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时隔三年第二次申请-MSA申请总结+国内四大工作感受

前言: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夜空中最亮的星》。在2013年12月底的一场演唱会上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乐队主唱毛川在现场说:“这首歌献给所有正在迷失中的朋友们。”之后这首歌陪我度过了许多个难眠之夜。


经过这些年,自己已经由一个极理性的人变为一个极感性的人,几句触碰内心的话都可以让我眼里充满泪花。以前我总是不理解为什么有的人那么容易哭,现在我明白,这样的人是感情丰富罢了,哭不代表他们是脆弱的。借此机会我也要特别感谢拉我去听这场演唱会的好朋友,see you in USA!


正文:(1)申请

从15号拿到了Bentley MSA的AD开始,就一直想写一篇总结,但是迟迟没有下笔。苦于自己的文笔有限,觉得很多感受想法都没法用文字表达出来。1.24号在论坛上浏览了很多人的帖子,尤其是看了ziye姐的分享,觉得Topway上就是应该互相分享,所以在Topway上潜水了许久终于决定写点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分享给大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在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又收到了BC MSA的录取。至此我对Boston的执念终于有机会得以实现,两所目标学校都给予了录取实在是一份太让人兴奋的新年礼物了。

我的背景供大家参考:四大两年,G720,T102,211&985本科+海外交换一学期  Apply&Ad: Bentley, BC


申请之路:


最最前面是GT,因为我的G是在4年前考的了,已经不记得太多可传授经验了。我个人想法还是建议考得越高越好,现在论坛上比几年前出的高分多多了,申请人数也越来越多。虽然GT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想要冲击牛校最后还是不要让这两项拖了后腿。其实挺想尝试一些牛校,但苦于自己分数有限,上班精力又有限还是决定放弃,精简了自己的选择,也省点钱。

接下来:


一、选校——我申请的是MSA专业,第一次申请就经历过选校,那时候也不太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就看排名申请了一些学校。 这一次我很想去波士顿,因为2011年的时候去过一次,很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所以我的范围就缩小到波士顿的学校了,最后就定了Bentley和Boston College。决策的过程很纠结,很担心申不上,就告诉自己大不了多留一年,明年再来。


建议大家先想清楚是打算毕业留美还是回国。我现在还不清楚没有综排的Bentley相比BC,在回国就业方面到底有多大的劣势,但根据论坛上大家的意见似乎还是BC在国内更有名,所以要回国的话这两所学校间还是应当选BC。但career service方面和学制方面Bentley还是更有优势一点,对国际学生而言。所以我还是很有可能会选Bentley。


如果想要回国的同学可以选名气大排名靠前的学校,想要留美工作的同学还是在论坛上找那些就业率高的学校。


二、文书——我也吸取了论坛上很多大牛的经验,写essay的思路通常都是(1)确定自己的短期和长期目标,(2)向学校展示自己为什么设立这样一个目标,(3)自己通过过往的学习、实习和工作经验的积累获得了什么样的能力来支持自己实现这些目标,或者这些经历又怎么样让自己更加坚定了这个目标,(4)research学校的这个项目能提供一些什么东西,描述这些东西可以怎么样帮助自己去实现目标,最后(5)再找一些这个学校与众不同或者比较突出的地方结合自己的个性或兴趣表达自己对学校的喜爱。


我的写作能力不是很强,所以我在写完自己的初稿后请朋友帮忙阅读修改,最后找了文书修改机构帮忙润色语言,使文书更加通顺地道。  


简历我是参照了一些知名商学院的简历模板做的,最好把简历长度控制在一页之内,自己通过工作和实习做了一些什么要用简短精炼的bullet point写出来,语言方面我也请文书机构帮忙润色了。  


收藏 分享

三、小tips
关于申请系统:因为我是第二次申请了,所以对申请系统的内容还是比较熟悉,大多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如果是第一次申请的同学,还是建议不要把dream school放在递交的第一个,以防出什么意外。系统里常用的信息如地址什么的都可以提前在一个word文件里写好,填的时候直接copy到系统里就可以了,很方便。  

关于送分:现在很多学校都不要求在录取之前送GMAT和TOEFL的分数了,大家可以提前做好research,通常学校admission网页都会写清楚,这样也可以省一些钱。要求录取前要送分的就可以在报名的时候把送分学校选好,托福报名之后也可以选,但是好像考前几天就选不了了,最好不要浪费这个免费的机会。  

关于推荐人:在校的同学们通常都可以选自己的老师和实习时的领导。对于在职的同学们,我建议平时还是有必要和大学的老师保持联系,例如逢年过节发个短信或邮件问候一下都可以,因为有些学校还是希望有faculty推荐的,这样向老师开口希望老师帮忙推荐不会那么不好意思(可能我脸皮太薄...);找工作中的领导推荐一定要很小心,一不留神要出国的消息就会传遍办公室,录取还没拿到的时候别人就以为你要走了。

正文:(2)四大工作感受

分享一下些在四大工作的经验和感受吧,供纠结于先工作还是先出国的同学们参考,我当年是在这种纠结下选择了先工作。当时选择先工作的原因其实比较复杂,那时候手上有UIUC和Case的录取,和两家四大audit/tax的职位。说实话我真的无法说清楚我最后留下来的原因,让我放弃近在眼前的美国梦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父母认为我是为了异地的男朋友,留下来可以去一个地方工作。男朋友认为我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为了以后更好的出国,和他在一个地方只是恰好顺便(父母反对,因为我完全可以选择其他城市的四大所)。总之,现在究其原因已经毫无意义了,都成了过去时,男友也在去年的开始申请的时候成了ex。

我当时出于好奇选择了tax没有选audit,现在还是觉得audit可能学的东西会更多更全。不过工作的两年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应当不是专业知识,而是做人和如何看待工作生活。  

一、四大相传是人际关系很简单的地方,确实,比起国企、公务员单位等简单多了,至少不会有明的。但是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有人在的地方,有竞争的地方,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复杂或微妙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就会影响到工作内容,工作安排和绩效考评。聪明的人就会提前做好研究,了解内部机制,观察人,找到好的愿意教你东西的人,学会与上级交流沟通。其实只要肯花心思,而不要傻傻的只会闷头做事就好。 所以提醒一些傻傻很单纯的孩子们,在学校的时候一些必要的社会实践,早早的认识适应社会是很重要的。  

就我自己的经验而言,我不太擅长与人打交道建立好关系,读书的时候就觉得成绩好就好了。但到了社会上,工作能力是基本条件,情商确是关系到你未来发展更为重要的决定因素。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可能technical方面不比你强,但是发展确更好。学校里其实也能看到一些可能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是和老师关系很好的学生,他们往往更能争取到学校好的机会。我自己却在从事了学生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因为觉得看不惯而逃避了,主动放弃了进入社会前最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所以趁还在学校的时候多多锻炼,早点适应社会吧。  

二、工作对我们很重要,但是工作就只是工作本身,工作之外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要反省,要思考,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能让工作压力把自己压垮了。work & life balance已经是老生常谈,但能否做到还是看心态和行动力。  

在四大工作,首先要注意保护的是自己的身体,为了工作而失去了健康的身体是一件多么得不偿失的事情。经过第一个忙季我就已经感觉到腰痛,现在坐一个小时我一定要起来活动一下,还有更严重的同事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需要做手术。所以无论怎样辛苦,也要保证锻炼的时间。 最近发现游泳队锻炼腰背力量很好,缓解腰痛也很给力。

其次,多思考,沉淀下来,不要太轻易被别人影响到。如果大家和我一样是家境很普通的女孩子,大学毕业后从一个内地二三线城市来到一线大城市,又远离家人,即使做好再强的心理准备,多多少少也会被冲击到一点,如果身边同事朋友又有很多本地人,家境又很好,心里总会有比较有落差。而四大的office所在地往往都是租金很高的写字楼,旁边就是大型商场,每天来来往往各种豪车奢侈品想不入你眼都难。常常忍不住就会羡慕能在这里购物的人尤其是上班时间,更羡慕那些年轻面孔的。所以早早的平衡心态,接受这就是个不公平的世界很有必要。就我的经验来看,现在四大的工资本来就不高,大城市的房价又贵,租金也高,扣掉房租,日常生活费,头一两年真的基本月光。生活体验真的不能和本地人比,出来了才会觉得家很好(我们一起进来的一批已经陆陆续续走了一半了),工作不顺心了还可以发发牢骚,不发牢骚单单就是有家人的陪伴也很好了。而作为独生子女,一个人在外面,肯定不想让父母担忧,所以也总是只会报喜不报忧,有什么苦只能自己咽了。但是我还是希望如果有同学选择出来到四大工作,还是有话多跟家里人说,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说出来自己会好受很多,不要总自己扛着。以后要是出国了,就离家更远了。  

参加工作之后,我异常怀念在学校的日子,感慨自己不懂的珍惜,白白浪费了大学四年。虽然总是听前人说要珍惜要珍惜,但是还是只有亲身经历了才明白何谓不珍惜。所以通过这两年的工作,我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重返学校的机会,也更加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也比以前更有平常心看待自己的得失。如果问我,“回到当初你是会出国还是留下来工作?”,虽然我总说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后悔没有用呀),但我犹记得在去年最难熬最沮丧最脆弱的时候,好想逃离和跳出自己身处的困境的时候,就非常感慨我当初为什么没有出去,为什么要留下来,没准儿我就在美国留下了呢(典型的生活在别处的思维)。不过,我想要是我真的回到当初,我肯定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工作两年的成长和收获(尤其是2013年这一年)也是弥足珍贵。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 ,2013年这个本命年对我而言注定是个不寻常的波动起伏的一年,迈过了一个人生的小坎儿。所以迷失并不可怕,请相信自己能走过那段或长或短的痛苦时期。想起一位美国朋友告诉我的一句话,共十个单词,每个单词由两个字母组成,也送给大家“If it is to be, it is up to me"。在2014年的情人节和元宵佳节前夕,我祝各位正在逐梦的CDers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情人节+元宵节双节快乐!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x a lot

TOP

many thanks

TOP

many thanks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many thanks

TOP

thx a lot

TOP

many thanks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