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攻略] 我的申请之路-AD@ MIT Finance, Duke Economics

今天收到了LSE的邮件,通知我在waitlist上待了半年之后被第二志愿录取,我的申请之路就此告一段落。奇妙的是,我的录取过程以LSE始(LSE最先给我回应的学校),以LSE终,半年的时间走过一个螺旋的圆周,终于来到新的起点。半年只是一个小小的周期,而我出国留学这个想法的萌生则要早得多,也许是大二下考完GRE后,也许是在大一刚进校时,也许是在更久之前不经意间早已播下了远行的种子。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不忘初心。这句话自佛教而出,在佛门里自有别的意思,而我可以将其理解为无论境况多艰难或者面临其他的诱惑,都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愿望以自勉。因此,从留学的种子萌发到演变为强烈的愿望,我从来没有动摇过这个想法,丝毫没有考虑过保研或者别的出路。我的坚持和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申请7所学校,最终拿到5个offer/AD (MIT Finance, Duke Economics, Michigan Economics, Warwick Finance, LSE Management)。

大一下,因为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而不是每天宅在寝室混日子,我开始背GRE红宝书。到了大二下考试前那本书断断续续地背了四遍。第一次花2个月扫了一遍,至今书的封皮上还留着当时的字迹:“2个半月刷完第一遍!”得益于我逐渐养成的“每天一个list”强迫症,我提前顺利完成了任务。第一遍下来,我记住的单词不到10%,基本上介于全部忘光和看见单词眼熟但想不起来意思之间。第二遍我借鉴了老师的建议,挑出比较重要的词一个一个查字典抄例句。这个工作量相当庞大,但是持之以恒也是可以完成的,并且效果出奇的好。抄完例句后记忆量已经超过了60%。后来在考试之前用半个月翻了2遍加上花了十多天专门做题训练,最后考了1380,对于非大牛的我来说已经非常满意了。如果英语底子一般或者还可以但并不是那么好,我觉得背单词对于刷G来说特别的重要,并且单词量的大量积累帮助了我度过了学英语的瓶颈期,至少在提高阅读能力非常有益。

有了第一次的考G经历后(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语言考试),我又很顺利的一战GMAT刷出了750+5。于是自信心爆棚,紧接着报了20天后的托福。我的心里期望值是110+,然而事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当我看到总分103时,心里还是挺低落的。由此我开始了传说中的坎坷刷分路。从去年5月到10月,我一共考了四次托福和雅思,为什么会考雅思待会再说。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次托,因为没考位了所以必须去苏州考。考试前一晚重感冒,发热难受加换了个陌生的环境怎么都睡不着,也不敢辗转反侧怕妈妈担心,躺在宾馆的床上窝成一团,难受的眼泪都要掉下来,心里想“我为什么要一次一次的刷分,要这么找罪受”。可是天亮以后,几乎一夜未睡的我用冷水洗了把脸,然后对镜子中的自己说,最后一次了,再难受也要坚持下去,未来的我会感谢自己今天的坚持。现在,当一切尘埃落定时,我最感激的的确就是当时咬牙坚持下来的自己,
收藏 分享

去年六月的时候我正式开始准备申请工作。我咨询了一些学长学姐,也跑了几家中介。由于本科非北清复交, 没有拿过一等奖学金,实习上也有短板,大多数中介对我的定位是美国40名左右的学校。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有的中介很不靠谱,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流水线模式,最初的提供咨询和后来的做文书材料都不是同一个人负责。加上我们系上一届申美国金融的结果都不太好,我决定退而求其次申英国的学校,印象中英校要比美帝申请难度小一些,这也是我为什么考了雅思的原因。我选择申请MIT,UTA,UR,LSE和Warwick的MSF,Duke和U Michigan的Econ。我申请的学校不多,但是差异很明显,每一所学校的特点和录取偏好都各不相同,我相信总有一所学校会看中我身上的某一个闪光点。
暑假的时候,我一边开始大学里第一次比较正式的实习,在一家国有银行实习了两个月,一边补修了美国学校看重的课程,以增强自己的数理背景。开学后,在简单的处理完一些工作,比如注销成绩不高的选修课程、找老师写推荐信和打印成绩单之后,我开始在一家咨询公司实习,一边继续刷T。十月,我开始准备申请的重中之重——文书。之前我对文书的理解是要内容丰富并且以情动人,于是洋洋洒洒写了一长篇,自己都被感动了,结果发现完全无法缩减为各个学校PS或者essay的字数上限。PS的内容不是the more, the better. 关键是我所呈现出来的内容是不是包含学校想要寻找的要素。如果我写出来的PS包含一半精华,一半糟粕,录取委员会的人会认为我是仅仅一半优秀的学生。如果我PS只有1/3的内容,但是这1/3都是精华,录取委员会的人会认为你是100%优秀的学生。在申请人中金融本科的比例很大,如何在这么多本科成绩比我优秀,实习比我牛的申请人中脱颖而出,是需要解决的问题。PS最终是回答录取委员会一个问题:Why we should choose you? 于是我重新架构整篇文章,同时只保留了最有效的信息点,用我最独特和重要的经历作为论据证明我正是学校寻求的那种学生,具备学校寻找的学生的所有素质。果然修改后的文书要有说服力的多。

在忙碌于实习和申请的时候,时间似乎过得尤其的快,转眼到了新年,申请材料交了一大半,但是除了拿到了华威finance的offer和LSE的waitlist之外,别的申请都没有任何音讯,我的邮箱沉默的已经让我没有兴趣早起刷它。在收到Rochester拒信的那天,我不准备申请MIT了,不想浪费申请费,我已经做好去英国的准备了。但有位姐姐的鼓励让我至今印象深刻:“There is always hope unless you give up. I'll work with you hand in hand. It is worth to try. ”我第二轮截至日期递交的MIT,同时还在忙着期末考试。直到接近一月底的时候居然刷到了MIT的六天后在上海的interview的通知。一天之后, UTA面试接踵而来。幸福总是来得太突然,懒散了多天的我又燃起了斗志,每天7点起,12点睡,一刻不停的搜面经、写答案、模拟面试。面试的前一晚,我又紧张地失眠了,窝在床上睡不着,不敢乱动怕惊醒妈妈的感觉又让我想起了几个月前考T的前一晚。这一次我仍然告诉自己,睡不着没关系,我可以坚持下去。第二天,在上海新天地,之前的紧张情绪居然在我看见面试官Dawna对我微笑的那一刹那瞬间消散。我突然从心底里觉得她就像我的老朋友一样坐在我的对面,希望和我聊聊天。因为放松,我的思维变得异常活跃,与Dawna聊得非常愉快。一般的面试时间是20至30分钟,但是Dawna与我聊了有四十多分钟,甚至谈到了我的家乡我的父母。在一起下电梯的时候,她还跟我说着她这次做面试官的感受。

3月14日,我在MIT网申系统里查到了录取结果,并没有吃惊或狂喜。从最初各种纠结彷徨,没有自信申请最top的名校,到现在非常淡定的接受录取结果,我付出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对女神校MIT的了解也随着这个过程逐渐深入。最初只是被她的名声吸引,后来青睐其完全自由的课程选择,到现在与MIT的老师学生交流和看了公开课视频后深深被这所倡导学生“用行动改变世界”的兼具创造性与实践性的著名学府吸引。我无比坚定的相信那里将是我走向广阔的世界和梦想启程的地方。

TOP

絮絮叨叨了这么多,都是我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最后送给后来之人三条建议:
1.        Never too early to begin.
对于留学申请,我的经验是越早开始准备越好,无论是语言考试还是找实习。我大一下开始背单词,由于开始准备的早,因此能有效地准备并留有刷分的余地。我的失误在于没有早开始实习。和很多同学一样,我对实习没有概念,认为到了大三大四再实习也可以。但是很多学校不仅看实习的质,也看重量,多多益善。并且,企业都爱有工作经历的实习生。如果大三想找到fortune500的实习,那么最好大二就有好的实习经历,如果大二想有好的实习经历,那么最好大一就开始找实习。因此,多早开始准备都不嫌早。
2.        Never too late to improve.
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放弃提升自己背景的机会。即使到了大三结束,我仍然可以通过重修、注销和选修高级课程等方式提高自己的学术背景、提高GPA。即使申请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我仍然继续刷T,继续找新的实习弥补实习上的短板。
3.        Never give up your dream.
申请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你以为唾手可得的可能失之交臂。你认为毫无可能的或许是Mr. Right。人生只有一次,只有尝试了才不会后悔。只要我不放弃,就还有机会。回头看看申请之路,正是每一个细节的努力与坚持才成就了最后的自己。

TOP

谢谢

TOP

thanks

TOP

lz牛蛙

TOP

膜拜

TOP

MIT,想都不敢想的

TOP

牛啊

TOP

Mark一下、、、、、、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