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尘埃落定,分享整个MBA申请过程(HKUST, IE, INSEAD R3 WL)

从去年7月开始到今年6月,整整一年的时间申请算是告一段落。从准备GT到选校申请,在论坛收益良多。之前也陆续写了几个帖子。这个算是个总结吧,希望能给以后申请的朋友一点点参考经验。

Why MBA, Why XXX Program?

这个问题几乎是每个学校Essay和面试都要问到的问题,我也觉得确实是在选择MBA之前需要好好考虑清楚的。我的情况算是比较典型的类型之一了吧。工作几年积累了一定经验,希望在Marketing还有General management方面继续发展,但本身不是商科背景,所以希望通过MBA学习系统学习管理知识,并且获得一个商科相关的学位,为职业发展的下一步打基础。另外,我也希望借由这个机会从工作中脱离出来,回到学校沉淀一下,并且多接触不同的人群,提高自己的国际化和对不同文化、背景的认识。有些当这个是个GapYear的感觉。

不过在最初的时候,我是考虑part time的,并没有想要选择full time的program。主要有经济时间以及机会成本上的考虑,也想过随便选一个好申请的学校混个文凭就好了,不想要考G。因为现在的生活也是温吞但还蛮稳定的。
而这些所有的想法和期望吧,都影响到最终我的选校。

(1)在职 vs 全职
可能最初做过这个选择的不是我一个人。我不是很赞成在职就不如全职的看法。我觉得在职的项目有它自己的优势:就是可以继续有经济来源,不会中断职业发展。但是坏处是可以选择的项目会比较受地域的限制,时间上来说,也会是相对的持久战。所以很多时候很多人会“混”其实某种程度上就是专注力没法达到那个水平,最后平衡不了两者。但是,我相信对于许多职业发展很好,有毅力能比较好的平衡工作和学习的人来说,在职是个不错的选择。我身边的朋友就有这样的例子,他们从优秀的在职项目中认识了很多好的朋友,也在对自己不断的严格要求下完成了课程并且切实的有了提高。许多人的职业发展也很顺利,我自己的老板就是个这样的例子。

但说说我自己吧,为什么不选在职。其实很大一个原因是我觉得我无法在长达3年的时间保持这样的状态,而且我的工作出差很频繁,出勤率基本很难保证。我很可能会陷入被许多人BS的混文凭的状况(我连直接混文凭这种选项也都确实考虑了,最后觉得这样做自己都会BS自己而放弃)。其实在我看来,能在职坚持三年的,是很值得敬佩的。个人觉得各有优劣,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并不是说全职一定高贵、在职一定不好。

(2)选校
我只看一年的项目。因为我不想有很长的中断期,一年项目在经济上的压力也要小一些,毕竟我也不打算转行,实习什么的对我来说意义也不大。但是有个申请的朋友是只申请两年的项目,因为觉得一年时间太短,太匆忙。我想说这个全看个人,想清楚最重要。
然后我再看的就是地区了。这个跟我希望多接触不同文化和将来的career发展有关系。我对南美有passion,长期来看还是希望能在亚洲,同时也希望在MBA期间能学个新外语。然后找reputation比较好的学校。所以当时选校的时候基本冲着这几点去选的,在Bocconi面前纠结了很久,实际上我最早申请的是他家,但是最后没有submit。因为米兰真是我从小就想去的地方啊,有我爱的美食和我最爱的球队啊。但后来觉得他家很赞的LuxuryTrack不适合我,意大利语去南美也用不上,就放弃了。基本最后选来选去,定了三家,各有特点,但都算是比较国际化,比较多元化的项目:
- HKUST (能交换去西班牙,亚洲影响力比较大)
- IE (西语环境,南美影响力大)
- INSEAD (强制要求学习第二外语,亚洲、欧洲影响力大)

在这里要提一下ESADE。虽然最后没申请,但是真是对他家印象好得不得了。AdmissionDirector人超好,就是一种热情扑面的感觉。但后来纠结于巴塞罗那这个地方,还是选择申请在马德里,西语比较正且能看皇马的IE。

另外提一下,英国的学校全没考虑是被他家著名的糟糕天气和fish and chips吓退的⋯⋯吃货伤不起。
收藏 分享

GMAT & IBT
作为一个数学渣,而且整个考G准备过程都在疯狂出差的人,给大家打个气就是GMAT真的不要太怕他。熟读官方OG,PREP多做多揣摩,数学用狒狒难题,然后就是要掐时间训练保持状态,然后个人推荐看数学机经和作文JJ,相当有用。阅读JJ对我是帮了倒忙的,这个个人看自己情况斟酌。
给大家增长个自信:我做第一套题从数学到语文,正确率貌似50%都不到,大概在40%以下。最后也磨到700+了。中间会有瓶颈,有起伏,没事可以多翻翻GMAT区各位大牛的心路,特别有激励作用。说一点作文心得,作文一定字数要够多,请在家里努力练打字速度。我觉得我裸考作文居然混了5.5就是因为看起来写了黑压压的一大篇,辛苦分估计给了不少。

如果英语基础比较好完全可以后考IBT,准备起来会比较轻松。然后要淡定。LZ考的那天全球server当机,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考上。另外一定要早抢考位,北师大千万就不要去了,清华那个比较好。北师大整个考试过程吵得要死⋯⋯而且地方很难找!


Essay
虽然最后没申请Bocconi,但是我最先是写的他家的Essay,而且悲催的把1800个character 的限制理解成了1800 words… 所以每一题写的都素材丰富至极。说真的虽然每家的Essay会有不同,但多少还是有一些共同点的,从时间效率的角度上来说,还是能重复利用就利用吧。可以大体保持不变,根据每家不同的情况做一些适当的修改和润色。

Essay 比较推荐请一两个正式英语用的好的人帮你看一看。我写东西很容易随意不够professional,很多地方被朋友梳理后就看起来好了很多。然后就是注意检查语法、拼写这类低级错误。

内容来说,一定要Be Yourself!!!  包括材料。关于这个我在Info Session 问过好几个Acom。因为我属于有明显软肋的申请人,有一个学位GPA不到2⋯⋯我当时有问过说申请的时候我可不可以只交一个学位的成绩单,以免那个不好的学位影响到我。但都被鼓励说应当都交上来,可以通过Essay来说明原因。当然这里有一点,就是要强调你从失败中学到了什么。不能只谈失败,不谈成长和教训。我觉得能Convince学校这一点,有的软肋并不会成为killing point.

TOP

Reference Letter
之前有问过小米,答复是supervisor写比较好。于是找的是之前的和现在的两个supervisor给写的推荐。都是非常了解我工作的人。我属于完全没跟他们沟通吧,就跟他们说你们该怎么写就怎么写。我比较赞同之前另外一个分享里的观点,要找愿意自己帮你写推荐信的人推荐你。了解你又愿意花时间帮你写推荐信的人,写出来的东西才会convincing。

Interview
之前版上有人分享经验的时候有说过,一次糟糕的面试不代表坏的结果。我算是深有体会。科大两面,我第一面其实发挥就不好。Chris始终不苟言笑,在我试图开玩笑他也不接茬的情况下,我后面有一两个问题回答的时候头脑有点短路。答得挺烂的。INSEAD一面被challenge到我最后直接问面试官我是不是leadership是weakness还被人反过来安慰⋯⋯ 但这两个的第二面都聊得很好很愉快。

当然,这里要大大的感谢许多帮我做过Mock Interview的人(不点名了,私下吃饭☺) 并且表示Mock Interview是很重要的!给我很细心的Mock,并且帮我总结回答的思路和要点。为了锻炼我抗压能力,甚至还有俩朋友特意扮演mean officer准备十分challenging的问题轰炸我。请一定要认真的多做Mock,气氛越逼真越好。问题可以刁钻一些,但是要细致。

有一个朋友给我的思路在这里分享一下:学校要你一方面会考虑你想要的他们能不能给,但是他们同时也在考察,你能够贡献什么?你在校期间、你毕业之后、十年、二十年⋯⋯能给这个community,这个学校有什么贡献。从这个角度多想想,找出闪光点。

INSEAD R3
对INSEAD R3 申请多一点补充吧,论坛上R3的申请情况少一些。
录取率- 我觉得应该和前两轮确实是差不多的。这个在GMATClub上有些统计能看出来一些。但是大家的结论也是R3可能INSEAD会更倾向于增加Diversity。所以profile比较unique的可能更容易录取。典型的profile应该是R1,2的优势更大。

Waitlist – 事实证明R3的WLer也有被捞出来的希望⋯⋯
Scholarship –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RP爆发拿到了奖学金⋯⋯难道是知道要损失IE的留位费么?但是至少说明即使R3也请不要放弃奖学金申请,连从WL上捞出来都有可能被砸到,正常录取的可能性应该更大的。


感慨两句
申请这一年,有天天空中飞人连续几个月加班的时候,也有一面生病一面失恋的悲催时刻,家里的妈妈的态度也一直是不怎么理解,还经历了无比戏剧的WL大反转。不过大约就像曼城最后30秒逆转夺冠的惊心动魄,这戏剧化的逆转,倒也让这甜蜜有一点不同的滋味。

非常感谢论坛上的还有生活中的导师给我的帮助和建议,还有我的老板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也算回馈吧,打了这么长一篇。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交接和出差,签证也是一头雾水,不过还是会经常回来看看。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跟帖或者PM我,虽然时间无法保证,不过一定会和Mao同学一样坚持回答问题:)

Best luck to all !

TOP

谢谢分享

TOP

谢谢分享

TOP

赞!

TOP

谢谢

TOP

谢谢分享

TOP

谢谢

TOP

谢谢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