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PS,CV经验传

前言   

留学路上,每个人都有过暗夜里的孤独。我始终认为,那些光鲜的GT数字背后总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网络上不乏充斥着各种漂亮的GT求定位的帖子。但于我个人看来,申请不仅仅只有GT。作为一个国内二本学校非会计本专业学生的我,作为一个GT没有什么优势,只有两个水实习的我,DIY的申请过程让我最终突破自己,拿到了dream school ——UIUC MSA 的录取。我想这其中的秘诀便是follow my heart。

GT之殇
       2012年9月2日,是我最后一次考T。考前我对自己说,如果这次仍然无法过百,大不了等一年。正值暑假,同学朋友很多已经开始实习,为来年的申请或工作做着打算,而我依然为T烦恼。这次我认为我已经拼尽了全力,已没有体力和心里再来一次。感谢上帝,本次考试终于以101,低空掠过100大关。从考T的时间上也许你已经看出来我的英语水平了,比起论坛上各种大牛,我仅仅是菜菜菜菜鸟了。也许在这时你会好奇我的G,好吧,它简直太令我失望了,是我申请中的短板,甚至是我至今为止无法摆脱的心里阴影,因为,它只有640。

选校
      进入9月中旬,每个准备申请的学生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始选学校,准备材料等等工作。我尝试过找中介,但多家中介给我的定位悬殊较大。有人说,我的G太低,前100的学校无望;有人说,他们有渠道,我可以申请40-60的;有人说我可以申请30名左右的 ……最终,我决定排除外界一切干扰,follow my heart,选择我心中喜欢的那些(当然这些选择是建立在中介给的定位的参考之上的)。他们的综合排名分布在30-80名之间,而我认为自己的主申学校应该在50名左右,保底校在60-80.在这其中,我挑了14所会计课程较为不错的学校进行申请:BC,WM,UCDavis,Lehigh,Case,UIUC,UMD,Syracuse,GWU,Fordham,OSU,Rutgers,Delaware,Drexel。

CV
       选定学校后,我开始文书的写作。首先是CV。一个简洁明了又内容详实的CV是申请中最重要的。而录取委员会想要了解一个申请者,最直观的就是CV。因此,论重要性而言,个人认为CV应该是在PS之上的。
      由于英语考试占用了我大量时间,我在申请季中才开始我的软背景的提升,但不断地更新简历并没有影响我申请的进度。在此之前,我已经和一个硕导在课题上有所合作。我们合作的论文在10月份才被某国家级杂志接收,但此时UMD的录取我已经提交,于是在我CV内容增加后我迅速联系小米进行更新。
      我第二次更新简历是在我第一份实习结束并找到第二份在外资银行实习的时候。此时已经是11月底,我已经将80%的网申提交,但在CV修改之后,我依然乐此不疲地通过邮件和电话联系小米,更新我的CV。小米一般会非常nice的回复并且表示已经更新,如果他们没有理会或未更新,我会执着地打电话。
      在12月初完成申请后,我毅然决然地报了1月份的GMAT,但在我考试之前,已经收到了3个录取。这一结果最终让我退掉考试,投入我的工作实习中。因为我最终知道,经历远比GT重要。

PS
      如果说CV是个公务员,那么PS或者essay更像是演员。它脱去刻板的外衣,让录取委员会看到一个真实的你,此时follow your heart的原则体现的更为真实。在文书写作中,我们通常需要回答问题涉及几种话题:long term goal, short term goal, why Accounting, why this school, how can you contribute to the school, how can the school help you等等。当录取委员会看到同样的问题下众多申请者时,唯有表现一个真实的自己,方能脱颖而出。
     怎样表现一个真实的自己呢?首先我想到了我与别人不同的经历来引出我的正文。比如弹钢琴培养了我坚强、耐心和细心的品质,而这些品质是作为一个商学院学生所应该有的;比如一次旅行,我学会了独立,比如一次登山让我获得自信去克服苦难等等。接着,我描述了实习和学校经历并最终落脚到long term goal 和short term goal。这一部分可以作为CV的补充,来丰富CV中的情感和内容。例如,我写到了我在和导师合作project中自己的创新和收获,在实习中看到的公司财务问题和自己的成绩等等。也许这些仅仅是一个小点,但只要细心的描写,它就会变成漂亮的经历。因为教授想看到的是有血有肉的你,而不是你的公司名称和你的职位。最后一部分,我主要将个人目标与学校相结合。这也是我认为个人PS中比较闪亮的地方。在这一部分,我主要回答上述why this school, how can you contribute to the school, how can the school help you等问题。我认为将学校的优势与个人长处、爱好等结合是这一部分的关键。例如,我个人喜欢音乐,那门音乐可以成为我的networking 方式,可以帮助我认识更多的人,这样对我的goal是有好处的。我本专业是传媒,那么我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帮助学校的journal,参与编辑活动等等。
      归根结底,写PS更像谈恋爱,光说“我爱你”是不够的,你要说出对方具体什么地方吸引你,是长相、家庭、才华,还是哪一点品质。

决定

       这一阶段的的decision是在众多AD中挑选适合自己的,并最终决定去向,follow your heart显得更为重要。第一个向我伸出橄榄枝的学校是Rutgers,接着是Syracuse的面试,面试两天后,decision made,然后就是录取信。正在我非常纠结要不要交deposit的时候,UMD发来了橄榄枝。出于地理位置优势,我放弃了Syracuse的AD。接着,我推掉了GMAT,接受了第二份实习工作。就在我第二次更新简历后的几天,UIUC的录取信随即而来,此时已经是1月下旬。这是我第一次为选校而纠结。我看到了地理位置、中国学生数量、就业情况等等说法的各种吐槽。但一切仍然没有答案。处于UIUC的学术名气,我认为,对于希望学到更多东西的我来说,UIUC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后,UD也发来了录取,再后来就是最近的Lehigh,这个曾经是我第一大dream 的学校。于是我第二次非常纠结。如果放弃UIUC,那么损失了Deposit,而里海能否带给我真正想要的呢?里海的学术、地理位置、就业等等,是否真的是我所期待的么,这一切我不得而知。       看了各种吐槽之后,我依然没有主意。朋友说:去什么学校关键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就业、地理位置不是我能左右的,我只能follow my heart,然后充满激情地投入接下来的学习中。对啊,那么我到底想要什么呢?我想追求学术,那么UIUC有许多会计学术大牛;我想要考AICPA,而UIUC的CPA review又是非常著名;立刻就业并不是我的目标,继续深造才是我的理想,那么UIUC就成为了我最佳的选择。decision就像是要把自己嫁出去一样,对方的长相、经济情况、性格特点等不可能完美,我们只能在众多不完美中选择自己所想要的。
收藏 分享

结语
      
       我的申请总结并不是为了炫耀什么,与成败无关,只希望能给浮躁的网络环境增添一丝沉静,follow your heart,我们为自己而活,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一切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最后,附赠在PS 写作中给予我指导的Manhattan 指导供下载。密码:
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回复才可以浏览



附件: 您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

TOP

thanks

TOP

good tips!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TOP

thanks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thanks for sharing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