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转帖】新加坡MBA(NUS,NTU)之我见

最近看很多朋友有来新加坡读MBA的想法,觉得作为在新加坡6年多并且比较了解NUS,NTU情况的我来说,有责任和大家介绍点大致的情况。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南洋理工大学NTU,确实是很好的学校。两者的综合排名,在世界大学里都是前100的,在亚洲都是属于前10的。国际名气nus比较大,在新加坡本地,基本没有区别。因为两个学校各有强项。NUS是综合大学,医科,法律,科学等等都很强,是综合大学。NTU的工科很强,特别是电子工程,会计也很强,基本每年的300-400会计毕业生成绩还过得去,进四大没问题。两校的MBA还都不错。特别是国大,99年的时候占据过亚洲第一,一直保持在亚洲前5,世界前100的水平。南洋理工的mba稍微差点,属于亚洲前10,偶尔亚洲前5,世界前100的水平。不过从课程来看,似乎NTU的合作办学做的更好。NTU有和ESSEC,瑞士的圣。加仑,日本的早稻田等有双学位项目。是拿对方学校文凭的双项目,真正的双学位。而NUS好像只有和北大的一个dual degree,搞了多年。从两校的交换学校来看,基本是美国top10左右,欧洲top5左右,可见还是得到其他国家相对认可的。所以要是来读书,肯定能学到东西,学校还是很不错的。





不过这两个学校的MBA最大的问题是,就业不是很好。一般顶尖的学校,起码50%以上的工作是学校给学生找的,每年很多大公司会来要点人。你看中欧,长江,每年基本60-70%是学校给找的工作。70%的工作学校找,那是非常惊人的数据了。因为还有回原来雇主的,和被猎头看上的等等。基本属于进了学校,不用担心工作的问题。而新加坡的mba就业,主要靠自己,自己托人介绍,自己每个星期买报纸,看招聘版,一个一个投。打个比方,中欧和长江或者Insead属于渠道销售,每次把货发给代理商(来学校招聘的固定大公司),而nusntu相当于做零售,一个一个往外卖,也就是站街扫楼,而且还得自己卖自己。所以,找工作完全凭自己的本事,和以前的经验。
收藏 分享

新加坡就业,除非做研究,其他工作在雇主眼里有本科学位足够,硕士和本科基本没有区别。不象国内,硕士和本科还是区别满大的。所以本地人,基本不可能去全职读硕士,即使有个别的,也是工作不顺利,想过渡一下。读兼职的都不太多,因为很难直接带来实际利益。比如自己读了个兼职硕士,和老板或HR说,一般没反应,好的公司最多加个50-100块钱。至于MBA,很少公司点名要MBA。除了几大银行有点管理培训生的项目,比如OCBC华侨银行,有个管理培训生项目,但也是杯水车薪。特别最近几年,虽着政府减少对大学的拨款,nus,ntu的MBA从每年50个full time,爆炸到每年近200人,一年就要毕业400人左右,再加上Insead每年大概有30-50左右新加坡就业,对MBA来说竞争非常激烈。除了和MBA抢饭碗外,NUS,NTU还有各种管理类的课程也可以和MBA直接竞争,比如MFE金融工程硕士,MFS金融硕士,经济硕士等等。此外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实力也不可小看。





当然在新加坡读MBA也不是完全没有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1。费用低,录取门槛不太高。新加坡的学费,生活费都算便宜,成本不高,当然奖学金别太指望。和去美国,欧洲比便宜很多。





2。可以接触下西方思维,提高下语言。比较新加坡的方式有些方面很贴近欧美,官方语言也是英语,可以提高下口语。





3。就业阻碍不大,可以移民。MBA毕业只要找到工作,3个月内,绿卡都可以办下来,绿卡下来两到三年,可以换新加坡护照。这比去美国,





英国就业好很多,拿绿卡时间也短,当然价值和美国绿卡不可同日而语。





4。新加坡金融业发达,就业机会很多。很多投行,基金在新加坡,当然其中满多是back office和middle office。商业银行,四大的生意也很大。





比如读了NTU的会计方向的MBA,出来再不济,找个四大的工作也是没问题的。至于工资,看个人,但心里价位不要太高。对于经验不是很多刚毕业的MBA,工资在新币3500-4500是合理的情况。参考,新加坡四大里的第四年,也就在4000左右,折合RMB20000。当然也有给的多得,比如OCBC的管理培训生给5000,出来是AVP,不过这个项目是算给的条件很不错的,很多业内人士说OCBC的头脑子有点发热。
我个人觉得,在国内有点3年工作经验的,年纪轻的,来新加坡读MBA很不错,有机会转金融。当然如果国内就有3,5年银行,金融经验,那么更理想。如果想移民的,也可以考虑新加坡。如果年龄比较大,又打算回国发展的朋友,要好好考虑清楚。
至于新加坡的Insead分校,我不是太了解。现在了解到的信息是大部分中国同学好像是回国就业的,具体情况希望有Insead的朋友来讨论下。

TOP

如果读商科类,SMU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学校,花销一般情况下主要是房租和吃喝,SMU在市中心,如果你租住普通普通的民房,坐车去学校的话,大概600多新币一个月就能租一个普通的单间,如果你要离学校近或者住公寓,一两千都可能,新加坡吃饭比较方便,一般在食阁,五六百就能吃得不错吧,食物偏淡偏甜,自己做会便宜点。交通非常方便,不是经常坐出租车的话,交通费一个月100左右。

TOP

谢谢

TOP

谢谢LZ

TOP

mark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