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从考G到SAI, ESSEC,EDHEC申请,面试,录取

background介绍一下先~
山东大学(威海)211&985,(我们学校情况比较复杂,好像也有别的学校有这种情况,想了想还是说明白了给大家的参考意义比较大:我们学校是和山大本校分开招生的,但本身也是211&985,学位证和山大本校是一样的,但是又不会单独出现在中国大学排名的榜单里面,所以我怀疑在申请的时候可能有被直接归入山大,因为据说ESSEC也挺在意本科学校的。)
金融专业,法学双学位
GPA 83.48/100    TOEFL 91    GMAT 720
建行水实习两周, 检察院实习1个月, 某公司校园大使2年
短期访学日本11天,美国16天
其他校园活动,奖学金,杂七杂八小奖什么的


从大一开始,我的目标就一直是申请香港的授课式研究生,我不想以后从事金融类的行业,所以想转管理专业。可是到了大四上学期,去年10月份,当我真的着手申请的时候,才发现香港的大学管理类的专业选择余地很小。正巧那个时候了解到法国的高商,觉得各方面都很符合我的要求,就毅然决然转申法国。其实那时候已经11月了,但是我还是完成了申请,所以说只要目标确定了,所有事情都是来得及的,别着急,把该做的事情一步步做好就行了!


咨询了中介,中介说对于高商申请,GMAT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我可以申请的学校的档次(事实证明太绝对了)。考试定在12月底,因为10月份申香港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写好了材料,所以一个半月都没什么其他事情在努力考G,作为一个学渣,这差不多是我大学最拼命的半年了……慢慢找到方法,慢慢进步,最后的成绩虽然有点小郁闷,但是还是很满意了。TOEFL成绩渣,但是没想到居然够用,我也就不再考了。
收藏 分享

SAI面经
我的SAI面试在上海法盟,上午第一个(其实我感觉一般第一个碰到的问题会比较常规)
面试官是一个中年女人,一个漂亮的姑娘,和一个感觉很gentle的大叔


1.self-introduction
进去之后让我签了字,我看他们完全没有自我介绍的意思就问can i begin with my self-introduction? 他们说of course我就开始讲啊讲啊讲


2.what do you know about France
我还真对法国没什么了解,就说自己是先被GE项目吸引的,然后本身对法国的印象很好,就决定申请blabla


3.why France, why not USA or Japan
这个应该属于重点问题,之前也准备过,可是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头脑发胀就漏掉了几个关键点,后来气的跺脚。


4.如何证明你能适应法国的生活
我说自己一直很快能适应新环境,实在有问题的话我也会找出原因然后解决它,那么多中国学生都在法国生活的很好,只要我努力,我也一定可以。她又让我举例子,我就说了一些。漂亮姑娘追问我怎么证明我比隔壁的申请者强,我说我不认识隔壁申请者也不知道对方好不好,我想我只要跟自己比一天比一天进步就可以了。


5.你会不会法语
我说不会,计划下学期学


6.一个好的leader是什么样的
我说了说三个我认为重要的素质,漂亮姑娘又说她的意思是一个好的leader应该具体做什么,我觉得我反反复复还是那几句。


7.家里人支持不支持
我说妈妈作为一个传统的中国女人还是最希望我早点结婚生孩子啦,然后他们就笑了,漂亮姑娘也很难得地笑了一下,然后我说既然我目标比较明确,家里人还是很支持的,他们希望我走自己的路什么的


8.gentle大叔笑眯眯的问我毕业要留在法国还是要回国
我说如果可能的话希望先留两年再看看回国好还是留法好


9.漂亮姑娘问how do you see yourself in five years, what is your career plan
我说当然最希望5年后能像你们一样,作为校友坐在这里面试别人啦~大叔笑了笑,我接着说了说我的职业规划,很白痴的规划,然后说十几年好要自己开公司什么的,中年女人就追问要开什么样的公司,我说我现在没有具体想法,因为无法预测十几年后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企业,但是成为企业家是我的梦想blabla(他们显得很无奈T-T)还有让我说了说实习。


10.大叔问我,如果你发现在法国的公司情况和中国环境不一样,无法适应怎么办
我说我从来不认为工作就是把课堂学到的东西直接应用到现实中那么简单,学的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进一个新公司肯定有很多东西要从头学,我也没在中国公司工作过,我认为进了新公司都是一样的,只要我学得好,都能handle。


11.中年女人让我分析一下中国的经济形势和欧洲的经济形势
我心头一喜,知道会问点专业问题什么的,作为学渣前一天晚上临时抱佛脚,也就准备了这一个,没想到就中了,浅浅地讲了一下,就怕他们追问,好在他们没有追问。


12.中年女人让我列举自己的三个优点和三个缺点
这是让我最揪心的,明明是很基础的问题,可是我居然脑子一空,缺点讲了自己容易受环境影响之后就讲不出来了,觉得时间空的太久了,就急忙说自己有时候有点小懒T-T,对方不知道是没听清还是不敢置信我居然说lazy,又让我重复了一下,我一说完就悔得不行,以至于之后的一周每天睡前,醒来脑子里都飘荡着一个lazy~r然后恨不得一头撞死T-T。第三个想了想说,我在这种情情况下常常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这算不算一个缺点?他们又笑了笑,也没有再为难我。优点随便讲了讲也就结束了~


13.最后他们问我有没有想问的,我问他们各自最看中学生的什么素质,我担心自己这次表现不好,明年还要再来。
中年女人说最关注学生有没有能力适应当地的学习和生活,漂亮姑娘说最关注学生有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心里一惊,恰巧这些方面我好像忘了讲几个关键点,就觉得死定了。大叔讲什么我忘了,他态度一直很好,快结束了我的脑子已经放空了~听不进去了,就知道他们不会再问我问题了就好开心~




面试结束我急匆匆走出法盟,因为感觉超级差。后来听说我是第一批最早一个出去的,大概30分钟还不到,他们也没有问最喜欢哪个学校和如果都录了要去哪个这种问题,而且全程除了大叔,两位女性都给我一种对我完全没有兴趣的感觉,所以我心情很不好,觉得必死无疑!!可是意外的是最后查到的面试成绩居然是1,最好的那一档。可见面试官的都是有自己的风格的,他们看起来严肃什么的也许只是习惯而已,不要被吓怕

TOP

ESSEC面经
ESSEC面试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的business center, 一共两个com,我是第一天下午第一个,去的很早,面试官都还没有来,一个人坐沙发上等。后来另一个com面试的女孩子也来了,再后来进来一个中国男的,我俩都以为是参加面试的,没想到是面试官,09年毕业的ESSEC校友,在PWC工作。姑且叫他学长吧!学长绕了一圈回来发现负责人还没来,跟我们做了一下自我介绍,握了手就聊起天来,聊的一部分内容和面试都差不多了。再后来几个面试官和负责人高峰一起进来,和我们一一打了招呼才各自到小房间里准备。高峰带我进到我的那个com,恰巧那位学长是我的面试官,就觉得不是很紧张了。三个面试官,一个中国人学长,一位在ESSEC教金融的老师,中国女人,也挺年轻的,还有一个法国男人。
ESSEC和SAI面试不同,SAI是三位面试官坐在桌子的一面,我坐在另一面,有一种被审问的感觉,ESSEC则是对面两位面试官,旁边坐着一位,就想四个人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一样,而且一进去,三位面试官就站起来自我介绍而且和我握手,所以感觉一直非常好。


1.self-introduction
个人认为,在自我介绍里面突出自己对读商科或者管理的兴趣,突出自己和商科相关的经历还是很有必要的。


2.why France, why not USA or UK
我就把自己从向往香港到转申法国高商的心路历程说了说。女老师说法国的什么element最吸引我,我说我不是特别了解法国文化,但是对法国很有兴趣,我认为最好的了解一个国家的方式应该是生活在那里,我很喜欢GE项目,它符合我的所有要求,而且还能多学一门外语,我觉得各方面都很好。


3.女老师让我说说自己和商业相关的经历
我说了大一一个失败的创业经历,后来把它转化成一个商业计划在学校里拿了奖,她又追问为什么失败,还有计划的具体内容,我blabla了一堆。后来那位学长问我,如果有可以选择改变我的创业过程中的一点,我会做什么。我说blabla,他说更重要的应该是blabla,我说诶,对哦,他说所以你才想再读商学院再多学一点是不是,我忙说是的是的。(暗自开心了一下,学长真nice)女老师还问我对这个经历有什么感悟,我说现实和想象的差距啊什么什么的。


4.女老师问了我两次出国大概干了些什么,对美国和日本的看法如何,法国校友还追问如果他要去日本,我会推荐他怎么玩。
我就想到什么讲什么了,气氛实在太像聊天。


5.后来突然被问到知不知道美国有很多枪击案,问我有什么看法,为什么会这样。
我说枪这个东西很危险啊,不应该持有。因为政府允许持有***,有人有了,别人没有就觉得不安全,就越来越多人有了。如果大家都不能有,就会好一点。法国校友又追问中国应不应该允许大家有枪,我说不行,因为有一部分人的受教育程度还跟不上,不理智。学长又说那美国也有很多受教育程度很高的人用枪袭击别人啊,我说中国美国都属于人口大国,基数大了总会出现几个疯子的T-T,他们笑了笑没再继续。


6.外国校友问我有没有申请其他学校,如果都录取怎么办。
我把我申请的都说了,然后说最想去的还是ESSEC,举了几个ESSEC比较吸引我的点,然后外国校友就开始长篇大论跟我夸essec,氛围好啦,灵活啦blabla。我越听越高兴,看这样子,靠谱啊~


7.女老师又问了问职业规划,没有问得很细,主要问我想要在什么行业工作,为什么。然后因为之前提到爸爸是商人,学长就追问我爸爸做什么生意,问我想不想继承family business什么的。还有如果我有一个企业要管理,我会看中什么,怎么管理。他们说不要有压力,没有标准答案,赚钱什么的也是很好的目标。我就讲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他们也没有做评价。


8.看他们貌似没什么问题了,学长说那我来问一个吧,你能不能说出一个法国的品牌,奢侈品化妆品行业的不算。
其实我真的不大知道什么牌子是什么国家的,一脸为难,法国校友说看来要让我们国家的公司加大宣传啊,真的都不知道吗?女老师跟学长说,你给点提示嘛,学长说零售业的,你肯定知道的,猜一下好了,中文也行(我暗暗想这是变成猜谜游戏了嘛……学长貌似玩得很开心……),然后才突然想到他要我说的是家乐福……


9.反问环节,我问他们对于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女老师说多了解一点法国,看看书啊电影啊什么的,学长说学好法语,法国校友说了要参加一个什么东西,我没听明白,可是后来他就开始跟我说ESSEC有一个企业家培训的计划很不错啊,别人家都没有的,blablabla跟我我介绍,然后又说他觉得我蛮适合GE这个项目的,但是他个人意见不代表其他两位,也不代表最终结果。整个过程法国校友还是相对比较冷淡的,但是最后和我这么说我真是大大的被惊喜到了。女老师一直都超级nice,一直有回应我讲的东西,学长一直听得很认真。规定的45分钟面试其实我大概也就用了30分钟,也没太有心情问其他问题了,怕说多错多,就结束了。结果三位面试官又是站起来和我握手,和我说good luck.


出门之后中国代表高峰还问我,感觉怎么样。总而言之,ESSEC面试给我的感觉非常好,其实细想我说的也不见得有比在SAI面试说的好,但是出来心情完全不一样,可能整个安排还有人都比较nice吧,我也觉得自己挺幸运的,遇到这么好的面试官。




总结两场面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1.有关自己的经历的,简历上的那些东西,要准备答好。2.为什么选择法国选择高商选择这个学校。 3.职业规划。
其他的现场发挥就好了,精神一点,保持一个好状态就可以了!然后很多问题他们应该也不是想要难倒你,主要就是看看你的应变能力什么的,所以放轻松回答就好。


最后录取结果:ESCP,ESSEC,南特,港科大,EDHEC30%奖录取,EMLyon WL, HEC理所当然的rej, SKEMA之前就没有选。
各种纠结各种权衡之后选择去ESSEC。后来多方面了解过来,貌似第一批虽然大牛多,但是机会和席位,奖学金都比较多,可能大部分学校会认为第一批的孩子目标比较明确,又给AD又给奖的,所以有机会还是早考G,早申请吧!!!

TOP

many thanks

TOP

写得很实在,感谢楼主!

TOP

路过,回帖拿分来了

TOP

many thanks!

TOP

打个酱油我就走!

TOP

学学经验!

TOP

学学经验!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