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法国HEC, ESSEC, EMLYON录取,分享经验【转】

这次申请了HEC, ESSEC 和 EM Lyon的MS achats internationaux.三个都录了!LZ应该是改去HEC了(先被ESSEC录取的)

从考GMAT开始,就一直在各大上转悠,下载了很多资料,吸取了很多经验。从而可以帮助我今天被法国前四的商校录取(LZ没报ESCP)
在今天被HEC录取之后,LZ想分析下之前所有的面试经验和其他一些思考,回报一下论坛


本人 M2 Finance, Toulouse School of Economics (Grande Ecole d'Economie 法国第一所经济大学校)
GMAT 650, TOEIC 845。
我的学校虽然法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但是在法国学校的经济专业类很有名,因为在经济研究是法国top的,现在的老师基本上一半来自美国top20(MIT, Chicago...), 或者巴黎的那几所老牌学校(polytechnique, ENS, paris 7...) 我这次录取应该很沾学校的光。

下面说说我的面试情况:
在完成网上报名,递交材料之后,
首先我去面试的是ESSEC和EMLYON

ESSEC离巴黎市中心有一个小时的地铁+火车,campus不是很大,但是气氛还不错。
ESSEC是有三个jury. 首先是发一片跟专业有关的英文文章,然后准备30分钟后做présentation。之后是正常的提问,总共大概45分钟左右。整体感觉一般,问了我的动机,性格优缺点,有没有报其他学校,有无认识申请的专业的学长,总之都是些常规问题。

EMLYON的campus感觉非常好,很现代,绿化特别不错。虽然也在郊区但是公交车比较多。面试相对于essec的来说比较简单。一个jury是MS的directeur,另一个是项目的directeur。总共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而且面的不是很深,讲了不少文化方面的东西,特别是关于中国的饮食,习俗等等。整个面试感觉不是特别系统和严格,感觉更像是和两个长辈在聊天。 而且从接待方面ESSEC也更好一些,有BDE接待,参观学校。

另外说下如果tage mage申请ESSEC或者EMLYON, 300分左右就可以申请,Gmat600差不多可以,toeic最低要800。


以下为最新的更新:

在被之前两所商校录取之后,楼主前天参加了HEC的MS STRATEGIC MANAGEMENT面试,面试官一个是项目付责人,另一个是已经毕业的学生。面试捇续了半个小时,之前的百分之八十都是英文,最后终于用了法语。楼主英文一般,法语口语特别好,所以今天基本沒有发挥出语言的优势。另外准备的问题基本没有问到。我回忆了面试的主要问题:

1• 为什么这个专业
2•想在哪个行业,哪个公司工作,为什么
3•因为我喜欢音乐,他于是问了我音乐产业的发展情况:现在的音乐销售网络化比如Dezzer这种流媒体或者iTuness收费下载,乐器销售在中国的增多,音乐学习在中国的普及化等等。我回答很失败的一个问题是Topway的销售情况,我回答了增加,应该是减少因为音乐的网络化。主要是我周围的做音乐的朋友都收藏碟,本人以前也是,所以导致了我的误判。这里提醒下,在遇到这种比较不确定的问题,逻辑性的分析下再回答,我就是凭感觉所以说错了,现在想想很愚蠢,特别是我应该可以答对的。
4•说一说现在的音乐人与音乐厂牌的关系及这个产业链的运行,完全考想象力!
5•乐器生产及销售的模型(从来没学过,楼主是学经济和金融的),我瞎掰了一个,他还比较满意。然后就让我总结以上所有刚才讨论的音乐产业问题,我健忘啊。最后有一个靠音乐下载赚钱怎么都没想起来。
•谈到餐饮,因为我喜欢美食。在什么城市,什么区域开设法餐?如何确定消费人群,还有定价?给出原因。 我说了南京或者上海,在市中心商业区,比如在购物结束后,从而去餐馆。人群为young people。虽然收入相对法国不是特别高,但是因为大多独生子女,所以家庭可以支持消费
•以后想在哪儿工作?
•之前实习经历的提问。我之前在银行实习,问到银行为什么要聘请大量员工与客户打交道,国际贸易信用证的作用与业务流程。我这个面试前做了功课。
6•中国Banking的Main issues,我说了一个汇率问题和经济政策的影响
7•consulting公司的main issues,这个我完全不知道,就说了 I don't know ...
8• 这个时候问我要不要转成法文,我一个大OUI,接着他问我有没有想问他们的问题?
9•由于我之前说了想帮公司分析市场,制定产品销售计划,他们问我考不考虑最marketing,我说no。于是他问我marketing和strategy management有什么区别? 我想了两秒,说了后者可以兼并当地企业和工厂,于是他们很满意这个回答,面试也就结束。

总结一下,我gmat650,toeic845申请HEC应该是limit了,一个申请同专业的法国人G640,直接被告知肯定不够,于是他另考了tagemage 405|600。我想我能去面试应该是因为我现在的学校在学术界比较知名而且我的成绩一直不错,因为我没有大的实习经验也没有其他特别的经历,另外吉他手或者乐队经历等在法国应该没什么特别的。
回想面试遇到的问题,第一是准备好简历上的内容,第二动机。另外所有问题没有与任何我现在的学术研究,模型有关。考的主要是个人平时的文化积累,想象力,创新思维,以及对industry的了解和对自己人生的认识与把握
收藏 分享

谢谢

TOP

谢谢

TOP

xiexie

TOP

mark

TOP

just for a look

TOP

我来学习经验

TOP

many thanks

TOP

many thanks

TOP

我来搜集资料!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