上进度,出不出国又有何区别呢?应该这么理解:备考iBT是外国人为帮助留学生出国后迅速适应而设计的,是帮助我们提高语言实力,建立专业课学习必备的基础能力的手段。我们应该怀着被期待成功地感激和快乐,用心准备才是。

什么样才算用心呢?小楣的看法是:要忘掉你学习的目的是为准备一场考试,以尽其所能的态度尝试解决面临的所有难题,一丝一毫也不放过,调用你的智慧,发挥你所有的潜力,把平生所学逗应用在备考过程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独特的学习模式,做一切事的目的以提高语言实力的目标为中心,燃烧自己的斗志,带着希望,带着正在走近梦想的快乐,一刻也不松懈得去拼搏。……某只爱看鹰击长空的笨鸟要兴奋了……

某位同志教导我们实际情况要实际分析。上面的话看起来是很振奋人心,但实际操作时,申请带来的影响怎么会凭几句口号一样的漂亮话就不存在呢。仔细看看,上面的话无非是一个要求:心如止水,专心钻研。可是要申请要专业对口的好学校,除了自己的学业背景不能弱,更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自己要找到足够资料帮助判断不说,陶瓷貌似也很有必要。正是轮到你翻江倒海大显神通的时候了,很少会有人在这种时候还做得住,真正诚心正意去学习的。总结起来就是一句——有点叫人沮丧的——如果英语实力薄弱,备考iBT就不能在申请同时,必须提前到正式申请之前,这个提前可以是三个月,也可能是一整年。这也回到前面提过的,不能只在报名后备考的话上:iBT是能力测验,是考察实力的考试,而不是考察技巧。iBT考试,平心而论,有实力的不用备考也能过,因此备考和考试不必挨的很近,只要练出相当的功底来,何时考试都可以。最好的选择是申请前就把iBT攻克,第二的选择是申请前备考,材料递交全部完成后第二次备考并赶deadline.这就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在现今生活的一个体现——相信不少人都是决定申请,看流程知道要iBT成绩,想也没想就报名的。哪知实际操作完毕才明白心血来潮济不得事,浪费银子,自信受到打击,且申请不能成功。须知世界人口众多,大家都想图个好前景,这口羹凭什么要分给你吃?想做事并不容易,大家都要有心理准备,也要肯下功夫啊。
收藏 分享

现在假设大家都把考试和申请的时间错开了,专心备考。这样的过程中,又有什么可能出现的误区呢?

第一条要紧的,依然是畏难情绪。这个情绪在备考的任何阶段都可能出现,影响的方式可能不同,比如背单词的效率被降低,因为觉得自己背得慢,赶不上考试的要求,所以背记时分心;比如练习份量减少,因为自以为实力不够而迟迟不敢开始练习,结果在相同的一个月里别人两天一套模拟作了十五次,你却推迟了十天才开始,只做了十次;比如影响练习质量,因为自以为不了解考点,不知道出题方向,练习结束也无法自我诊断,失去总结提高的良机;等等。虽然影响方式不同,结果却是一样的: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学习条件,智商也差不多的情况下,畏难者的备考会相对不充分的多,成绩低下会是必然的结果。——iBT对每个人都是陌生的考试,害怕是必然的。但要征服它,就必须克服恐惧,向自己畏惧的每一条疑问都进行挑战,否则,就请接受失败。

具体到备考中的细节就是:请不要拖延。决定要考试的当天起,就开始背单词,练精读,练精听,练发音,练口述,练作文。无论想到什么学习方法,请当场就做,不要有一刻迟疑。要抛弃恐惧,抛弃杂念,放下一切自己的想法,一心一意的想怎么提高水平。(——注意,是提高水平,而不是成绩。因为成绩是一个功利的指标,是属于杂念的。)考试是测评水平的工具,只有拥有相当水平,或者正在努力达到这个水平的人,心里有充实感,才不会恐惧。

第二条,是迷茫困惑,不知道做什么才好的无目标感。就算完全不考虑申请,英语学习本身也有很多小分支,再加上很多人在备考同时还有很多自己的工作、学业任务,先作哪一样才好,怎样才能优化时间配置,达到最高效率呢。一边学一边想,逐渐心就不在眼前的任务上,最终的结果还是没有效率。针对这种状况,还是那个解决办法:请不要拖延。决定要考试的当天起,就开始背单词,练精读,练精听,练发音,练口述,练作文。然而这练习决不能盲目开始,一定要有计划。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思考优化配置的问题,做练习的时候则要心无二致的全力以赴。实力需要时间来灌溉,我一向的看法是“付出努力的时间就是实力”。同样是高中生,有的人每天用一小时做英语作业,有的人每天用一小时做作业,一小时背单词和课外英语阅读。成绩是谁比较好不言而喻。想得到好成绩,自欺欺人的“努力”是没有用的。每天只做作业的人可能还花了半个小时背单词,但是一边被一边想哪天哪个同学过生日应该送什么礼物,单词没背下来,时间花掉了——可这时间就不能算作“付出努力”的时间。同样的道理,用来想新的学习方式的练习时间也不算有效的,尽管分心想的是学习,效果还是和没有学习一样。别人真正练习的时候你貌似在作却不是,别人的实力增长了你却没有,——通常大家自信受到打击,自认为无能,就是以这种迷茫的心态为起源的。是不是很不值得?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在练习时排出杂念,哪怕是“和学习有关"的杂念。计划需不需要改进,完全可以在实行一段时间以后,看成效决定。心急也是没有用的,岂不闻欲速则不达?请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当初定下的计划有一定道理,无论如何也要脚踏实地的实行起码一个星期再依照成果考虑修改问题。

第三条。以上讲的都是让大家如何从无到有踏出备考第一步。但也有的情况是,有人过于自信,平时练习有些感觉,刚进步了一点,就以为大功告成了,重新回到不知怎么复习的心情。学无止境这样的话我不想用在这里,因为不论如何,能够明显感到自己进步的人,肯定是经历过不能不称艰苦的努力的。感受成长的喜悦,是人之常情,如果庆祝自己努力成果的权利被剥夺,人是会失去继续勤恳生活的动力的。获得成就当然值得开心,但是自己感觉不错的成绩,未必真的经得住考验,然而我们备考的目的不是让自己满意,是要通过考试。开心的时候,重新不知道怎么学习的时候,去做一套模拟题吧。记下自己的成绩,口语或作文发到网上请战友评判。把所有失误和受到的批判作为目标,从最基本的单词开始,重新练精读,练精听,练发音,练口述,练作文,期待下一次开开心心的去做模拟的时候,这些失误和批判能减少到百分之几。——这样做,并不是要大家用这些负面的反馈打击自己,从云端跌到泥沙里,再找到脚踏实地的感觉。而是,在找不到目标的时候,给大家提供一个建立新目标的方法。目标可以给行动提供动力,交流中的思考是积极的,自主的,快乐的。我一向以为,快乐的动力才是帮助人们完成任务的最佳选择。别老想着和自己作对,就算学习,也请快乐的作。

第四条,依然是畏难情绪。危难的对象是备考过程。“那么多section,每项都要做,每项都要做好,要花多少精力啊。”如果真有这种想法,我实在不知道如何规劝。以前做iBT版筑的一个牛人说,“要得到好成绩,得刻苦;要得到很好的成绩,得痛苦。”作为我自己,也是不怕付出努力,只怕努力得不到回报的。对于连努力都不愿付出的人,我不知道可不可以说一句道不同不相为谋就不理你了。只能说,出国是块螃蟹肉,iBT是一片甲壳。你不吃这块肉,有别人朝思暮想的去吃。——说到底,能为自己未来负责的人只能使自己,要为未来负担的人,也只能是自己,不关任何人的事呢。

第五条。也请不要太过努力的学习了,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对有些备考同时兼有工作学习的考生,可能想到要两方面兼顾,自己给自己太大压力,每天恨不得24小事都在学习工作,能不花在业余的时间就不花,以至于吃饭叫快餐,不打扫卫生,也不锻炼身体。努力学习,一心求上进,目的是好的,可也不能以损伤自身做代价。从显而易见的角度:考iBT是为了出国,是为了好前程。可如果身体在考试时就消耗掉了,再好的前程又有什么用。从让人倒吸凉气的角度:这样拼命是难以持久的。iBT备考不像中高考备考,是没有老师同学全程陪同的。没有频繁的测验,没有足够的学习心得交流,就算决心再大,过一阵子发现没办法测验自己的努力成果,会整颗心逐渐失重。加上之前过度用功,很可能引发心理倦怠,出现没日没夜一个月以后,突然一个月甚至两个月都无法打起精神学习的现象。如果真的这样,效果和按部就班连续学三个月的人比,肯定天差地别。

对于在申请同时备考的,英语水平薄弱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学习看清现实,依照自己的能力做事,而不是一味逼迫自己学习,迷失学习的意义。或者一味妄自菲薄,自己损毁自己的自信。请多在网上找些科技类的,人文类的专业性较强的文章和听力材料,以实际在国外求学的英语能力要求自己,检测自己。如果连网上文章都看的一知半解,出国唯一的好处只能是给学历镀金,花了代价,回国还未必能找到真正补偿这代价的高薪工作。

最后很沉重地说几句话作为结尾。其实这篇文章中开头我就是板着脸的。不过现在真地把严肃的程度升级了。出国的机会,是只有有实力的人得到了才会有用,才会是享受。出去之前不把英语基础打好,勉强出去了,心里只会比申请时还要痛苦。心怀大志,带着美好愿望出国,结果因为英语始终不过关而开始做傻事的人不少,小楣亲眼看到的就有四五个了。——为人做事,第一重要的事给自己的前程一个交待,而不是无视现实赶鸭子上架,以求给任何其他人一个好印象。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many thanks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many thanks

TOP

many thanks @@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