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申请攻略] [推荐]带你进入国外商学院评审录取的“黑匣子”

对于很多申请国外商学院的申请人来说,评审录取的过程就象一个“黑合子”。每个学校都会要求申请人提交很多材料,其中都会有多项不同的指标,没有一个学校会指出哪一个因素是最重要的,他们往往只是提到一些笼统的要求。困惑的申请人经常会问这样的问题:这些商学院到底想招什么样的学生呢?

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是国外商学院的MBA录取的评审委员,你也许会在1、2个月内看成百上千个申请人的资料,每个人的资料大概都会是又厚又重的文件夹。

作为评审委员,首先你的时间有限,而你必须很快的浏览完每个人的材料;另一方面,你的工作的结果对于商学院的质量也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你对每个申请人材料评估的意见都很重要。申请人就应该抓住评审委员的心理,你的申请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让评审委员能够快速清楚地抓住关于你的最重要的信息,节省评审委员的评阅时间。同时,你应该降低他的录取决定的风险,增大他的录取决定的可能收益,这样你就能找出一个破译国外商学院评审录取黑匣子的捷径。

在这篇文章中,我要介绍一个“FIT IN ” and“STAND OUT”的申请策略。

首先你的申请要FIT IN,也就是说你的背景要和这个学校原来录取的学生基本相似,比如说有大致同样长的工作年限,有差不多一样高的GPA、GMAT分数,有大致接近的兴趣爱好(例:户外活动),申请要“FIT IN”的主要目的在于你向学校表明招收你是不会有太多风险的,因为你和那些已经毕业的学生相差无几。

——FIT IN: 研究此学校过去三年的学生PROFILE, 证明自己的背景符合典型PFOFILE。可从网站或学校自己的材料中搜寻此类信息,然后在自己的申请材料中表现出自己的背景符合学校的典型标准。举个例子,如果你会三种外语, 你在INSEAD 商学院会FIT IN,因为有很多外国学生;同样会三种外语,你在UNIV OF VIRGINIA的商学院也许会STAND OUT,因为具备你这样才能的学生不会很多。如果你已经FIT IN了,评审委员要把把你剔出出局就比较难一些,毕竟你和过去已经接受的学生是同一类型的。

但是仅仅有FIT IN并不能保证学校一定会录取你,因为很有可能还有很多像你一样和这个学校FIT IN的申请者,所以你必须在众多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如何才能使你的申请STAND OUT呢?市场营销中的市场定位法可以作为一个实现此目标的工具。

市场定位指的是一个产品必须建立清晰的,与众不同的, 易懂的,有价值的形象。MBA申请人的市场定位必须有利于评审委员回答以下问题,这个人到底有什么不同之处,能给学校带来不同的价值?最简单的定位可以用“你在本行业里既拥有传统的行业优势,又无与行业相关的弱点。 比如说你可以表明你是顶级会计师, 但充满幽默感。如果你想再进一步定位, 你可以把看起来不可能并列的品质并列起来, 比如说你是一个顶级的会计师,但你同时也是一个业余歌手。

有人会问,如果我同时申请很多学校,那么我是不是应该对每个申请的学校都应该采取不同的定位呢?理论上这是可能的,但实际操作起来会很困难,而且很可能会弄巧成拙。所以,应该采取以下的策略把通用定位和具体定位结合起来。

具体定位适用于几个申请人首选的学校,根据每个学校的不同特点贴身定制申请材料,比如说修改个人申明,推荐信等等。

通用定位适用于申请人有一般兴趣的学校,这个通用定位应该是足够广泛,灵活。通用定位的宗旨就是不要每申请一个学校就创造一个新我,例如:不要对一个学校说最爱MARKETING,对另一个说热衷于FINANCE。当然你可以先做一个总的普通定位,然后再根据各个学校的具体情况微调,着重强调个人经历的不同层面而不是创造一个新“我”。

最后谈一谈运用主题的定位技巧,这个技巧的核心是用一个清楚的主题组织起不同的具体例子,证明自己的定位方向。比如说你可以用MBA的通用主题(但是这个主题也许用得有些太滥了),一个更好的方式是提炼出与个人特点相关的主题。

以下举几个主题例子:
1. 热情,有人际感染力
2. 语言天赋
3. 创造性
4. 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
5. 有冒险精神
6. 组织能力

最后我要提醒申请人不要犯以下这些运用主题定位的常见错误:
1. 申请的各种材料有互相矛盾之处,不能合起来支持主题。
2. 不够直接、具体,过于笼统、含蓄,不能做到以情动人。
3. 不够可信的编撰。

总之,商学院录取的黑盒子并非不可破解。只要你抓住评审委员的心理,运用恰当的主题定位技巧,你一定可以证明一方面你的背景与学校的要求FIT IN,另一方面你的独特性会给学校带来光彩。
收藏 分享
Your future. Our mission.
MySpace: http://forum.topway.org/sns/?11416
WeChat:6711025
Weibo:  laowang_topway

good article!

TOP

good article!

TOP

thanks!

TOP

好文,谢谢分享

TOP

good article!

TOP

谢谢分享

TOP

LZ文章很受启发,谢谢

TOP

如果你是国外商学院的MBA录取的评审委员,你也许会在1、2个月内看成百上千个申请人的资料,每个人的资料大概都会是又厚又重的文件夹

TOP

谢谢分享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