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关于中欧(转载)

关于中欧(一)--故事篇
1998年,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到中欧招人,这是他们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当时麦肯锡开出的工资比其他公司要高出许多,所以那届毕业生趋之若骛。结果一名学生被选中。另外一名学生于是写信给麦肯锡,说,我怎么怎么优秀,怎么怎么比他好,他怎么怎么差。此事被当时的外方校长知道了,大为恼火,他认为,如果这名学生有优势,那么在面试竞争的时候大可以表现出来,何必背后写信诋毁别人,这绝不是未来管理者的形象。于是要开除这名学生。中方人员知道后,百般劝阻,说好话,说,国家培养一个学生不容易,还是给他一条路吧。事情到后来就这样不了了之了。不过麦肯锡从此再也不到中欧招人。
我在念G的时候,坐在旁边的是一名中欧EMBA的毕业生。我问他为什么中欧毕业还来读G,他说,从中欧近几年的表现来看,它的水准在降低,所以中欧文凭的含金量会降低,为了以免今后失去竞争优势,宁可再来读一遍G。
————————————————————————————————
关于中欧(二)—人物篇
校长:
可怜的Wielfred,我们的老校长。他是中欧的创始人之一,对中欧的感情至深,付出心血和努力远比任何人都大。他从香港科技大学挖来了John Hulpkin这样的教授,找来了Juan这样的重量级人物。但是到后来,他走了,辞职了,一封简单的辞职信,说明了他对这个地方的心灰意冷。他是被权力斗争整下去的。原因之一是他对中方的治学方式长久不满,原因之二是他对招生工作的黑幕相当愤怒,曾经下令要开除参与黑幕的人 -- 他哪里知道,那些人的后台正是中方高层。所以他被整走了。而他的Marketing课程是中欧最为经典和优秀的课程。

MBA主任兼教授:
John Hulpkin是位资深教授,为人和蔼可亲、做事态度严谨,为学生和同事喜爱。但是为什么大家在参加面试的时候见不到他?因为,作为MBA主任,他的权力已经名存实亡。以前,他参与主持的历届面试都由他亲自出题,他的风格自然而又有洞察力,常常能找出有实力和发展的学生。但是最近,作为MBA主任,他竟然没有权力参加面试,其中的蹊跷不能不使人窦疑。

--其他诸位中方官员
EMBA主任
最近荣升教务主任及副校长。为人斤斤计较,贪图权势,British Columbia毕业,曾经有上课被EMBA学生哄下去的经历。
翻译出版主任
十足的农民,却喜欢名牌缠身。最令他得意的是有一次去香港,在珠宝店被警察逮住察身份证,此人用英语回复道,我不懂中文,请你用英语跟我说话。
公共关系主任
连什么是公关都不知道,就是为中方校长办了一件事,所以被提拔到主任地位。
人事主任
本来想到中欧施展拳脚,没想到计划刚一出台就赶上政变,被废。她手下的人事经理行为变态,经常遭到应聘者投诉,因为她(人事经理)喜欢这样对应聘者说话,你的水平还是不要来中欧了。

————————————————————————————————
关于中欧(三)--学费都到哪里去了
中欧的薪金制度几乎荒谬。
普通员工和一般公司文员拿的差不多,个把千。经理级的上万。但是到了Director(主任)级的,那个数字就乱开了,最低的是月薪三万,高一点的月薪十万,再高就不得而知了,听说为了这些收入纳税的问题,还特地请来专家看看怎么避税。拿着那么多的薪水,那些主任都干什么去了呢?结交权贵,攀附势力,政治斗争。看看吧,你们的学费不是用来聘请好的教授,不是用来改善学校的教学设施,是给这些人中饱私囊。
中欧收的学费到现在还不能维持学校的运作。今年开始,欧盟不再给中欧拨款,学校经济随时可能塌方。所以他们扩大招生,大肆收敛捐款。不要看表面光彩,其实中欧的明天在哪里,内部的人都心里没底。
————————————————————————————————
关于中欧(四)--企业文化篇
中欧的原主办单位是交大(上海交通大学),这就不可避免它的企业文化上还遗留大量的文革痕迹。
中欧的企业文化是封住所有人的嘴。中欧严禁学生和教职员工打成一片、搞好关系。中欧内部的人都行同陌路,没有友好的氛围。它的跳槽率高达12%,近年有上升趋势。同志们,12%是什么概念啊,CISCO的流转率是3%,普通企业是5%,12%就是几乎天天有人辞职。
在中欧,与政治有关的不许说,与学校形象有关的不许说,这点,在新的教务主任上台后愈演愈烈。
————————————————————————————————
关于中欧(五)--教育质量篇
“中国的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最近,上海交通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以较为充实的数据和具体的分析,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的结论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应处在世界大学体系的200 300名之间,其他若干所名牌大学则处在300-500名之间。
  那么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有哪些呢?“世界一流大学没有约定俗成的固定标准,各国对大学的评价体系差异很大”。课题组组长刘念才教授说。尽管如此,深入分析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可以归纳出如下基本特征:世界一流大学都是研究型大学,科研成果卓著,学术声誉很高(到目前为止,世界共有400余名大学教师获得过诺贝尔奖,基本上都来自世界一流大学);学术大师汇聚,教师素质很高;科研经费充裕,年度科研经费少则1亿美元左右,多则数亿美元;研究生占全校学生的比例一般在30% 60%之间;博士后的数量一般为数百名至3000余名;办学特色鲜明,办学理念明确;具有自己的“大学章程”,有杰出校长掌舵;学生素质一流,生师比例不高;学科水平很高、门类较为齐全;国际化程度高,留学生比例一般在20%以上;年度办学经费一般在数亿至10多亿美元左右,其中社会各界及校友捐赠占有较大比例;拥有一流的图书、博物中心和丰富的馆藏资料。 ”
--原引sohu资料。
中欧的教学质量首先看教授。他们自己承认,1/3的教授是优秀的,1/3的棘手一般,另外1/3的教授是混的。
中欧没有学术机构,它的资料都是从国外大学买来的,买案例买版权,当然,也有没有买而使用的教材,说好听点叫“没有版权意识”,说难听点叫“偷”。
问题是,你一个本土的学校,学生过来就是为了有学到本土管理概念,为什么连国内的管理案例都没有?
————————————————————————————————
关于中欧(六)--我本人的声明
前面写了那么多,爆了那么多,只是还需要加几点。
一,以上都是我个人的观点,可能有偏颇,因为出发点都是负面的。不可否认,中欧也有正面的形象。比如,它是中国最好的商学院;它的教育是第一家与国际接轨的;它的ALUMNI是国内学校中运转最好的,因为关系网是所有管理人员最需要的工具;中欧的学生从进去后受到的是上帝般的待遇,从上课要求教授怎么讲课到休息时应该有个吧台,从教材选择到毕业时工作推荐,工作人员对你的照顾是细微入至的。
二,学校企业文化再怎么不好,只要它的教学模式是好的、学生是受益的,那它就是好的。作为学生,没有必要顾及那么多管理层的事情。每个地方,只要你与它的接触近了,都会发现它的不足。中欧的不足比起其它很多学校,恐怕还算是好的。不能因为中欧被爆了,而其它地方没有爆,就认为中欧没有其它地方好。说句公道话,它是目前为止国内最好的管理学院,清华管理学院都没法和它相提并论,更不用说其它的了。
三,不要因为这些小的爆料就影响大家的选择。还是有很多顶尖公司在中欧召开校园招聘会的。我说过,对一个地方、事物的判断要从多方面看,多听几个人的意见。兴许我从里面看,看到的正好是不好的,而很多学生出去后在外面有很多作为和闪光点,这些都是中欧的荣誉,而在我的评论中没有被体现出来。
我想大家都是有判断力的,我说的只是个人观点,还请大家在做选择的时候三思。
收藏 分享

hehe

TOP

客观~ 吸!

暂时把它列为目标,谢谢分享.

TOP

Thank you.

TOP

to speak frankly, your comments made me a little bit thrill, seems I need re-evaluate Ceibs
some times our teams blinding the love

TOP

oh....it's an old poster?

TOP

roger
return pilot level

TOP

呵呵 自爆家丑

TOP

TOP

中欧怎么说都是中国no.1

TOP

返回列表

站长推荐 关闭


美国top10 MBA VIP申请服务

自2003年开始提供 MBA 申请服务以来,保持着90% 以上的成功率,其中Top10 MBA服务成功率更是高达95%


查看