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IMD MBA 求学日记

是谁说欧洲MBA的学习轻松的?

世事真是难料,谁能想到在一年之前曾经在上海的办公室里读着别人的MBA日记的我,今天也会变成MBA日记的作者了呢?其实已经在IMD待了五个月了,终于无法再寻找借口拖延自己应尽的义务,就让我们三个中国学生带领各位走近2006年的IMD MBA的生活吧。

回想刚刚经历的最为“暗无天日”的三个月,充满了挑战极限的紧张学习和取得成功后的喜悦。记得曾经有人在Topway上说欧洲MBA就是“玩”,那绝对不包括IMD,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生活,那就是“炼狱重生!”

毫不夸张地说,IMD的学校是我所见过的最美丽的校园。洛桑本身作为国际奥委会所在城市,是欧洲最为风景秀丽的城市之一,而IMD就坐落在洛桑的精华所在――Ouchy小镇上,校园本身建在日内瓦湖边的缓坡上,与对面以出产依云矿泉水著称的埃维昂山隔湖相望。天晴的时候,日内瓦湖水清澈湛蓝,白雪皑皑的埃维昂山倒映其中,三三两两的天鹅悠闲地在湖面游弋。雪山圣湖,颇有藏边香格里拉的感觉,然而周边Ouchy小镇的繁华却显示着这里没有西藏的荒凉和严酷的气候。

世间的一切都是公平的,身处这样像天堂般优美的环境当中,我们付出的代价就是炼狱式的紧张学习。与大多数人印象中的欧洲学校不同,IMD是一所以毫不妥协地严酷学习著称的学院。它所奉行的宗旨就是尽最大可能挑战学生的极限,逼迫MBA学生跨出自己的“安全地带”,从而最大程度地锻炼出严酷的市场竞争所需要的领导能力。

在IMD的每一天从早上八点开始到下午五点半是课堂教学。然后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除了阅读每天数个厚达20多页的案例,还要与所在的小组集体讨论解决方法。通常我们每个人都身处七到八个人的小组中,每个小组有独立的学习房间,就是在这些地下一层的学习间中,我们每天至少学习或讨论到11或12点,甚至有时要通宵才能回家。小组成员往往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工作背景,因此文化和观点上的碰撞在所难免,IMD相信正是在这样的碰撞和交流当中,真正的领导力和团队精神才能够涌现出来。在我所处的第一个小组中,有来自尼日利亚,纳米比亚,德国,西班牙,美国,荷兰的不同行业,不同工作背景的四男三女,文化和经历上的差异经常让我们发生争执和辩论,然而正是在这样“痛苦”的争执和辩论中,多少奇思妙想得以产生,更重要的是,我们了解了彼此的不同,从而能够学会走出自身的偏见,用别人的眼光来看问题和理解这个世界。这一点将会有助于我们在越来越国际化的公司组织中发挥未来领导者的作用。

作为今年的三个IMD MBA中国学生,我们也代表着中国经济中的不同部分:欧阳来自于政府部门,拥有12年的外交生涯;飞鹏则来自国营企业,熟悉体制转轨所面临的挑战;而我则一直服务于外资企业,了解国际公司在中国的困惑和机遇。我们都抱着同样的渴望来到IMD, 希望能够真正提高我们作为未来商业领导者在未来竞争中的能力,帮助我们未来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成功。同时也希望我们的经历能够让读者更加了解IMD这所世界领先的MBA学院的魅力所在。
收藏 分享

TOP

谢谢分享

TOP

感谢

TOP

谢谢,很励志

TOP

写的真好,谢谢!

TOP

Lz真的很厉害

TOP

谢谢分享

TOP

要的就是坚持和毅力!!!!!!!Lz,真是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我也要努力啊啊啊><

TOP

O(∩_∩)O谢谢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