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载】109弱弱献上自己的一些trick,不喜勿拍啊,lz内心比较脆弱

最近杂七杂八的事情多得不得了,但是还是将在论坛上分享我考托经验放在了schedule的首位,因为从大一开始到现在已经在论坛上得到了太多太多,一直被很多大牛的无私精神感动,如今终于有一点可以回报的东东了。
先做一个重要的声明吧,本人显然是非牛,托福一共考了4.5次(后面会解释这诡异的0.5),分别在高中毕业(93),大一(100),大三上(96),大三下(109=28+27+26+28),我们学校的考托福的楼我熟悉得像我家似的……每次考试属于半裸状态,好吧,看到“半裸”很多筒子们要骂我了,所以我说这是重要声明啊,如果你现在距离考试还有一周以上,容我弱弱的说一句我的心经恐怕对你不是很适用,因为我自己从来没有复习过一周以上过(没有炫耀色彩,lz英语底子还行但毅力太差,只想分享经验和心得,plz不要拍砖不要拍砖,请听我说完);但是如果你感觉自己没有fully prepared,但是过几天又要上考场了,也许我这篇荒唐言可以帮点小忙。为什么我要冒着被骂的风险写这篇心经,因为我看到论坛里很多大牛的系统的复习方法真的又好有全面,但大多都是长线的,当初我在考试头几天在论坛上搜索短线战略时,资源很少,于是我觉得也许我可以做一点贡献。
Let’s get started.其实我的方法很简单,先来提纲挈领的一句话:考前——挖掘自己,了解自己;考中——淡定!淡定!再淡定!考后——继续为GPA奋斗吧~XD
考前:
我说的考前,即考试之前的几天(注意不是几周更不是几个月),我个人认为此时回报率最高的事情就是,挖掘自己,了解自己。就拿考试前5天来说吧,我只做了两件事情,即看单词(注意是看而不是背)和做模考(我没有做整套,一般一次是一篇阅读加一套听力加一套口语),但是如果你作文功底比较弱,我强烈推荐还是需要写两篇作文的。
为什么是看单词,这是为了阅读。如果你还想在几天内为作文增加几个高级词汇,我不是很推荐,考场上记不牢或者用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而且考前几天这么宝贵的时间花在背单词上是很不划算的。但是“看”单词的收效会很不一样。通过看,我们攻破的是那些我们有点知道但随时可能不知道的高频单词。比如说我自己吧,“dormant”这个单词,记忆得很不稳定,有时想得起有时想不起,但若考前看看,算是打了一针强心剂。更重要的是,“看单词”是一件很容易开始,很容易快速完成的事情,我一般都是在上课时老师讲到无聊的地方的时候就开始“看”,每看完一次都会觉得好有收获。我看的材料是《新东方托福词汇》,排版不错,考前几天百度文库下的,经济实惠,分领域排版的。
然后说说我做模考的方法。我认为,做模考的目的绝不是练习,而是熟悉。熟悉什么呢,我们自己。我考前做的是Kaplan,有个软件,里面有四套完整的题,还是我高中毕业考第一次时找同学拷的。毕竟我考了这么多次,OG那两套已经很熟悉了,不能在用OG了。做的过程中,你要探索自己的行为,比如,你要了解自己,阅读里箭头锁定某个自然段,你是一下子跳到这个自然段快速搜寻那个关键词,然后从关键词开始读呢,还是从这个自然段开头读到尾呢,这里有个习惯问题。我之前是喜欢找关键词,只读关键词后面一两句。但是我发现我自己总是细节题正确率高,但是最后的主旨题就很低,我便将这个情况和我只读关键句子的行为联系起来,发现如果我读整段貌似是更划算的做法,因为这样的话主旨题会做得更轻松,果然,方式一改,正确率也提高了。


我相信,任何的进步,都是建立在足够了解自己的基础上的,只要足够了解自己,进步可以是很快的,甚至是瞬间的。这在口语上体现的尤为明显。我考前三天,一共只做了3套口语模考,但是真的受益匪浅。我认认真真听我的回答和high levelsample,发现自己的一个明显的问题——太赶了!你也许也注意到了,有些sample answer里面,答题人回答的很慢,单词用的很初级,但是人家就是受评分老师喜欢。我甚至有点惊讶于,为什么我的回答听起来就这么赶,如果我没有听自己的回答,我是不可能发现这个问题的。之后每次回答,我会刻意放缓,吐词清楚,对症下药的感觉棒极了!呵呵。See?进步是建立在足够了解自己的基础上的,当足够了解自己时,进步可以是很快的!当然我举的例子只是我自己的个案,你的症结很可能跟我不同,但是point是很clear的,考前多花时间了解自己吧,这是高回报投入。
收藏 分享

考中:
考中,我的经验是——淡定。各种淡定。拿我自己的经历来illustrate吧。一进考场,无语了,考室跟之前报的不一样,这次这间是是那种最老式的电脑(就是小学上机课的那种,巨怀旧……),非液晶屏幕,看起来很旧很脏的白色外壳,关键是这个非液晶屏还给人一闪一闪的感觉。好吧,我能做什么呢——淡定!阅读第一题花了足足25min(我的失误啊…),后面时间简直不够用,貌似还剩4、5道题没做的时候就只有不到5min了,此时我就想,好吧我已经栽了,最坏的结果就是不淡定,然后在慌乱和焦急之中剩下的每道题与正确答案擦肩而过;但是我也可以装作我的时间很够用啊,淡定加专注的做好至少三道题,plus万一还有词汇题在后面呢。于是淡定拯救了我,分数下来后看到阅读28我自己都有点小惊讶。接下来,听力,曾经我看到那个比蜗牛还慢的进度条就会很不淡定啊,尤其是考场上,但是听力一旦不淡定,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不管lecture有没有听懂,不管对话有没有catch到point,总之,要怀着稳定的情绪听,这样在做题的时候你会觉得,咦,怎么这次听力题不是很难呢,其实是你的淡定起了作用,因为你稳定的情绪让你对整个听力内容的每个句子都有一点印象。至于口语,imagine it,如果你是托福评口语的老师,你是喜欢听起来稳重淡定的回答呢还是很慌张很没底气的呢?我曾经做口语光图take down as much notes as I can,但是为了在短短的几十秒内吐出记下的所有notes,往往打乱了我回答的pace,那是得不偿失的,毕竟回答的逻辑也是评分标准之一啊,只有淡定了,才有逻辑。所以——淡定。作文,几十分钟这么长时间,没有理由不淡定,我就不赘述了。但是弱弱说一声,我个人不是很赞同“字数就是王道”的说法,这次独立写作我写完之后一看才310个字,然后修修改改之后大约325个,最后成绩依然是28啊。关键是内在逻辑和用语的规范性,我感觉我去年考GMAT期间作文进步不小,如果托福按照GMAT的思路写,分数肯定低不了。

好吧,大概的“超短线战略”就差不多写完了。也许你觉得不好用,那请见谅啊,我好久都没有写过这么长的文章了,没有功劳有苦劳啊~呵呵。本来想写得幽默诙谐一点的,但真的文笔太差了……唉
不过,我仍然相信,如果好好体会的话,我所分享的这些经验还是有那么一点价值的。
最后,我想说,托福真的是对于语言能力的一个相当科学和真实的考试,考的更多的是能力,而非很多XDF老师所说的技巧。而且能力的提高绝对是一件比考试技巧提高更值得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对了,至于开篇的那0.5次……(开始咆)lz当时报考试苦逼得一次性报了两场啊~3月4号完了还有3月24啊~托福考位难报真心木办法啊~现在真心不想再进那栋像自个儿家一样亲切的考试大楼啊~无奈退考必须提前至少10天啊~lz我就将这样再去“被考试”一盘啊~
好了,不废话了,各位大加油吧!总之出国就是一件无比纠结的事情,lz现在了结了G&T,还剩万恶的GPA和实习……*sigh*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many thanks'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good thing..

TOP

many thanks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