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攻略] 写给普通且奋斗在MBA申请之路上的你 (附件上传原创申请和选校总结资料)

酝酿这篇文章已经很久了,从申请完第一所学校还没拿到offer时就已经开始构思,当时在想,无论是offerrejection,都要写下这篇心路历程和经验回馈给战友们。

备注:这篇文章更适合背景普通,希望申请20-60名学校的申请人,知道论坛里高人莫测,喜欢思辨,请各位牛人网开一面,尽量不要拍砖~

文章中涉及到的材料,我已经上传附件到帖子里,请回复下载喽,包含Tippie的Creative Essay。个人经历回顾涉及到很多隐私,没有放进来,请见谅)

心态

人人生而不平等,这是一个事实。

从出生那刻就有家庭背景的不同和智商的差异,当我们长大时就成为了拼爹和富二代与屌丝的逆袭也许我们努力混上银行的主管,隔壁那个不学无术的“二蛋”凭着他老爹的关系早就成了部门经理。当我们高考650分只能去当地的重点高校时,“同桌的你”却把户口调到了北京,用了640分上了北大或清华…..

看到论坛上面各种大牛,晒着G750 S17拿了4offer纠结去哪里很多都是做banking或者consulting出来,一个月薪水比我们半年都多时,其实这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放平心态吧!我们永远都是在一场不公平的竞赛场比赛,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同样的努力。

即使是那些大牛,因为他们在中国,就要顶着比美国同学高40GMAT的要求去申请学校;就要不停证明自己英语流利,可以轻松沟通而人家根本不会考虑你的普通话是否可以过关;就要凌晨4点钟爬起来准备半小时之后的面试,那时是admission一天比较有空打越洋skype的时候;就要穿着正装风尘仆仆赶到某酒店或者咖啡厅和校友或者老师进行面试,被或公平或不公平的judge;就要挤破头和美国人,印度人,非洲人等等去抢一个internshipoffer….

这一切对于我们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印度人大部分出生就开始学英语,非洲人可以通过少数族裔政策申请美国绿卡,连台湾人都能落地签美国

停止这些抱怨吧,放平心态,你我都是普通人,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换取一丝平等的机会,拿到一个和别人一样的offer这就是正道。

个人介绍:

普通本科学校毕业,旅游管理专业,四年时间做到高级经理(仅仅是个title,待遇和职责相信只会是F500里的supervisor级别)。G690T104,希望学习marketing方向。这样的背景相信论坛里面属于普通中的拖拉机,至今拿到了Wisconsin-Madisontuition waive+PA; University of Iowascholarship+GA; Tulane University 75% scholarship +GA…没有什么牛校,但是相信这三个中任何一个program也都值得像我一样普通的人去读。

选校:

我的选校目标非常实际,什么M7 S16都不考虑,即使是被誉为“不申请后悔一辈子”的HBSmarketing名校kellogg我都没去申请。主要的目标放在20-60名的学校。

其实排名在20-60名的学校教学质量和学校reputation拿来和中国的TOP4比较,绝对不比后者差的,而且这些项目大都规模不大,60-250人之间,有很强的侧重点和就业导向,并且其中很多学校都会提供奖学金吸引优秀申请者加入。

讲到排名,其实最近和论坛上同被录取的战友沟通有了很多感悟,中国人申请太看重排名了,哪怕US News上相差5名,10名都会介意。深入研究了好多学校的资料和课程信息,慢慢才觉得,大部分20-60名的学校主要还是服务于当地或者周边区域经济的,这也就是为何MBA规模都不大,因为当地市场没有那么大的需求。而因为立足于本地,就业导向会很突出,大部分招聘企业都是本州或者临近州的。而对于我们中国学生最重要的是什么?绝不是排名,而且课程和就业。

大部分去读书的人应该和我一样希望毕业后在US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学校的名气会对求职有一定帮助,但是更重要的是项目课程本身是否设置的合理实用,是否充分考虑到现实企业的需求,安排学生进行实际项目的参与和企业学习。而就业办公室与当地经济的关系会决定我们求职时的难易程度。20-60名的学校多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学校,可以说是地头蛇,因此有比较强的校友和公司资源,而为了争取更好的排名,一般也会努力做好就业和学生满意度。下面列一些我认为不错的学校且都有奖学金的。(仅一家之言,欢迎补充)

Marketing, Uni. Of Wisconsin, Fisher, Tippie, Carlson, Maryland, Uni. Of Florida, Purdue
Finance, Tippie, Tulane, TCU, UTD, BU, Brigham&Young, Notre Dame
SCM, PSU, MSU, ASU, IU, Calrson, Uni. Of Wisconsin

论坛的前辈们都会告诉我们,选择学校要有层次性,尽量每个层次学校选择2-3家。其实我倒是觉得,20-60名的学校,申请3-4家足够了。

亲爱的,谈场恋爱吧!

是的,你没看错,这个标题要说的就是,像谈恋爱那样去选择你的学校。谈恋爱需要怎么样做,相信申请MBA的战友们都知道。

花时间:真的去花时间研究一下每所学校课程的特点,课程设置是怎样的,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实习数据,就业数据等等。而不是所有学校只是点击apply的页面

花心思:这所学校独特的价值观,历史渊源和学院的发展你了解过吗?你有没有和admission的老师沟通过你的情况,听取他们的建议;是否联系过校友并询问他们就读期间的感受。

真感情:在与学校老师的沟通交流中表达出自己希望加入该项目的愿望;与校友的沟通中表达自己对于MBA,职业发展和规划的观点。

拿我自己举例子,早在2011年初就关注了wisconsinMBA项目,自己后来无意间在微博找到了曾经就读的校友,并且写信给招生主任初步介绍了自己。该项目从2010年入学到2012年入学的中国学生我都研究过profile,也去对比自己的长处和不足。2012年还有机会见到该项目所有MBA2年级的学生和招生主任,再次表达了自己希望加入的兴趣。201212月份正式准备申请,又来来回回和招生主任发了6,7封邮件询问各种情况...直到拿到offer,自己已经和这个项目谈了2年的“恋爱”。

Tippie的项目也是,从申请到拿到offer,和学校和校友邮件往来不下10封,特意见了来中国考察的MBA2年级学生,并请他喝了中国特色的王老吉凉茶。该学生对王老吉印象深刻,对我也给予很积极地评价,到现在还保持密切邮件联系..

因此与其海投7-20所学校,不如真的在每一个学校上面多花心思,当你都让招生老师感觉到你“爱”上这所学校时,那就离拿到offer不远了。

什么才是申请材料中最重要的

除了“来电”的感觉,我觉得Essay是相当重要的,能否在1页纸或400字情真意切写出你是谁,是怎样的人,过去的经历是什么,为什么要录取你等核心问题至关重要。

为了写Essay,我把自己从上大学到毕业工作至今所有的点点滴滴,按照性格,能力,职业发展,人生价值观等方面仔细的回忆记录下来,写了21夜洋洋洒洒8000多字。然后再从这样信息中提炼发掘自己想最想告诉学校的。

说实话,写出中文容易,构思浓缩成英文对于中国人真的很难,我也找了agency,一家很专业和人性化的公司帮我构思英文的架构和语言。请不要鄙视我,我虽然英文不差,并且也怀疑过是否找agency写的就一定好,但是当agency的老板给我看了写的第一篇essay,我被折服了,她对于美国文化的把握和观察及对单词的运用,绝对是我根本无法达到的为了避免被和谐,此处省略1万字

agency发给我的essay基础上,我也进行了小幅改动,对于一些专业的文学修饰词,我还刻意换成了比较简单的单词(用原版单词真心觉得脸红啊,人家写的水平太高了自己不好意思)。

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当我提交application的时候那一刻,我觉得对于tippietulane,我应该70%会被录取的,wisconsin我的几率在50% 。至于面试比重能占多大,我认为不超过20%,只要面试中不出现原则性失误或者口语不连贯,思路不清晰到无法表达应该都不成问题了。

结束语

写到这里,基本可以收笔了,从201010月份备考GMAT20132月拿到了所有的offer2年多的时间,是看着论坛上面每一个奋斗者的故事激励我走了下来。中途我也曾经动摇过,放弃过..但是,不甘平庸下去的心让我又回到了这里作为一个大多数普通申请者的一员,我们没有傲然的GMAT成绩,出众的教育背景和响当当的公司名称。但是我相信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没有放弃和自甘平庸,一步一个脚印走在MBA的申请道路上。

这篇文章送给你,送给大家…(牛人请绕行)。真心祝福大家都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和光明的前程。

申请资料回复可见
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回复才可以浏览

收藏 分享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Topway--the world's best business school admission service.

thank you, my rice!
very inspiring.

TOP

谢谢分享,LZ的奋斗故事非常有启发性。我要努力了!

TOP

谢谢

TOP

你的很多观点我都很赞同

TOP

谢谢分享

TOP

感谢分享

TOP

受益,谢谢了

TOP

这个必须要顶

TOP

先谢了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