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成功申请人在线分享:金融申请成功之路 – 文字实录[2013-05-19]

第一部分 嘉宾分享

Aaron:
大家好我是Aaron,很高兴今晚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申请经验,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背景,国内211、985本科;GPA3.7,TOEFL108(阅读29,听力27,口语24,写作28),GMAT730,作文4.5。本科的时候获过两个奖学金,一个是关于学习的,另外是某个企业在我们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实习经历我会在后面分享的时候再仔细说。下面我就按照时间顺序来说说我的申请经历吧。

我在大一的时候就遇到周围有一些同学有想法在本科毕业的时候出国留学,我们就一起交流讨论未来的职业规划,我自己读的是金融,也咨询过老师和同学,觉得本科毕业之后出国留学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所以在大一结束的暑假就去了新东方托福班,结束之后在大二上学期自学英语,背背单词,练习听力之类的。之后在大二上学期结束的寒假报了新东方GMAT的培训班,学完之后在大二下学期备考,暑假参加了GMAT考试。我当时还没有很强的留学欲望,只是觉得如果考过700,可能就会出去,如果没有过那就不出去了,我自己是觉得出去了就尽量申请好的学校,如果没法读好学校,我会更偏向于毕业在国内考研或者直接工作。大二下学期我在备考的同时也参加了学校里面的一个科研计划,几个同学组队跟老师做一个实践项目,整整持续了一年的时间。

考完GMAT之后就开始系统准备出国留学的前期工作。当时我觉得自己的背景和经历比较简单,几乎没有实习,只是参加过可言项目,而且也只是刚刚起步,学校活动也就参加过类似于股票模拟大赛这样的小活动,就决定利用大三上学期的时间去丰富自己的背景。所以我大三上学期是比较忙的,参加了很多活动,其中一个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当时是组队,找了一个专利做,最后获得了本校特等奖,北京市铜奖。另外还参加了一个国际管理挑战塞,当时是和学校的几个MBA组队,因为他们都是在职的,所以平时会向他们请教职业方面的一些问题,让我对他们从事的行业有了一定了解,他们也会给我提很多建议,这个经历对我来说可能比赛本身不是很重要,但是与他们的交流让我认识到了更多的行业信息。其他方面我还参加了很多志愿者活动,比如去红丝带做翻译,大型会议的志愿者,还有去过北京天文台做志愿者。

大三上学期结束之后我感觉自己在活动方面的经历已经得到了补充,就决定大三下学期准备托福考试,实际上我自己考托福的经历还是特别坎坷的,一共考了四次,在去年8月19号考最后一次才过了100。托福考试战线拖得特别长,我就很担心会影响之后的申请,所以我在大三下学期我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申请材料。第一个写的就是个人简历,能够让我梳理一下大学三年以来做过哪些事情,在哪些方面还需要进行补充。

大三结束的暑假我就重点进行了三次实习,第一个实习比较水,就是花旗银行类似于精英计划的实习,我觉得能够和在职的人接触和交流的过程能让你学习到很多东西。之后是去了北京华泰证券实习,实际上实习这个事情吧,因为我们都没有工作经验,所以公司不会让你经手很多业务,顶多让你在旁边观摩,但是我希望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实习,抓住机会和公司里的人交流,了解他们平时做什么业务。像我有一次在办公室里正好旁边有个工作人员在处理一笔大宗交易,利用各个地方的政策来吸引客户返税,我就在旁边仔细听他和客户交流的过程,然后结合公司里面退税业务的准则,基本知道这个业务怎么做,对这个行业的各个方面的业务都有所了解。在证券公司的时候,每天早上都有例会,会有分析师讨论最近的市场行情,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你仔细去听,和他们交流,你就会对这个行业有一个很清楚的认识,这对你申请有很大帮助。这是让你对整个行业有所了解,而不是像我们在学校里面所了解到的比较肤浅的信息。在职操作的东西和你书本上学到的有很大差别,实习的过程你会有新的认识。之后我还去了家乡那边的浦发银行实习,做信贷员的助理,跟他们了解了一下关于贷款审核和发放的流程,当时也和负责管理我的信贷经理和分行行长有过很多交流,让我知道银行这个行业在地方上的业务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他们对我出国留学也给了很多建议。暑假这几个实习结束之后我就开始系统的进行申请。
收藏 分享

申请的时候我参加了workshop,他们先帮我选择好了学校,我也要求了希望选择比较偏数理方面的专业,因为各个学校的金融专业特色是不一样的,有的是比较偏财务,有的偏分析,我选择的几个都比较偏数理,甚至有一些学校实际上是属于金融工程专业类的。当时选择了这几个学校之后,我自己是挨个到学校官网收集信息,对每个项目的截止日期,所需提供的材料等等,都进行了分类汇总,然后给自己制订了一个时间表,按照时间表规定好自己在各个阶段需要完成的工作。实际上我在大三结束的那个暑假,我就已经写了一份总的PS,是对我整个大学所有经历总结之后提炼了比较有亮点的活动,字数比较多。之后就根据每个学校essay的要求,对自己写的PS进行删减,每个学校essay题目也不同,我就有针对性的选择了不同的素材。接下来说一下推荐信,我一共有三封推荐信,一个是负责带我科研项目的教授,他基本是对我非常了解的,这封推荐信我写的也比较容易,另外一个是我毕业论文的导师,他主要是研究期货的,我写的内容也基本是他如何指导我进行毕业论文创作的,实习的推荐信就是我在华泰实习的时候的总经理,也是我写好了,给他签字。当时给学校留的推荐人邮箱里面,两位老师都给留了edu结尾的邮箱,总经理的邮箱是公司邮箱。

接着说说面试吧。面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申请的其中一个学校是香港中文大学,这个学校的面试是我面试的第一个学校,也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港中文的面试是学术面试,他会问你很多专业性的问题。我记得当时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就是你学得最好的课程是什么,然后我想了一下得分最高的课是期货课,接着他就开始问我各种非常数理和专业的期货问题,这些课程我们都是中文授课,让我用英文回答真的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所以最后我也没有拿到录取,因为港中文是给面试非常快,录取的决定很大程度是由面试表现决定的。

最后说说我拿到录取的几个学校吧。像凯斯西储、杜兰和马里兰,我觉得这三个学校如果大家申请,只要尽量保证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涉及,包括科研、实习、GPA,没有过短的板,经过文书的包装,申请起来难度应该不大。至于波士顿大学,我个人可能运气比较好,我拿到录取之后才知道波士顿大学的金融项目是属于金融工程类的,当时在面试的时候我就很奇怪,面试官一直在问我为什么选择数理类的金融。

我觉得大家在申请的时候,最最重要的部分可能就是文书,因为实际上你的背景,包括你的实习和科研,本身做的事情可能是非常简单的,但是通过写作包装,在不丢失真实性的情况下,比如我在华泰实习,我其实没做过多的事情,但是与员工的交流,他们会教你如何去分析一支股票,如何去和客户交流,他们对这个行业有什么看法,把这些东西转化为你的观点,写入你的文书当中,就会成为很好的亮点,招生办的老师也会觉得你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很清楚的。大家平时可能在学校的时候有机会参加很多活动,我觉得最好有一些目的性,像我参加的这些活动都是与商业有关的,这样才能让你在写文书的时候内容更加丰富一些。像我之前做的翻译志愿者的活动,相对于申请来说是比较无关紧要的活动,可能你参加了很多,但是最终只会变成一行字而已。

TOP

第二部分 互动问答

1. 请教,我GPA不算高,大概3出头一些,但是硕士的学校和分数都不错,可以用硕士阶段的成绩申请master或MBA吗?

Aaron:当然是可以的,因为你已经有了硕士学历,你申请的时候这段经历肯定是要写进材料的。

2. 同时请教GPA的算法,我想申请的学校要求大学第四年的GPA,但是我第四年的成绩中,既有百分制的成绩,又有A,B,C,D的成绩,那怎么来算第四年的GPA呢?

Aaron:这个问题我申请的时候也纠结过,实际上你最终GPA有多少是看你学校提供的官方成绩单是多少。至于成绩单到了美国之后,学校会如何去换算就看他们了,每个学校情况不一样,有的学校是直接用成绩单上的GPA,有的要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换算,具体怎么样我们这些申请人是无从知道的,你可以问一下招生办的小米。

3. Aaron,请问你大学是什么专业?

Aaron:我大学学的就是金融专业。

4. Aaron你好,听你的经历觉得我和你有不少相同的地方,T和G的考试和准备时间都是一模一样的,也参加过花旗的那个精英计划。但与你相差的地方是大二暑假的G没有考好,导致大三上一直纠结于是否出国,耽误了时间。我的问题是:1、大三上你是怎么做到同时完成那么多课外活动的?2、现在大三下还来得及补充课外活动这个短板么?

Aaron:我原计划是在大三上考完托福的,但是由于我们学校很多课外活动都是在大三上进行,所以当时就果断把托福计划移到了大三下。至于课外活动我觉得是来得及补上的,有些活动比如说志愿者活动只会花你一两天时间,我从事翻译的活动就是平时人家把资料发给我,我当时就可以立马翻译完再发回去,科研项目任务也是每周一次例会,然后完成相应任务,这个是持续一年的,但是平时并不会占用很多时间,还有我组队的挑战杯,挑战杯我在大一就参加过,操作起来比较有经验,组队有6、7个人,我把任务平均分配好,其实也不累。所以只要你把活动时间规划好,每周抽出周末的时间去完成,同时进行几个活动还是可行的,不会太大压力,只要你能够在大四10月份之前把考试、活动都做好,申请就相对来说是比别人提前了的,不需要非要在大三上或者大三下去把所有的活动做好,在大四申请之前完成这些工作就行,尽量去丰富自己的背景,不要闲下来。

5. PS准备了多长时间,全是自己成文的么?

Aaron:我的初稿是在大三下学期6、7月份的时候完成,但当时还缺实习经历,所以只是写了一部分,后期再随着实习的丰富不断增加内容,Topway的workshop有mentor,我也和他进行交流,不断修改,反复修改了估计有十几次。所以PS是根据你经历的不断丰富,以及素材的挑选等等不断修改的,直到提交前你都有可能再进行修改,不是固定时间完成终稿。

TOP

6. 学校没有最后的总GPA啊?

Aaron:这个问题不知道我理解正不正确,你只要出示当时申请的时候已经能提供的成绩单就可以了,我申请的时候就只有大一大二大三的成绩。

7. Aaron, 这次你申请并被录取的是金融硕士而不是侧重金融的MBA,对吗?

Aaron:对,我被录取的是金融master项目,而不是MBA,MBA是分很多方向,金融是其中一个,但我申请的是单纯的金融硕士项目。补充一下,波士顿大学的金融专业实际上是金融工程,跟一般的金融项目的课程设置是有非常大不同的。

8. 请问Aaron本科学了多少数学课才可以考虑数理方向

Aaron:考虑数理方向要看你个人兴趣,其实我上的数学课并不是很多,只有高数、概率统计、计量经济、线性代数这些最基本,我是本身对数理方向比较感兴趣,所以才申请的。要根据你自己的兴趣吧,金融工程和金融这两个方向是很不同的,金融工程很偏数理分析,包括统计学概率学,金融实际上更侧重于各种财务分析,是公司金融方向的。

9. hi,Aaron tks for sharing ,how is the job mkt of MSF oversea graduate, what kind of jobs can get? do colleagues offer any intern opportunity?

Aaron:就我所知,单纯的金融硕士在海外目前就业状况并不是很好,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因为金融硕士未来就业非常重要的因素是你的口语和交流能力,我在面试OSU的时候,学院的副主任就和我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和我说的就是中国学生在海外就业最重要的第一个就是你的口语,第二个就是networking,他建议我如果以后读的是金融硕士,现在开始就要到linked in 上面去扩大自己的network。

10. 请问,培训学校给你的帮助大吗?还是主要靠自己准备GMAT和托福呢?另外关于GMAT和托福的次序问题,先考哪个比较好~

Aaron:肯定是有点帮助的,首先是让你了解这个考试是怎么回事,以及会教你一些技巧,当然这些技巧是需要你再自学去总结。托福考试如果你对自己英语实力有自信的话可以不参加,这实际上是语言能力的测试,我周围很多同学都没有参加过托福的培训。GMAT培训班上完之后我还上了论坛,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做prep,对里面的题目要进行分析和总结技巧,不断反思,把错题总结。而托福就是一定要反复去听托福的材料,它完全是没有任何投机取巧的可能,必须要付出足够的努力,有足够的阅读量,听足够的听力,才能把自己的英语水平提上去。至于先后顺序,我觉得英语底子比较好的可以先准备GMAT,它更侧重于技巧性,而且你通过GMAT之后再去考托福,难度会有很大降低,对于英语水平不好的,那就先参加托福考试,把英语水平提高上去,才能考GMAT。

TOP

11. 请问能讲讲波士顿大学的面试过程吗?我有个同学也想申请。是不是所有的申请者都能收到面试呢?

Aaron:我加过一个群,里面都是已经被录取的学生,据我所知他们的GT成绩都非常高,我基本上是比较低的水平了,很多同学都是750+和105+的,所以我觉得波士顿大学在筛选面试者的时候硬性条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面试实际上就是很普通的面试,问了一些简历上的问题,比如你的职业规划,你参加过哪些活动,哪些活动让你印象深刻,以及会问你为什么选择波士顿大学,为什么选择数理金融专业。

12. 在校上课期间准备T,G时时间是怎么安排的,比如每天复习多久,复习计划被打乱的时候是怎么处理的呢?

Aaron:我固定好每天的实习任务,比如今天我一定要做完40个语法题,那我一有时间就会开始做,比如下课,或者在宿舍的时间,如果今天课比较多,白天没完成,那我晚上就会晚点睡觉,把任务完成。托福准备的时候是在大三下学期,课也不多,尽量利用可利用的时间完成吧,考试你不付出时间还是比较难拿高分的,一定要规划好每天的任务,保证最低学习时间,计划被打乱的时候就要尽量再抽时间赶进度,很多时候你今天不学,第二天再不学就没有了动力。

13. 关于面试的准备

Aaron:我当时面试的准备就是先在Topway上搜各个学校的面经,比方说波士顿大学过去问过哪些问题,我就会先把这些问题都写一下答案,根据自己的经历、PS和essay的内容,然后反复练习。面试的时候一般不会脱离这个范围,就算有不同的,也是根据你之前回答的内容进行简单变化,所以对于非专业类的面试,大家只要提前做好面经的准备,面试的时候表现自然一点,面带微笑,有一些互动,就没有什么大问题的。

14. Aaron,最后你选择了哪所学校?

Aaron:我最后选择的还是波士顿大学,因为我个人是喜欢偏数理方向的,这个项目正好是金融工程类的,而且金融工程类毕业之后就业相对于金融会更好一点,金融工程专业在美国属于工程类的,毕业之后有29个月的工作时间,一般的金融只有12个月。

TOP

many thanks

TOP

谢谢分享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Mark!!!

TOP

thanks...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