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攻略] 大龄在职妈妈的美国MBA申请之路精神篇

大龄在职妈妈的美国MBA申请之路精神篇
       ----挣扎挺立于梦想与现实、痛苦失败与反省成长之中
回顾两年多艰辛的MBA申请之路,细数一下每一个不眠焦虑的夜晚,我发现申请MBA之中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强大和成长,这才是支撑每一个申请人挨过每一次看起来无法逾越的困难最为根本和强劲的动力,有了勇敢坚持的心,才能逐步掌握技巧和知识,一步一步迈向梦想的学校。希望以我的故事,分享给在这条路上辛苦前行的追梦人。因为以我这样的背景和现状可以走进自己梦想的学校,那么优秀的你们一定可以!

背景介绍:
普通院校医学硕士毕业,500强J公司销售和管理7年,500强N公司marketing1年
GMAT: 710; TOFEL: 104
申请学校:HKUST/ DUKE/ROSS/KELLOGG
面试邀请:HKUST/ROSS/KELLOGG
录取:HKUST/ROSS

挣扎挺立于梦想与现实之中

申请梦想:我开始申请时的梦想进入一所名校,能够有机会体验不同的文化氛围和思维方式,系统的学习business的方方面面,为职业生涯的进一步发展做好知识和技能的储备。

现实:我觉悟慢,有读MBA想法时已经到了身怀六甲的而立之年,欣喜忙碌地准备迎接小生命的到来,只能偶尔抽空背背老俞的红宝书单词。但是当梦想的种子已经在心里开始慢慢的蔓延,我无法遏制渴望,想尽办法来解决困难。在休产假期间去读了新东方的GMAT。在每个星期六和星期天的下午,把小朋友交待给我婆婆,匆匆赶去上课。回家后抓住哺乳和照顾的空隙,在小宝睡觉的时候看看改错和阅读。实际上,这时候根本不在状态,基本没有效率,属于对GMAT的科普了解阶段。但是这段GMAT的学习和新东方老师对国外学习环境和氛围的介绍让我深深加强了想去美国读MBA的决心。但是攻克GMAT并非容易之事,我一开始看到绕来绕去的阅读、逻辑、改错已经头晕了,根本读不下去。加上晚上通宵照顾小孩,每两个小时需要喂小孩一次,基本精神状态属于涣散状态。我记得GMAT教阅读的老师讲过一个牛人,一个月里同时准备GMAT/GRE/TOEFL/研究生考试,每天学习时间达到15个小时,最后全部搞定,但最后老师说如果你没有大牛们的天赋和超级集中的时间学习,那就要把准备的时间拉长,别人准备一个月那你就准备半年甚至更长。我无限羡慕大牛的同时,只记住了最后一句话。这就是我的希望-----我可以拉长准备的时间去获取准备的充分。近9个月断断续续的准备,非常考验人的毅力和对想法的坚持。我每天六点钟起来看1-2个小时的书,然后起来喂孩子和她玩一会,9点到19:00上班,晚上一有时间继续接着看,课间休息时间再和孩子玩会儿。另外,为了坚定和鼓励自己,我下载了网上所有关于GMAT考试的总结和感想,一方面“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努力学习别人有效的方法,另一方面把别人如何在精神上苦苦斗争的过程打印出来,每次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住了,就拿出来读读,也许是阿Q精神胜利法起了作用,把自己的痛苦和别人的痛苦比比,也就觉得彼此彼此,不觉得特别的难受了。这样的鼓励和斗志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甚至在我不得不辞职专心在家照顾孩子时,我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准备。


痛苦和失败

在整个申请MBA过程中,我最记忆犹新是准备托福考试了。我一共考了六次,前五次均没有上一百,分别是87-97-87-99-94, 让人几乎崩溃的波动的成绩,每次都有每次的原因和情况,除了换了工作marketing的工作出差忙无法充分准备,究其原因还是基础不扎实复习不充分,每次都是匆匆忙忙复习一个星期就急忙考试。轻敌心理也非常严重,考过了GMAT后,就认为TOEFL就是小儿科,稍微准备下就应该可以过了。最后这样的托福成绩也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了我第一年申请的失败。我很清楚的记得当我把第五次考试结果告诉我老公的时候,我老公伸出一个手掌晃在我眼前说,五次了,你也该死心了,再试也是没用的,命里已经注定的。我无话可说,只好点点头。那天我辗转反侧了一个晚上,回顾了一年多的历程,我想想自己的进步,扪心自问,我始终咽不下这口气。于是第六次托福的准备就从地上转为地下默默的复习,不让家里人担心。为了加强“偷偷”复习的力度,我多次“被”加班和出差,悄悄将“根据地”转移到我同学家里,默默的准备了一个月,每天学习时间约10小时,放下所有的急躁和功利,专注于阅读/听力/口语/写作每一项技能的提高。当时已经是11月份,申请的时间越来越紧迫,连报名都报不上了,好在查到香港偏僻的角落还没有报满,最后一站放在了香港的青衣附近,终于以104完成了我托福上百的目标。当我看到网上的成绩时,无比的欣喜之后,觉得在遍体鳞伤伤心痛苦后再多一点点的坚持和努力是值得的,也充分肯定了自己,相信自己始终会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反省成长:

其实在整个MBA的申请过程就是一个加速成长的过程,在不断的清晰化自己的方向和努力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MBA是非常值得申请的重要原因。对于我自己而言,之前的考试准备更多的是磨砺毅力坚定方向的锻炼,而无数遍的essay写作和修改则是非常好的反省成长的途径。从写career goal的essay看,尤其是对我们这些已经有比较长工作经验阶段性反省回顾自己是非常有必要的。我既回顾总结提炼下既往自己的工作成就,已经有的技能和可转化的技能是哪些,同时探究自己终极的工作的热情在哪方面,从长远的角度规划自己的梦想、长期职业发展规划,发现目前的GAP在哪里,下一步和未来能够怎么做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加明晰下自己的职业发展的轨迹和高效的推动职业生涯的发展。从non-career goal的essay准备,我把自己认为所有可圈可点的事情列出来(包括和朋友家人的探讨哪些是我最值得骄傲的故事),从这些素材里找灵感。第一次准备的失败之处,在于我以为把这些成功的地方或者值得骄傲的成就写清楚写得动人是最重要的,仅仅将essay停留在事情的表面和浅层次的分析。通过Topway的workshop的学习和与其他优秀申请者的交流,终于领悟到需要深入挖掘每一个故事/经历中的learning和如何指导未来,即对未来的IMPACT. 不可能每一个人身上都能发生惊心动魄的事情,但是把小事做好想得深刻,从小事上体现思维的深度和点滴的成功,那么可以由过去的经历判断你未来规划成功的可能性。Admission看文章的时候就是在看潜质,你这个人的成熟度,思想的深度,整个人的素质可以通过听你描述的远大抱负和对事情分析的深度看出来,看这个人未来有没有成功的潜质。明白了这一点,也让我有机会深入的真正了解我自己,我以前自以为自己能取得一些成绩是因为聪明、善于分析、结果导向、善于总结规划和利用资源,经过深入的分析自己的故事后,发现自己性格中的坚持、真诚,愿意倾听学习和改变,高标准要求自己,乐于帮助别人才是真正决定因素。深入了解自己的好处就是一方面我可以把这些真正好的关键因素继续扩大和发扬,使它们继续帮助我成长和进步,另一方面我也清楚的了解到自己为什么对单纯的工作或成就仍然时感失落,那就是我投入太少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和贡献社会,体现自己更深层次的价值。理所当然这也成为我以后必需要做的事情之一。


总结:

MBA的申请之路帮助我在性格上磨砺得更加坚韧顽强,在职业规划上相对清晰有效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更深入了了解自己,去坚持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真诚、倾听、学习和改变,发现自己真正的热情,勇敢的追寻自己的梦想。也期望和我一样有着不同的梦想的人,排除千难万阻,执着追寻!
我在申请的路途中,我非常感动于家人对我的牺牲和支持。感谢我的老公和父母,一路上对我的无怨无悔的奉献,让我这个不怎么称职的妈妈享有幸福的家的同时追寻梦想。我至今还是非常愧疚的。还有一群非常可爱和优秀的朋友和mentor, 他们给了我热情的指点和帮助,谢谢Robert/Vivian/Wenda。感谢我的老板们Yifei/Vivian/Jiang/Tracy 帮助写推荐信!每一滴的感激之心,希望能激励我更加努力,做一个真正优秀而贡献社会的人!
收藏 分享

恭喜大龄妈妈

TOP

谢谢分享

TOP

恭喜恭喜

TOP

谢谢

TOP

谢谢

TOP

many thanks

TOP

salution!

TOP

many thanks @

TOP

thanks !!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